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 緊急逃生包 *

新北市第二社區保母系統

發文要求社區保母需要準備 * 緊急逃生包 *  - - - 綠樹保母自製


 

媽咪就開始閃現這些問題 :

**在什麼情況下 . 火災 . 水災還是地震 ??

**缺水 . 缺電和失聯情況 ( 例 : 手機不通 ) ??

**時間多久 ?  4 小時 .  8 小時或 1天 2 天 ??

** 2 位孩子和 3 位孩子的逃生方法 ??

**和家長約定的集合地點是 ______ ??

**孩子身上的聯絡卡是否需要填寫身份字號??    1- 假如孩子不小心走失....??
    2- 當保母不在身旁    孩子又急需送醫時方便愛心人士使用??

**孩子們是否有自我保護概念 ??

 例 :  冷 /  熱水    危險物品/ 刀子    等
**孩子們知道必要時會請求他人協助 ??

**在缺乏熱水的情況下如何沖泡奶粉 ??

**護理箱藥品選擇重點 : 

 衛生考量( 不二次污染 ) . 安全性 . 重量輕 . 方便性 . 單劑量包裝....

**乾糧的準備選擇重點是 : 

 營養 . 方便 . 高熱量 . 易儲存 . 重量輕 . 孩子也能吃....

**緊急逃生包達到帶足必需品又不增加逃生時的負擔....
   

 **外袋便利性 : 

堅固 . 防水潑 . 重量輕 . 方便折疊.... ??

........嗯........媽咪會不會想太多了..........


** 緊急逃生包明細表 **                 


物品名稱有效期限
滅菌棉花 
棉籤  
紗布 
OK 繃帶 
捲軸繃帶 
紙膠帶 
三角巾  
75 %酒精 
生理食鹽水 
優碘 ( 碘軟膏 ) 
雙氧水  
止血帶 
外用塗藥 (蚊蟲) 
退熱貼    
口罩 
網狀繃帶-手指 
網狀繃帶-手腕 
安全別針 
體溫計    
鈍頭剪刀  
鑷子 
照明燈 
 
飲用水 
手口用濕巾 
熱水瓶 
奶粉. 奶瓶  
面紙 
濕紙巾  
紙尿布      
乾糧   
緊急用吹笛 
孩子資料卡 
防走失夾帶   
鋪地錫箔毯 
輕便雨衣  




** 媽咪的選購說明 **         

ps-- 媽咪先將 " 有效期限 " 用紅筆大大寫上方便辨識      

75 % 酒精 - 舉凡孩子的手摸得到 . 用得到的皆可使用消毒

棉籤 - 用乾淨雙手小心撕開木棒那側的袋口   
           採推擠一隻棉花頭    取出木棒的方法

紙膠帶 - 3 M 有出這種全內包式的紙膠帶 

( 分半吋 / 一吋 )有不會沾粘灰塵髒物的優點

優碘 ( 碘軟膏 ) - 媽咪選擇碘膏是取不滴落沾染的優點

生理食鹽水 - 媽咪認為生理食鹽水的用途廣
                       第一道清潔來沖洗傷口使用
                       單劑量是方便放盒子內和易保存

退熱貼 - 媽咪能給剛發燒的孩子鎮靜安心感

口罩 - ~ 必備選項 ~ 好處多多

外用塗藥 - 可選擇內含抗組織氨    最好是個人慣用藥品或醫生開藥

內服藥 - 選擇個人常用藥品    例 : 止痛劑 . 普拿疼 . 心臟藥.... 

