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啟蒙教育~給寶寶最好的聽覺刺激

採訪/黃麗煌
諮詢/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美湄
快樂堡園長 楊喻雯

關於0歲階段的聽覺發展……
◎ 出生開始
1.會對小響板的聲音有反應。
2.無法同時感受太多種聲音。
3.母親的聲音具有安撫的作用。

◎ 4個月以後
1.懂得找尋聲源。
2.開始學習用聲音與人溝通。
3.能從音樂中逐漸建立韻律感及節奏感。

◎ 7個月以後
開始瞭解聲與物的關連性,例如媽媽的聲音、小鼓的聲音,或小鋼琴的聲音等。

◎ 10個月以後
1.會專注地聆聽大人的話,並從更多的角度去暸解其中的含意。
2.懂得使用聲音傳遞所想表達的訊息。


對於0歲階段的孩子而言,看與聽是他探索世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其中在聽覺方面,由於寶寶會開始將母親的聲音與他人做區分,所以在學習辨識聲音的過程中,不只寶寶的腦部機能與智力都可獲得有效的刺激,而且也是日後寶寶學習語言的基礎。

快樂堡園長楊喻雯提到,這時美妙的音樂就是絕佳的聽覺刺激方式,只是須注意曲子的選擇不可太多、太繁複,因為過於多元化的聽覺刺激,寶寶反而無法吸收;此外,再貴再好的玩具都比不上父母的輕聲細語,這不只可以刺激孩子的聽覺發展,還可以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一舉兩得的最佳選擇。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s1sbaby03_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