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啟蒙教育~輕鬆發展寶寶好眼力 + 提升 視覺 智能的五大要領

啟蒙教育~輕鬆發展寶寶好眼力
視覺發展,是0歲階段的感官發展中較明顯的一環,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美湄提到,只要家長們了解寶寶視覺發展特性,就必然能輕鬆地幫助寶寶發展好眼力。
關於0歲階段的視覺發展……

出生後~2個月間
1.可以看見光線及簡單的影像。
2.距離20公分以外的事物,看起來是模糊的。
3.注意會動的東西。

24個月左右
1.開始有立體感,當兩眼共視時,有遠近「深度」的感覺。
2.不只注意東西的外緣,已逐漸會注意其細節。
3.對看到的東西,會開始產生記憶。

46個月左右
1.可控制自己的眼睛,眼光不再游移不定。
2.可伸手抓取所看到的事物中,自己想要的東西。

68個月左右
1.兩眼能同時對準焦點。
2.會調整自己的姿勢,以便看清楚想看的東西。

8個月以後
1.開始學習以兩眼判斷距離。
2.眼手協調變得較為順利。
藉由遊戲般的親子互動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只能看到光線及簡單的形象,但適度的調整小床位置,就是一種絕佳的視覺啟蒙方式(可讓寶寶感覺不同方向的光線)。寶寶2個月大之後,視覺「立體感」建立,而且對看到的東西也逐漸產生記憶,此時不妨在寶寶摸得到的範圍內,在小床的周圍放置玩具(玩具最好時常更換位置),幫助寶寶建立遠近的深度概念;另外還有和寶寶捉迷藏、讓寶寶看滾球、帶孩子看圖畫書等,總之,藉由遊戲般的親子互動,寶寶就能夠看得很有感覺喔!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
提升視覺智能的五大要領
0~6個月的嬰兒看黑白幾何圖形可以幫助他們視覺發展跟腦部發展 可以增進寶寶的辨識力、想像力、記憶力,還可以穩住寶寶的情緒唷
0-3
個月幼兒的世界乃然是黑白的 到了出生4-6個月 視網膜上的紅 才會逐漸發展出來。因此,嬰兒0-6個月的時候,常使用黑白對比的東西,會刺激嬰兒的視神經,增進視覺的發展,進而促進整個大腦的發展,若能有效的刺激與教學,便能開發幼兒無限大的淺能與奠定智慧的基礎! 據教育專家指出,系統性的視覺引導訓練,能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想像力.辨識力.及邏輯思考能力,已達到開發左右腦的目標,建立良好的學習基礎!
黑白幾何圖形 不只可讓孩子清楚辨識圖形 提升至能. 更可穩固孩子的情緒.激發孩子得想像力.促進思維的發展.是最佳的基礎視覺引導教材唷~
提升視覺智能的五大要領
1
加強視覺認知
2
學習視覺判斷
3
培養視覺精辨
4
提升視覺觀察
5
訓練視覺記憶
使用方法: 每天讓嬰兒看一片黑白對比的圖形 . 每次約30.一天十次左右.由簡單而足漸複雜.3天更換一次圖形
黑色、白色─嬰兒的視覺未發展完全之前,最先吸引他們的色彩,就是黑與白。黑與白的各種圖案,能刺激嬰兒視覺的感官。家長不妨一邊抱著寶寶,一邊進行重複發音,引導孩子觸摸且說出正確的名稱,建議還可以利用檯燈,進行影子遊戲。
視覺─點、線、面的運用,立體、動態...,都可以透過大腦的錯覺,讓寶寶產生神奇的視覺震撼。
顏色─適當的學習顏色認知,能提升寶寶對環境的探索,並能藉以學習辨別與視覺刺激。
啟蒙12;認知12─孩子的學習基礎大部分都是在幼兒時建立的,教導幼兒簡單的分辨能力,發展視覺智能的學習基礎。促進寶寶的探索與思考,讓寶寶的思維高人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