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Step by Step,找到好保母!

當社會版新聞上演層出不窮的保母托育事件後,要將出生不久的小嬰兒或是滿地爬的幼兒托付在陌生人家裡,可以想見新手媽媽的心理壓力是多麼的大。為此,學前教育雜誌特別為您尋訪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保母支持系統評鑑委員、幼保科專業講師等多重領域專家,整理出尋找優質保母的7大步驟,分別是:

Step1.整理自己的托育需求清單
先釐清自己對於保母托育需求的優先排序,包含:托育時間、托育經驗、離家距離以及托育預算等。

Step2.媒合優質的保母
執業保母共分「傳統保母」、「受訓保母」、「證照保母」和「系統保母」。目前內政部輔導各地方政府推動「社區保母督導與支持系統」,已設立56個保母系統,可免費為爸媽媒合合格保母。爸媽只要提出托育條件,透過各社區保母系統或內政部設置的全國保母資訊網(http://cbinursery.ntcn.edu.tw/),便可進行配對,迅速獲得符合條件的保母候選人單。

Step3.以電話進行初次篩選
蔡延治老師提醒:「打電話約訪的時間點和觀察點也是很重要的。」由於白天保母正忙著照顧孩子,通常會建議爸媽晚上打電話溝通或約見面時間,才不會影響保母和孩子的互動及作息。

Step4.親自訪視托育環境與保母家庭
親自拜訪是絕對不能省略的步驟。由於孩子每日在保母家平均待約10小時,保母家附近和室內的環境,以及常在保母家出入的人都必須特別注意。拜訪時建議挑選當保母的家人在家時(如假日或晚上),與先生或親友一同前往,針對「環境」和「人」這兩項作觀察。

Step5.帶孩子與保母互動
拜訪保母家2~3次,是確認保母前的必要程序。別覺得不好意思,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理事長賴瑞貞便表示,優質保母通常不怕爸媽多次參訪,而且有經驗的保母也很願意分享豐富的育兒經給媽媽。

Step6.簽訂托育協議書
如果孩子未滿2歲,又選擇了社區系統保母,則必須簽訂「保母委任契約書」和備妥相關文件;同時,家庭年總所得未超過150萬元的家庭,還可申請「家庭托育補助費」,每月可領到3,000元~5,000元托育補助費,有需要的爸媽,可上網搜尋各系統提出的「保母委任契約書」作參考或與系統保母連繫。

Step7.保母試托期的注意要點
托育初期一定要找不同時間去訪視托育狀況,確認托育品質。不過,為顧及保母的感受,可委婉地跟保母說,因為今天有事或是身體不太舒服,想要來提早接孩子走。總之,多觀察,多了解孩子的適應狀況是否改善,這都是送托初期必要的工作。

除了托育前細心檢核,托育後的觀察更加重要!事實上,過去每宗托育事件在發生前皆早有跡可循,只是爸媽們往往因忙碌而輕忽,或者根本未認定這些訊息是嚴重問題。為此,學前教育雜誌更綜合專家意見,整理出保母托育不可忽略的8大危險訊息,希望讓爸媽在第一時間便能有所警覺。
《本文出自於學前教育雜誌2009年6月號》

作者:學前教育雜誌編輯部
引用網頁: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2258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023&prev=13131&next=12976&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