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如何預防蛀牙?


如何預防蛀牙?◎先了解蛀牙的原因想要預防蛀牙,要先了解蛀牙的成因。

蛀牙是一種細菌性的疾病,因為飲食及口水的接觸,導致蛀牙的細菌開始常駐口腔,它喜利用單或雙糖型的醣纇維生,所以飲食中的蔗糖會滋養細菌,而使牙齒上白?黏稠的牙菌斑加厚,厚厚的牙菌斑中,細菌正愉快地分解醣類,產生的酸開始由表面腐蝕牙齒,稱做「去鈣化」。

若是「去鈣化」的範圍及深度不是很嚴重,口水中的鹼性物質可以中和,那麼「再鈣化」的過程可以修復牙齒表面,但再鈣化的牙齒表面,顏色質地會跟原本不一樣。如果您時常都在餵寶寶喝奶或含糖食物,又沒為寶寶刷牙(去除牙菌斑),那麼「去鈣化」、「再鈣化」會失去平衡,而形成蛀牙。

◎預防蛀牙7大方法所以要預防蛀牙,積極地要去除牙菌斑、消極地要減少牙菌斑中酸的生成,以下幾個步驟,可讓孩子一步步遠離蛀牙:

1.從出生後6~12個月中間,嬰兒發出第一顆牙即應開始看牙醫台灣以及美國的兒童牙科學會,暨美國小兒科學會都建議,嬰兒在長出第一顆乳牙時,就應該檢查,並不是要去做什麼治療,而是爸媽要學習平常如何幫寶寶「護理清潔牙齒」和建立「正確飲食習慣」。

2.護理清潔牙齒在嬰兒時期,進食後可用棉棒、小紗布、紗布巾或指套型矽膠牙刷替寶寶刷牙,工具只要是爸媽覺得順手,寶寶也能接受就可以,不需要用牙膏。而1歲以上的幼兒,要儘早教導及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刷牙後爸媽要檢查並再加強清潔。

3.養成正確飲食習慣首先,照顧者不要用嘴餵食嬰兒或咬碎食物再餵,因為這樣會將口內菌傳染給嬰兒。在嬰兒時期,要建立規律的飲食及作息時間,餐後必須潔牙,所以要避免餐與餐間進食。如果可以培養寶
寶睡過夜,要儘快戒除夜奶及含著奶瓶或乳頭睡覺。這是因為睡眠時,口水流量減少,無法中和酸性,而牙齒整夜浸泡在含醣的奶水中,容易形成整面整片的奶瓶性蛀牙。而對幼童也是一樣,照三餐吃,不要老是在吃東西,含糖飲料及太黏的零食最易造成蛀牙,兩餐間若一定要吃,可給予水果、蔬菜等,比較健康。

4.至牙醫診所塗氟目前健保有給付5歲以下孩童每年兩次免費塗氟,中間需間隔180天。 但建議至少3歲以上,能聽從指示張口、漱口、吐口水的孩童再行塗氟,因為高濃度的氟膠在塗佈時,必須坐在牙科治療椅上,先清潔牙齒表面再塗,塗時用吸唾管吸口水,塗完拭淨後,半小時內不可飲食,且多餘的口水必須吐掉,以免攝入太多的氟。現在也有些劑型的氟膠,可以不必使用氟托,只要薄薄塗在牙齒表面,它遇口水會硬化成薄膜,回家再刷掉即可,省卻坐在治療椅上吸口水的時間。至於使用哪一種,端看牙醫師的使用習慣。

5.及早教會孩童自己刷牙了解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仔細刷牙就是預防蛀牙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好的習慣一旦養成,一生受益無窮。居家可使用含氟牙膏及氟錠,但要在爸媽的照顧下使用,避免吞入太多牙膏或把氟錠當糖果誤食,而造成中毒。

6.有過敏型鼻炎或扁桃腺腫大者要早點治療避免只用口呼吸,這樣會讓口腔太乾,少了口水的滋潤中和酸性,容易形成蛀牙。此外,長期用口呼吸,日後也易造成長臉形及開咬等咬合不正。

7.避免二手煙的危害吸煙是口腔癌及肺癌的危險因子,而二手煙會增加乳牙約27%的蛀牙機率!如果無法避免,只好多補充維他命C,抵消尼古丁的危害。


乳牙保健常見的迷思
◎喝完母奶或配方奶,只要再給寶寶喝開水就可以清潔了?造成蛀牙的元兇,叫作「牙菌斑」,它由細菌和食物殘渣組成,白白黏黏的,非常頑強地附著在牙齒上,肉眼不容易辨別它的存在。

如果一定要它現形,可以用「牙菌斑顯示劑」來證明它的存在。可用地板上的「油垢」來比喻「牙菌斑」,想要清除「油垢」,光用清水去沖,再多沖幾次,也是徒勞無功,不如用刷子好好刷洗,馬上清潔溜溜。所以當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後,爸媽在寶寶每次進食後,可以開始用紗布沾開水,在乳牙內外兩側和舌頭上,反覆多擦幾次。也許寶寶剛開始會抗拒哭鬧,多些耐心與堅持,讓寶寶覺得您在跟他互動玩耍,久而久之寶寶也會習慣這些清潔工具在他的口腔活動,甚至會開心地咯咯笑呢!
保母陳見賞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795264206






********************************************************************************

家長親吻 易傳染蛀牙菌給寶寶

資料來源:作者: 沈雅雯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3月20日 下午5:14
衛生署統計,台灣6歲以下小朋友蛀牙的比例居然高達6成。醫師指出,許多台灣家長以為乳牙不重要,因此忽視幼兒的口腔保健,事實上,乳牙蛀牙會影響到小朋友未來的恆牙發展。此外,大人親吻幼兒時,也可能將蛀牙菌傳染給小朋友,增添幼兒蛀牙的風險。


台灣小朋友的蛀牙比例高,根據衛生署國健局統計,台灣6歲以下小朋友蛀牙的比例高達6成,顯示家長的口腔衛生觀念亟需改變。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劉正芬指出,許多家長都有「乳牙無用」的錯誤觀念;事實上,乳牙如果提早掉落,就會影響恆牙發育,長大後,牙齒易排列不整齊。劉正芬說:『(原音)小朋友的乳牙是很重要的,對他們身體的發育、發音、自尊心、自信心都會有很大的影響。當然更重要的是會影響到將來恆牙的健康,你沒有照顧好,就會影響乳牙正下方牙胚的生長發育,所以將來恆牙可能會比較不健康。』


此外,許多人都以為母奶沒有甜味,喝母乳的寶寶應該不會蛀牙。不過,醫師門診發現部分喝母奶的寶寶也會蛀牙,原因就出在家長會親吻小朋友,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


劉正芬建議,為維持口腔健康,每天一定要確實做好清潔工作,也可以食用含木糖醇的食品,中和口中酸性,減少蛀牙菌的孳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unny5432170/article?mid=689&prev=691&next=688&l=f&fid=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