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尋找保母入門

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顧問、保母人員技術士檢定命題委員 蔡延治

找保母要從何處下手呢?這可以說是現代上班媽媽很大的困擾,因為寶寶太小,無法表達照顧者不恰當的服務,所以第一關審核工作,就落在家長身上了。本篇有最實際的找保母的方式,對正要尋找保母的家長非常有幫助。

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保母」這個行業,中國的歷史中,稱保母為「奶娘」或「奶媽」,她照顧著許多名人、上流社會人士,甚至皇帝,他的地位不高但責任重大,即使到了科技二十一世紀,仍有多數的家長將自己的寶貝托給保母。

有技術 未必是好保母

保母的托兒服務有兩種型態,一種是受雇到家中陪伴孩子、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稱為「到宅保母」。另一種是在保母家中照顧一至數位沒有親屬關係的幼兒,稱為「在宅保母」。保母在台灣還不需要立案登記,但是,主管機關內政部兒童局已經開始著手制訂保母管理制度。
保母的認證是以職訓局的「丙級保母技術士檢定」為首,這是一項育兒知識及技術的檢定,目前,台灣已有四萬多位取得保母人員技術證的人。但是有關保母的職業道德、專業倫理、個人操守、家庭背景及健康狀況等部分,無法考試,也造成有技術,但不一定是好保母的困境。
由於保母的品質良窳不齊,家長們需要學習如何選擇好保母及做適切的溝通,才能找到共同擁有孩子童年的合夥人。

找保母要從何處下手?

大家都說「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這句話可以從準備找保母開始,因為現代的婦女對自我的要求增加,也重視孩子的成長品質,好保母不僅可以托寶貝,還可以託自己不安的心,

以下介紹五個找保母的入口:

* e化網站無所不包
隨便從一個入口網站進入,打關鍵字「找保母」,可以得到各種保母組織或保母個人的資料。因為有一群現代保母,和現代的家長一樣是運用科技的高手,只不過你的工作在外面,而她選擇在家工作。
有組織的保母網站,會有所謂的網絡系統,進入該網站之後,可以依自己住家的行政區進入找尋,如住在屏東內埔鄉的家長,可以先圈選屏東,再進入內埔察看是否有登錄保母資料。各縣市政府也有不同層次的相關服務,如台北市有托育服務資訊網,包括保母的媒合轉介或和兒所的電子地圖,一目了然。而個人保母網站在最近幾年也十分流行,保母將自己的特色、規定、環境設備做詳細的介紹,讓找保母的家長可以先做瀏覽和篩選。
由於網站上內容無所不包,家長可以先鎖定較小的範圍去查詢,如住家附近的地區、收托的時間需要、對保母的期望……等,再逐漸擴大可以接受的條件。


* 「保母系統」有政府背書
為了提升保母的品質與管理,內政部兒童局在民國90年3月開始指示全台灣各縣市政府建立「社區保母支持系統」,由保母相關組織、基金會或大專院校承辦有關業務。已經完成保母職前訓練取得結業證書,或已經通過丙級保母人員技術士檢定者,可以加入這個系統。透過這個系統家長得到免費的媒合服務及托育服務相關問題的諮詢,如果媒合成功,還提供托育服務協議書範本,以保障收托雙方的權益。
由於參加社區保母支持系統的保母可以獲得每年12小時的在職訓練、健康檢查補助、公共意外責任險的補助和專業社工的督導服務,保母的品管有一點保證。但是哪裡可以知道這個好康的服務?基本上要打電話到各縣市政府福利科,才能查到當地保母系統的資料,或到兒童局網站上查閱,實在不方便。如果台灣這部分可以發展到像英國倫敦那樣,在所有公共場所可以拿到一張托育服務宣傳單,上面一通免付費電話,讓家長方便查詢到自己需要的保母名單,那就太棒了。


* 親朋好友厝邊的口碑﹍放心啦
找保母最怕找到「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保母,因為寶寶太小,無法表達照顧者不恰當的服務,這也是多數家長最擔心的部分。透過親朋好友或好厝邊的介紹,似乎多了一層情感上的保障,因為曾經請過這位保母的家長,會比較清楚保母的教養態度;和保母熟識的鄰居,可以說出保母的為人、家中成員的現況、家庭背景,甚至於對出入保母家庭的人物多一清二楚。
但是,由認識的人介紹保母,偶而也會多了一些盲目的信任,而失去應有的警覺性,或者會有一種不好意思懷疑的心態,值得留意。


