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保母和家長關係(更婉轉的處理方式)


當家長與保母雙方開始托育關係之後,初期的【摩合期】是最難度過的,多則半個月少則三天,這時候大多出現的是照顧方式和信任的問題(衝突點),度過這段期間,爾後的溝通和調整還是很重要。

磨合期過了之後,比較會出現的摩擦不外乎是以下幾點:

.      家長希望保母要照著他的意思(想法)才對,可是保母施行起來,不見得真能依家長所想的得到結果,或是在這當中發現不可行,而必須調整時家長卻堅持或是保母堅持自己的方法帶,不願依照孩子的需要做調整。

.      家長和保母對事情的發展認知不一樣(著重點)出現了落差,自然就會有爭執。

.      家長擔心說過多的話引起保母不悅,保母因為不想失去收入,選擇少建議,交代了事就好,一點一滴的累積之下,久了就會爆發。

.      因為比較熟了,家長變得要求多了(像是常延遲接回或臨時托育增加卻沒給費用),感覺像是保母應該的,或是保母變得隨便了,不再戰戰兢兢的照顧孩子,反正都帶上手了,家長不可能換人的。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狀況之多往往讓人傻眼。

最頭痛的是,雙方在當下都失去理智,都被情緒掌控,說出來的話不自覺刺傷對方,造成雙方撕破臉,最後不愉快的終止托育關係。接著出現的就是,否認對方的好和用心。

抱怨出現了,完全無視於自己是否也有不妥的地方,將這期間所有的不好(),都怪到對方的身上,這樣的情形在下次的托育關係中,還是會不斷的上演。然後在一片抱怨中又陷入相同的輪迴,方法沒改變,思考依然遵照自己的圓心轉,不願意聽別人的想法或稍微試試看效果的情形下,依然故我,沒有因為『前車之鑑』而有所成長。當下發生的情形如何,除非人在現場,否則很難瞭解為什麼(前因後果)
 
做為保母的除了要多一分修養,還要想到的是日後是否還要在保母業中立足。除非不再打算當保母,我奉勸保母要忍一時之氣,為自己留一條後路,不要逼死自己,隨時修正自己處理狀況的方法,多多提醒自己以收托兒為重,不要衝口而出『馬上帶走』這句話!

家長因為誤解或不信任對保母口出不敬,不但傷到保母,也傷害自己。因為要找過新的保母,還有孩子適應上的問題,能不能夠順利找到新的保母,都可能是一個未知數。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在動氣的的情形下,不要『想要』處理任何事情;可以緩一下,讓時間緩衝情緒後,再來決定,在不傷和氣的情形下做出最好的決定。

保母圈其實是很互通的,家長屬於那種類型的人總會在圈中流傳,說到這裡家長又要緊張了;會不會因此沒人願意接手自己的孩子(是有這可能的),誰會想遇到的家長是『雞蛋裡挑骨頭』型的,都避之唯恐不及了,怎會主動說要接呢?

可是家長的要求是不是合理?或只因為自己是付費的人,所以就可以要求收費的那一方完全配合,也是爭議點之一。

「保母」這個行業嚴格說起來很難定位,光是一個是否為雇、傭關係就有不同的說法,保母和家長又都各自解讀,難怪會出現意見分歧。倘若要找一個可以雷同的,那托兒所(幼稚園)會比較接近些。家長就是認同他們的理念,才會選擇將孩子送過去,這樣的情形下,家長會要求園方一定要遵從家長的想法做事嗎?應該很少吧!

雖然家長是認同理念才將孩子送去的,但是孩子狀況百百種,園方真的在教法上就是「一成不變」不會因人而異嗎?我相信;園方還是會依照孩子所需,做必須的調整,家長也相信園方會注意到孩子的特異性而施教。

可是;這要是發生在保母身分時,情況就又會有改變。家長會想保母不就是只照顧孩子吃、喝、拉、撒、睡(生、心理需求),在「認知」這個區塊根本是門外漢。

其實;只要是接受過正規的『專業嬰幼兒照顧者的訓練課程』,還加上有證照的保母,在認知教學和發展評估這部分多少都會知道,只是在於這位保母願不願意重視並確實執行而已。運氣好的遇到注意這區塊的保母,對孩子來說算是『啟蒙』的基礎。

因為保母不算是專業老師懂得是些基本的知識,要更深入除非保母有興趣自己找課程進修,否則蠻難的。因為進修要找對地方,還要有時間。

保母平時忙著照顧收托孩童,假日的行程除了買菜,可能還要安排休閒或是辦些雜事,這些課程又必須自費,除非很有興趣,不然要去上課還真的是難啊!

家長既然能接受托兒所(幼稚園)的做法,若保母也跟托兒所的做法一樣時,家長卻會對保母有微詞,其說法不外乎是,給錢的是「大爺」,拿錢的就該依照大爺的意思做,不可以有意見,不可以說不,若保母不願被區限時,又說保母不好,說保母不盡責,馬上就將孩子帶離。

保母將自己觀察出來的結果,提供給家長時,家長不見得會像尊重專家一樣的,聽到保母的建議,有些連理都不理,還是堅持自己的才是對的,當保母說的話是空氣。

遇到尊重保母的家長,保母才能發揮所學,家長也樂得輕鬆。因為保母以孩子的情況,做出最好的決定。不過家長也很怕遇到偷懶的保母,什麼都要家長,自己只要接收就好。

說起來家長和保母都怕遇到不對盤的人,家長擔心孩子不被疼愛(虐待),保母怕家長無謂的刁難和收不到錢。如果在事前做好功課,就不會有狀況出現,加上雙方共同的認知及恰當和緩的處理方式,大家在口氣及態度上多點修養,相信這樣就不會出現「箭拔駑張」的情形,也就不會不歡而散。

給大家的建議再怎麼氣;還是請保持該有的『氣度』,不要逞一時口舌之快;事後想找台階下都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