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保母服務細項多 收費難計量

更新日期:2010/03/16 04:11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現行保母收費價格紊亂,各自喊價、收費內容不明,常讓家長一頭霧水。彭婉如基金會將率先推動規格化的「服務與收費」組合,期望讓收費透明化,提供家長多元選擇;有資深保母認為,「價錢訂那麼清楚,太傷感情」。

基金會觀察,以大台北地區為例,日間托育從1萬5000元到1萬8000元不等,有的托育12小時、有的10小時,有的餵食兩餐副食品、有的僅一餐,且吃什麼也不明確;另外包括額外加收洗衣費、年終獎金要求半個月到一個月以上都有,充滿服務縮水與哄抬價格的模糊地帶。
執行長王慧珠說,日前有婦女團體與學者批評保母費用過高,她認為,問題並非全在「價格」,應讓資訊透明化,釐清合理的「服務內容」。
台北市社會局表示,依現行法令,各縣市政府僅制定參考的收費項目,沒有強制性,但鼓勵簽訂定型化契約,保障權益。婦幼科股長楊雅茹肯定民間團體推動制度透明化的努力,也坦承保母工作長久以來管理有困難,由於不需事先登記,加上早期多為街坊鄰居或親戚幫忙照顧小孩,收托服務摻雜許多情感因素,不同於單純的商品交易。
從事20年保母工作的許明琴說,保母勞心勞力,當中甘苦不像外界想的容易,付出無法「量化」,她主張回歸市場機制,雙方對工作內容與價格有共識即可。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社工督導張文馨說,若家長詢問,中心會提供參考行情,日托10小時約在1萬6000元至1萬8000元、全日托從2萬3000元到2萬7000元,若有特殊需求,如先天疾病特別護理、24小時開冷氣或全採有機副食品等,需額外收費,但細項太多,要明確訂定並不容易。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993&prev=13994&next=13992&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