* 住家附近小廣告﹍多看幾眼
社會變遷下,自我宣傳的廣告成了一種風氣,保守的家庭主婦想要以當保母做為一種行業,也必須入境隨俗,學習做廣告。只要是上過保母訓練課程的保母,都懂得用貼紅紙條來作自我宣傳。所以,除非家長平常對自己住家附近的資源認識不清,否則,只要找到鄰里長、村長、社區理事長、社區活動中心……等附近的公共廣告看板(欄),就可以找到保母的小廣告。
另外,女性經常出入的場所,如美容院、市場、雜貨店、寺廟……等,也是張貼小廣告的地點。但是,在不該張貼的地方看見保母的小廣告,家長應該要有意識,這位保母不遵守規定喔。


* 保母經常出入的公共場所﹍知此知彼
經過許多民間人士和部分政府的努力,有些縣市鄉鎮設有「保母資源中心」、「婦幼館」、「親子活動室」、「兒童圖書館」、「公園遊樂場」或「玩具圖書館」,這些場所以親子共玩或家庭資源中心做為號召,民間的保母組織也多會推薦給他們的保母會員。勤快點,到這些地方走走逛逛,很容易就會巧遇一些保母,找他們聊聊天或直接觀察她們和孩子的互動模式,家長可以得到有關保母的一手資料,或許還可以找到與自己相契合的保母。尤其此時的氣氛輕鬆,也還沒有涉及收托聘用的關係,知此知彼,有助於家長對保母的了解。


溝通、協調為找保母進階課程

有些人覺得與保母溝通比與公婆(老人家)溝通容易,由於孩子一整天的時間都和保母在一起,有時他們相處的時間甚至於多過與父母相處的時間。父母與保母做一些教養觀的溝通是非常有必要的,否則你常會發現孩子比較像保母,而不像自己。
給保母媽媽照顧孩子的好處是,有些保母受過育兒的專業訓練,也通過保母證照的檢定,多數的保母都以配合家長的上下班時間托育,作為主要訴求。有些家長甚至於很感激的說,我家的保母還常會多煮些晚飯,讓我和先生下班接孩子時,可以先填飽肚子,不需趕著煮飯或為晚餐傷腦筋。有時公司臨時加班開會,只要跟保母招呼,他都說沒關係。
找到符合基本條件的保母之後,溝通和協調將更重要,也是找保母的進階喔。


* 保母資源入口站
內政部兒童局社區保母系統網站
http://nursery.cbi.gov.tw/

臺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
http://kids.taipei.gov.tw/about.asp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163-1號3樓 (02)27486008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001&prev=14002&next=14000&l=f&fid=61







