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全台保母托育問題大調查」結果公佈

採訪/陳雯琪
諮詢/實用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副教授 鄧蔭萍
生了寶寶之後,一般的家長會將孩子交給誰帶?根據「育兒生活」雜社連續進行一個月的「全台保母托育問題大調查」指出,有近八成的父母認為,保母領有執照最好,沒有也無所謂,顯示家長對於保母專業知識的了解並不高,值得相關單位努力。

「全台保母托育問題大調查」由育兒生活雜誌主辦,從今年8月開始,針對本刊讀者進行一個月的調查,共接獲696份有效問卷。年齡25~34歲者佔八成二,職業有二成七為家庭主婦,家庭子女數1人者有六成六,2人者為二成。

保母佔極重要的托育地位

調查指出,有三成六的人表示,會親自帶養小孩,有二成八的人則會托給長輩帶,而二成五的人會交給保母。而當夫妻兩人皆無法帶小孩時,有五成八的人會交給長輩,有一成九的人認為保母是最佳的選擇,顯示除了長輩之外,保母是第二托育選擇,代表保母在家長心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而不管托育對象為誰,家長的滿意都高達五成一。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實際送托或是理想中的送托對象為何?托兒所或托嬰中心,都佔不到一成的比率。顯示除了親人之外,家長多會選擇家庭式的保母送托。

針對此種現象,實用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副教授鄧蔭萍分析,有可能是家長對機構式的托嬰中心認識不深、不習慣,認為其收托人數過多、可提供的服務少;或是家庭式的托育環境較溫韾、可提供依附關係,較適合幼兒有關。

口耳相傳為大宗 專業轉介少

至於家長是透過哪些管道尋找保母,有五成二的父母表示,是透過親友介紹,有一成九是經由鄰居介紹,僅有二成一的人,會透過保母支援系統,顯然一般家長還是習慣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尋找保母,經專業機構轉介、媒合者,比率仍偏低。鄧蔭萍透露,此種現象顯示出,保母支持系統的功能性不強,政府應加強宣傳,讓一般民眾更深入了解其功能。此外,也應強化保母支持系統的功能,加強保母的專業及在職訓練,讓家長更支持該系統。

此外,有高達六成八的父母會選擇日托,而全日托者佔二成六,僅有不到一成的父母選擇臨托。鄧蔭萍指出,可以見得父母較習慣於上班時間送托,且對於臨托的資源並不清楚也不習慣,所以使用的比率不高,而且大部分的保母提供此項服務的比率也偏低。

調查結果也指出,有五成二的家長一個月需給付1萬~1萬5的保母費用,且有六成四的家長說,於過年、過節時需額外增加費用;於添加副食品時,則有四成一的人需額外付費。

保母政策有漏動 家長自求多福

調查中也發現,有七成的家長聘雇的保母沒有執照。特別的是,僅有一成六的家長會堅持保母一定要領有執照;有高達七成七的父母認為,保母如果領有執照最好,沒有也沒關係;且有五成三的家長表示,對保母執照取照的過程不了解。鄧蔭萍副教授進一步分析,此種現象顯示出,家長對於專業保母,及管制措施的了解還不夠深入,政府應加強宣導專業保母的好處。

值得重視的是,調查當中有六成八的家長認為,合格保母應做人格心理測驗,以了解其是否具愛心。但鄧蔭萍指出,政府目前並沒有該項規畫,僅就體檢一項做出規定。其次,有高達九成五的家長認為,合格保母應無不良紀錄,如無犯罪前科及過去當保母時無糾紛等。但目前國內保母名單並無全部造冊,無法針對其背景紀錄做清查,顯示政府的保母政策仍有漏洞。

習慣養成 為托育滿意度關鍵

調查當中,有四成九的家長表示,與保母的教養觀念一致,有五成一的人認為,僅有些地方不一樣。有七成三的父母有時會質疑保母的帶養工作,有二成五的家長不曾質疑。

在質疑的事項中,有三成七的父母擔心,孩子養成不好的習慣;有三成一的家長認為,保母沒有辦法教孩子東西;有二成五的家長反應,保母不夠注重衛生。

而在受訪的家長中,有五成表示與保母之間的互動良好,有五成表示普通;且有八成以上的父母表示,未曾替孩子換過保母。送托期間曾替孩子換過保母者佔一成八,其中有三成二的家長是因為,保母的配合度差或溝通不良;有二成九認為保母無法帶;有二成二的家長表示,是因為保母照顧不好。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004&next=14003&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