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小小尿布大學問

好且合身的尿布, 才能讓寶寶的小屁屁無後顧之憂
  
在寶寶還沒學會大小便控制以前,尿布幾乎是寶寶寸步不離的貼身戰友,因此尿布的好壞,對寶寶的小屁屁來說非常重要。

當尿尿和便便時,好的尿布能有效的抵擋不舒服和延緩細菌的侵襲,直到爸爸媽媽來解救寶寶的小屁屁,但不好的尿布則可能使小屁屁更難過,加速細菌的孳生,傷害寶寶細皮嫩肉的小屁屁,所以雖然只是一片小小的尿布,但爸爸媽媽可得為寶寶費點心思,找尋好的貼身戰友才行。 傳統布質尿布的優缺點   
傳統的布質尿布大都是棉布材質,質地柔軟,比較不會因為磨擦而使寶寶的小屁屁受傷,但因為寶寶尿尿後無法保持表面的乾爽,所以可能一點點尿濕,就會使寶寶覺得不舒服,而必須過一下子就趕緊更換,這對寶寶和爸爸媽媽來說,都是件相當困擾的事,寶寶沒辦法安穩的睡覺或好好玩,爸爸媽媽也得不斷的打開、包好,實在很辛苦。而一整天換下來的髒尿布可不少,清洗也得花一些功夫,但好處是比較環保和省錢。


好的紙尿布:柔軟、透 氣、能保持乾爽

  
好的紙尿布必須保有布質尿布的優點,並克服它的缺點,由於寶寶的活動力強尿布又是最貼近地包裹著整個小屁屁,所以質地必須細緻柔軟,才不會使小屁屁因為磨擦而受傷;透氣性良好,能將尿尿和便便的濕氣與熱氣散發出來,使小屁屁不會覺得悶熱潮濕、不舒服;而最重要的是,能有最佳的吸收力來保持小屁屁的乾爽,並且能將尿尿和便便區隔開,以避免它們在一起產生化學變化,而使尿布疹有機可乘,「肆虐」寶寶的小屁屁。


選購紙尿布,應多加比較與試用

  
目前市面上的紙尿布廠牌很多,價格上也有些差異,相信爸爸媽媽在選購時多少會有些茫然和迷惑,除了從包裝上的介紹來了解商品的特性和功能予以比較外,只能多加把握廠商有試用品促銷的機會,或是購買一小包比較有信心的廠牌回家試用。

  
試用時,除依照上述內容加以判斷紙尿布的好壞外,還應觀察看看使用後的紙尿布,會不會因為吸收了尿尿而變成硬塊,或是有粉狀的物質會沾留在小屁屁上,這多少都會使寶寶感到不舒服。


寶寶長大,尿布的大小也要跟著調整

  
寶寶一天天的長大,什麼時候該幫寶寶調整尿布的尺寸呢?通常尿布的外包裝上會有建議性的標示,如依寶寶目前的出生月數或現在的體重為依據,以提供爸爸媽媽作為調整的參考。除此之外,爸爸媽媽如果發現包好尿布後,寶寶的腰部並不會過緊,但大腿的地方卻有紅紅的一條印痕時,也表示該為寶寶調整尿布的尺寸了。

 
一片貼身的尿布,攸關著寶寶的健康和成長,對於希望給寶寶最好的爸爸媽媽們,真是小小尿布大學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