********************************************************************************

職場媽媽來找保母
生兒育女對現在的雙薪新手父母而言簡直是災難的開始,全母乳對忙碌的職場媽媽來說更是不可能的任務。感謝讓我找到一位值得信賴的保母,一路支持到現在,專業的教養方式讓我視野的另一扇窗跟著打開了。
1. 先要想好自己希望托育的時間
如上午八點到下午六點,每天十小時或是十二小時,上班週休二日或隔週休,只有日托或日夜托。 很多保母不願接受日夜托,如果需要,最好也是先溝通清楚。以免爸媽加班或臨時出差出國,小孩找不到人照顧。像我一年總有幾次要到國外出差,除了有時老公可以幫忙外,保母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大部分上班族都是周休二日,也有少數是隔週休,所以週六上午會有扥嬰半天的情形。如果有特別不同如星期六要上班也要事先溝通清楚,否則如果有認知上的差異,到時候保母以為”理所當然”的放假日卻要上班,長久下來也都會發生問題。還有放假日是否與人事行政局公告的相同,如果公司放的假比較多當然較無問題,放的假比公告少時就需要跟保母溝通。我通常都會在一個月前跟保母討論國定假日的放假情形,讓保母有心理準備或安排自己的活動。國外出差則會在兩三個月前和老公商量,盡量把兩人出差的時間錯開,如果真的無法錯開則會僅早告知保母,以便讓她不要在假日排活動。
2. 可以接受保母照顧幼兒的數量及年紀
剛開始找保母時,知道保母帶三個也蠻猶豫的,後來溝通過及拜訪其他保母後,發現其實專業保母都不只帶一個。
社會局規定如下:
1.保母不得聯合收托
2.收托人數(含保母個已及臨時托育的兒童)於同一地址房舍、同一時間最多五人,並依年齡不同有下列注意事項:
(1)收托零至二歲者不得超過二人
(2)收托五至六歲者不得超過三人
但有時保母基於人情壓力或是經濟壓力,也不免有超收狀況,尤其是幼稚園回籠的安親班或是臨托的孩子,最好問清楚。有時保母會隱瞞,這時可以多方觀察,比如保母家裏怎麼有幼兒的拖鞋,或是三輪車是誰在騎啊? 明明保母說只有托育一個幾個月的小bb,家裏怎麼會有成長奶粉? 臨托,工商業社會都是小家庭居多,也要體諒對方家長的困難,在保母的能力範圍內,個人基本上不太在意,只是不要讓小孩原本的權益受損,比方說因為保母忙而餓肚子、紅屁股等,也不喜歡不知情。
大部分新手媽媽都喜歡一對一.最多一對二,這只會發生在大部分的傳統保母。當然一對一的話,例如小孩生病、打預防針等可以拜託一下保母,一對二以上的話就比較困難。專業保母多半都有2~3個小孩以上。有兩三個孩子,孩子的互動會比較好,在學習方面發展的也比較好。當然也有缺點,每每有人感冒中標,真是一家烤肉萬家香。不過經多方實驗證實,母乳寶寶確實比較”勇”……….
保母托育兩個以上孩子的優點
這陣子發現寶寶在保母家比較有耐性,因為要學習等待。比如玩溜滑梯,玩玩具,
不像在家裏一人獨大。在保母家有玩伴比較好玩,都乖乖的,東西也比較好吃,也比較不會亂哭亂鬧,正好彌補了沒有其他兄弟姊妹的缺憾。
保母托育兩個以上孩子的缺點
一人感冒,其他都不能倖免。所以用具如牙刷、杯子.、奶瓶等我都是盡量買不同品牌或是不同花色,讓大家一眼望去就可以分辨是誰的東西.。可能的話上面貼上名字,現在不是都很流行名字的小貼紙嗎。當然,保母也會將個人的奶瓶分開消毒。其他如尿布、衣物、手帕、毛巾等都是分開放的。餵小朋友時,絕對堅持要用自己的用具一人一套。
有聽過網站上一些媽媽說保母可能忙中有錯,如穿錯衣服啊,用錯尿布啊,其實這些我都覺得還好可以接受,不能忍受的部分是小孩受傷、藥品跟母奶的部分。像我就無法接受小孩吃錯藥還有別的孩子喝我的母奶(喝了有問題找我算帳!?),或母奶被浪費了。厚~~~要是有人敢浪費我那一滴一滴慢慢辛苦存下來的奶………
3. 問清楚保母價錢
如果常加班或出差也要問清楚超時托育或假日臨托價目。大部分保母都是6個月前有一個基本價,6個月後加副食品再增加1,000,過年則要一個月的年終獎金。找保母前先和保母溝通比較好,作息時間也先溝通清楚,再評估費用。反正醜話說在前面,接下來大家歡喜甘願,不要為了一些小錢搞的大家不愉快。我同事就有這方面很不愉快的經驗。當初看保母,覺得保母很隨和,沒想到過一陣子洗澡要加1000、夏天吹冷氣加1000、加副食品加1000、遲到一小時加100、端午中秋要半個月,實在氣死人~~~ < _ > |||
