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超級保母Find Plan

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專職保母&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第七屆理事長 何雲鳳

為家中的寶貝找到一個有愛心又合適照顧的保母,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保母制度有所研究的專家學者,都強力建議媽咪們應該從孕期開始,就要詳細規畫寶寶的照顧模式,並且積極詢求合適的保母人選,讓寶寶可以在健康環境中,安全舒適的成長!

PART1:
優質保母的專業規範
【好保母的基本守則】
一個好保母首要的條件就是要「愛孩子」,喜愛孩子才能付出真心來照顧他。除此之外,下列還提供相關單位規範出的保母基本守則,提供給家長參考:

工作場合:
保母居家最好能有充足且安全的「活動空間」,有適合托育階段年齡發展需求的「玩具」、「圖書」等物品。另外,居家環境方面除了考慮安全性外,應該保持乾淨舒適、通風良好、光線充足,讓小孩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有助於日後人格的發展。

時間待遇:
保母的工作時間正常為每天約10小時,主要是配合家長每天上班及車程時間而計算出的工作時數。基本上,每天的工作時間都會固定,除非家長與保母之間達成協議,視需要情況會有加班的情形發生。

保母費用:
保母薪資依地區、受托時間長短、受托兒童人數以及保母的專業程度(例如是否領有保母證照),而有所不同。通常一般的保母型態大概有下列幾種:全日托(24小時),日托、半日托(以週一至週五計)以及臨時托等4種計價方式。
托育人數:
但是依目前的相關法律規定,6歲以下幼兒的收托人數(含保母自己的孩子)不超過4人,2歲以內的幼兒限2人、不得兼任影響托兒服務的受薪工作。

資格條件: 

坊間在專業認可上,將認證後的保母分為兩種,一為「結業保母」,另一種則是「證照保母」。結業保母,是指接受社會局委託民間機構開辦保母訓練課程,學員要完成100個小時(或以上)的專業課程,而領有結業證書的保母人員。證照保母,是指參加由行政院勞委會所舉辦的「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測驗」,並過學科與術科測驗,取得證照者。
年齡限制:

一般來說,通常較適合擔任保母的年齡是在20~55歲之間,不過仍須視個人體能狀況而定。

吸收新知:
保母需要時時吸收新的育兒資訊,並將最新的育兒知識及幼保相關資訊,運用在托育服務上。

教育訓練: 
由於保母行業並不受任何機構限制,而且是自主性較高的行業,因此,保母個人進修與申請相關訓練,多半是基於個人的主動意向。

相互交流: 
保母與嬰幼兒父母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父母除了每天接送時段外,大多時候的保母與嬰幼兒父母的關係,是建立於書寫在連絡薄上,也就是育兒日誌。
 
PART 2:
如何尋找合適的保母?
【何謂保母的「合適條件」?】
【寶寶的保母符合下列條件嗎?】
【保母特搜步驟】

預留充份時間
尋正常管道
電話連繫
親自到保母家進行面談
徵詢托育的方式
合格證明
坦誠溝通
決定選擇提早告知
落實托嬰期間的功課保有不一致,雙方也可溝通請做調整,以利寶寶成長。
(詳文請見2006年六月號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