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感冒生病會影響寶寶發育嗎?


諮詢醫師:花蓮門諾小兒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鄭永隆


Topic:寶寶經常感冒吃藥是否會對身體發育及智力發展有所影響?


  小孩子呼吸道感染,藥物治療是必須的,治療支氣管發炎或支氣管肺炎的藥物通常是袪痰劑,氣管擴張劑及一週左右的抗生素,小孩會在吃藥後四天內有明顯改善,但亦有小孩需要住院治療。
但你的小孩因有斷斷續續感冒,所以除了考慮小孩子可能有過敏性體質,也更要注意生活環境的因素:包括小孩是否每天放在托嬰中心,被其他小孩傳染,家中是否有人抽煙、養寵物,地毯、窗簾常有灰塵及空氣是以過於潮濕,冷氣是否直接吹到小孩?因此您的家中應保持空氣清爽,最好安裝除塵機及除濕機。
  寶寶吃藥如果沒有拉肚子或藥物過敏的情形,應是十分安全,不致影響身體的生長、發育及智力發展。








Topic:寶寶咳嗽時,拍背有助於寶寶咳出痰嗎?長期咳嗽會造成日後氣喘嗎?

  小孩子咳嗽嚴重有痰,是要以正確的方法拍痰,否則痰在氣管內便會導致咳嗽不停及病情變壞,光吃藥不拍痰是不對的。
  小孩有支氣管發炎,有可能有過敏體質,所以部份小孩會有氣喘情形,但不是一定的,仍需請專業醫師來診斷。


資料來源:懷孕生子Q&A/ 婦幼家庭出版社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s1sbaby03_12.htm







*******************************************************************************

【名醫胡乃文熱線】兒童反覆著涼感冒

問:我有個13歲的兒子,經常著涼、鼻塞。他本身也有過敏的問題,打了2年的「減敏針」,沒什麼效果,就停掉了。此外,他每天晚上睡覺總會把被子掀掉,我們讓他用睡袋型的被子,他也會從裡面爬出來,導致經常著涼,鼻子總是塞住,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 醫師:人對於外界侵入的東西,會產生一種想要排斥的特性,稱之為「敏感」。正常的敏感就是遇到冷時,就打個噴嚏或鼻塞,把冷氣噴出,也警告人該多加件衣服,那是正常的反應。但假如敏感的反應過度,就稱之為「過敏」。
這位13歲小朋友的過敏,為什麼打針卻沒有效果呢?因為他打的是「抗組織胺」藥物。西方的現代醫學認為人之所以過敏,是因為體內的「組織胺」過多,於是就要用抗組織胺藥物進行治療。其實那不能稱為治療,而是一種壓抑的處理方式,它反而會對未來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十幾歲的孩子身體比較熱,晚上睡覺容易感覺熱,總是踢被子,那可是正常現象。因此得注意房間裡應該保持溫暖些,不要讓小孩子穿得過多。睡覺時讓他穿一件睡衣,稍微溫暖些,如此一來,就算踢被子也不會過度傷害到身體。
至於他常常著涼鼻塞,在此介紹一個簡單可以改善的辦法:用兩隻手來回搓,最好是把兩隻小指區域搓熱,然後用熱的這個部位,按壓從鼻子上方額鼻竇或額頭的位置,往下到鼻子,再到嘴巴之間,讓它溫暖,這樣就不容易有鼻塞等狀況了。
再者,平常儘量不要讓小孩吃冰冷的東西。經常著涼、感冒、咳嗽的人要忌食一些食物,如:香蕉、橘子、鴨肉、冰品等都不要常吃,西瓜、芒果等水果也儘量不吃,身體狀況就會獲得改善。◇
——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377&next=20374&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