我保母-三節隨意,通常我們都送禮。過年一個月,如果帶不滿一年則照比例計算。副食品不加錢-就是一票到底啦!辦公室有些同事的保母端午及中秋都要求半個月,最好先問清楚以免有不愉快產生。當初約定日託是12小時,但是一忙起來常常超過12小時才去接孩子。因超時也不收錢,所以如果爸爸或媽媽休假,保母也跟著休假,算多多少少補一些。而我一年約有12天的休假,扣掉零星帶小孩看病打預防針出外辦事等的半天休假,總還會有約7天的全日休假,保母也跟著休。如果晚上9點前回家就去接,實在太忙超過時間就住保母家,關於這點她給我很大的彈性。住保母家一晚加收多少錢,如果多一個整天則加收多少錢,我們也都事先約定好。另一個小孩家長常開玩笑的說我保母真的是”善心人士”。不過她不接受不是她帶的其他孩子臨托。
基本上我保母很好講話,如果出差臨托提早講的話,只要保母沒有非常特別的事多半都會答應,我們則三不五時買些東西、水果或家用的東西去。如果拜託太多則匯款時會多匯一些進去。雖然保母常常很不好意思要我們別匯這麼多,可是對我們忙碌的父母親來說,能讓父母安心且解決了很大的困難,這點錢真的不算什麼。所以截至目前為止,一切都還好沒有發生什麼不愉快。
保母,這是長久合作的夥伴,正常狀況差不多三年吧。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們負擔了保母費,不代表保母就得任人差遣,所以溝通的態度乃也是很重要的……….我聽過家長時間沒到即使沒事也不去接小孩,晚上去接小孩都是自己已經梳洗完畢吃飽了才去,對保母氣傲指使。而保母呢? 將心比心,我們也不希望雇主如此的對待我們吧!
參考一下台北市保母協會的公定價
 4. 保母附近環境,交通,接送方式等
保母最好離家近,或離上班地點近,下了班可以直接接回家,也可以利用午休空檔去看小孩,這樣接送都方便,但有時並不是巷口就有理想的保母,這時就要衡量了。我們當初把離家附近開車10分鐘以內的保母全部列出來,先電話訪談,看看托育人數及時間是否雙方都接受。然後約晚上時間去看保母家及附近環境。
曾經有一個保母是我們很喜歡的,但住家的樓下是棉被工廠因而作罷。還有開車接送動線怎樣,是否有地方臨時停車。如果不開車,走路接送小孩,這樣所可以找的保母就比較有限,最好在巷口。也要看看保母家的環境是否安全,有沒有危險的樓梯? 廚房.浴室是否做了安全阻隔? 有沒有足夠小孩活動的空間,這些都需要考量。我保母家也不大,但他們把客廳裏的沙發全部撤掉,取而代之的是小朋友的溜滑梯, 球池, 和過山洞爬道,而且地上全部舖滿安全的泡棉地板,門把尖銳的部分也用隔板擋住,讓我們很放心。
5. 保母家人狀況也要列入考量
說真的,在我找過有執照的保母中,大部分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家人就不一定了。最好晚上去保母家看,因為晚上才可以看到保母的家人啊,有些保母人很好,家人抽煙、喝酒、或是常常在家打麻將,光看保母怎會知道?因為生的是女兒,所以看保母時我還會看看他們家有沒有生女兒,還有多大年紀。家人看起來有沒有很”正常”,大概我是比較龜毛的媽。
在小孩還很小的時候,保母的家庭對孩子而言是另一個原生家庭,家人的一言一行寶貝在不知不覺中都在模仿,對大人的行為模式、情緒狀態也在默默的吸收。
雖然孩子表達能力有限,但是他們卻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大人的情緒。讓小孩置身於責罵、暴力的環境下,對孩子日後的人格發展必定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這些都是父母親不見得能看的見的地方。
6. 保母家環境清潔及個人衛生狀況
當初找保母時,我是透過台北市保母協會介紹的。通常我去找保母,都會先要求看廚房。因為保母跟我們約好,家裡一定會先整理,客廳一定是乾淨的,但廚房就不一定了,廚房是無法在臨時抱佛腳的狀況下清理乾淨的,廚房乾淨其他地方大概髒不到哪裡去。看到我現在的保母家,發現她家有兩個冰箱,保母解釋,那是因為以前一個家長說要餵母奶,所以就多買了一個小冰箱,現在則用來裝小孩的食物,所以孩子的食物和大人是分開放的。那時看到就很心動了,但是那時是在生產前,所以也沒特別想過要餵母奶的問題。只是覺得家裡廚房都很乾淨,她幫小孩準備副食,令人覺得安心。
7. 責任導向的保母
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到保母家看環境談細節,許多保母會想盡辦法將在那裡的小孩支開,如要求家人帶離現場,或約其他小孩被父母接回家後,這樣才可以專心和家長談事情。我的保母剛好相反,當時她只顧著照顧小孩,和我們講話則一點都不專心。但是這樣態度反而讓我很放心,讓我很放心將小孩交給她。
我保母常說 ”保母是良心事業”。
的確,有很多事大人是看不到的,再加上小孩表達能力有限,作父母的不免要擔心。透過口碑或親朋好友介紹還好,有些素昧平生不真的很了解。我和我的保母就屬後者。在花了很多的時間精力了解後,接下來所能做的就是完全信任我的保母。當小孩放在保母家,我並不會常常打電話去詢問或三不五時去臨檢,而是完全相信保母,給予充分的自由與信任。
餵母奶的路上,保母真的幫了好多忙,每每想放棄時,都受到保母的鼓勵而繼續下去,甚至於幫忙克服難處理的乳頭混淆的問題,讓我一路一直餵下去。 保母通常都比長輩容易溝通,畢竟我們才是雇主。如果找保母談到餵母奶時,言詞閃爍或說些幾個月後就沒營養啦,母乳寶寶難帶啦,最好快快另請高明。小孩越小,換保母愈容易。畢竟保母只有短暫兩三年,寶寶的健康卻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
以我個人的觀點,建議找合格有執照的保母,我的保母就常常還去上課,保母協會甚至都有教怎樣處理母奶,如溫母奶`儲存等。當然啦,母乳最好就一定會知道的。最近一些保母協會也開始討論體檢報告及精神鑑定的問題。保母是不是有傳染性疾病及精神疾病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列入保母是否能從事照顧幼兒的標準之一,以免有些保母在虐待幼兒後,又以精神狀況有問題的原因脫罪。
8. 了解保母如何處理自己及寶寶的情緒問題
在小孩兩歲以後,我面臨到嚴重的情緒問題。我的寶寶是屬於堅持度超高的孩子,不理她,她可以哭上3-4個小時,直到大人受不了妥協為止。尤其生病的時候更明顯。打也沒用,爸爸打斷了兩支愛心小手,結果只會讓她情緒更暴躁,每每一有不順心更是狂哭到幾近瘋狂,讓我們真的傷透腦筋。那是自己的寶寶幾次也讓我情緒幾乎崩潰,保母呢? 人都有情緒吧,這裡保母怎樣去處理也讓我好奇、想學習。
因為我的保母不接受幼稚園的課後安親,所以我們面臨上幼稚園後必須要換保母的情形。在這,我都會特意加上這個問題,和保母交換一下意見。見過幼稚園超厲害的老師,可以把發脾氣的她弄得服服貼貼的,讓人很佩服。我想,除了耐心、愛心,應該更需要的是”EQ”和”智慧”,這正是我更需要學習的部分。
9. 傾聽孩子的聲音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雖然不會講話,但是用心的父母仍然可以聽見孩子的聲音。
比方說一到保母家立即焦躁不安,隨著孩子漸漸成長,分離焦慮難免,有時小孩撒嬌不忍父母離去也會哭泣,但這和驚恐不想待保母家是不同的,仔細觀察可以分辨其不同,相信母親本能的直覺,往往都很準。孩子回家是否身上常有莫名其妙的外傷,保母卻閃爍其詞或敷衍帶過了事。孩子撞傷淤青難免,好的保母不會諱言且會主動告知。孩子是否變的無安全感,不容易相信別人,不容易親近別人,這都是孩子在大聲告訴父母:我不想待在這…….
好的保母會主動招呼孩子,吸引孩子的注意,更讓爸爸媽媽在職場無後顧之憂
感謝讓我找到一個好保母,讓我在工作時,沒有後顧之憂,也因為保母的鼓勵,讓我母乳之路更加順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11&prev=112&next=110&l=f&f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