    ( 建議將個人藥品另放透明袋中 . 需要時放入逃生袋中就可跑 )

剪刀 . 鑷子 - 媽咪買小的厚防水袋放置     可省空間

紙尿布 . 濕紙巾 - 最好使用密實袋密封    隔絕空氣和濕氣

體溫計 - ~ 必備選項 ~

飲用水 - ~ 必備選項 ~

照明燈 - ~ 必備選項 ~失電暗夜時給予安全感   也方便更換尿布等

吹笛 - 媽咪用細繩吊掛在外側的拉鍊頭   

 必要時第一時間可以吹響笛聲
           除了告知位置外    還有警示用途

輕便雨衣 - 媽咪認為主要是要防失體溫禦寒用
                 兒童版最好    用手打個結就能調整長度
                不然放件防風外套亦可

零錢包 - 小零錢 + 通訊錄 + 筆 + 紙

證明文件副本 - 看個人需求

名片 - 護貝後吊掛外側顯眼處    防撞包或被偷包

鋪地錫箔毯 - 鋪地面防水氣  ( 160 x 90 )
大精梳棉布 - 放鋪地錫箔毯上給孩子舒適感   

用密實袋密封好


 

** 人工呼吸 . 心肺復甦術的圖卡  

 ( 腦筋空白時參考用 )  **


下圖為粉狀加水即可喝的運動飲料   ( 採網購 )

簡易版的自備食用鹽和食用糖   

糖多鹽少加入飲用水亦可


乾糧

- 媽咪考量後以營養 . 高熱量 . 質輕和易保存特質選擇
           建議買單包裝當一次用不完時才不會產生蟲蟻等或氧化現象           黑糖和牛奶糖是為快速補充熱量    也給腦部必須的醣份

  媽咪也推薦 * 孔雀餅乾 *  * 中祥蘇打餅 *


 

防孩子走失帶

- 媽咪心想如果以 3 位托育孩子來想像逃生情況手上抱一位另一手又牽一位寶貝,那最大的孩子只請他拉著媽咪就有可能被人群沖離。

所以自製這種 * 防孩子走失帶  *一邊夾在媽咪的褲頭,另一邊繞一圈在孩子的腰部再夾著尼龍帶     不難~~買 2 個強力夾 + 堅固的寬版帶即可

孩子資料卡 - 採一位孩子一張卡夾在衣服下襬, 上面有媽咪的電話和地點,背面寫著孩子的姓名和生日, 方便愛心人士送回迷失的寶貝


媽咪自製的 * 緊急逃生包明細表 *


媽咪貼於公佈欄  

提醒自己下次檢查逃生包的日期 


附上火災和地震逃生包內容 . 給您參考用

// 火災逃生包 // 

**濃煙逃生袋:

利用大型透明逃生袋,上下揮動灌入新鮮空氣,然後罩蓋頭部至頸部,用手握住頸部位置,預防濃煙侵入,迅速從濃煙建築內緊急避難逃生。 

**哨子:

哨子(低音哨或高音哨)與手電筒皆有讓救災人員明確「定位」功能,亦增加在停電漆黑環境中尋找逃生出路的機會。 

**手電筒及電池:

燈光是指引方向的用具,因此緊急照明設備,是逃生工具必備的要件,應隨時備有電力充足的電池(以鹼性電池為佳),以供應手電筒電力。 

**礦泉水及小毛巾:

「水」是火場中不可或缺的保命資源,除了飲用之外,更可與毛巾搭配,以濕毛巾預防濃煙嗆鼻。 

**手套:

戴著手套不僅於逃生時避免燙傷也能減少使用避難逃生器具時產生之摩擦阻力,更可在危急時救己救人。 

**擊窗器:

兩端尖銳的擊窗器可在第一時間內打破玻璃(窗戶四個角落最易擊破),在無其他阻力下順利避難逃生。 取家中較尖銳的鐵鎚亦可。

**最好可以準備一件平常不要穿的衣服 (保暖用)
發生緊急事故時,在救災人員展開救援工作前,採取適當的個人保護措施,同時增加黃金救援時間之獲救機會並提高等待救援時之生存機會,使災情降至最低程度,達到最大的避難逃生效益。

---------------------------------------------------------------------------------------------------------------------------------

 

發生地震時,逃生時間往往只有五到十秒,

因此消防人員建議,最好每個人的家中,都能準備一個緊急救難包,在裡頭準備醫護箱,三天份量的水跟乾糧,手電筒,還有哨子,爭取逃生的時間。

// 地震逃生包 //

首先選購一個20~30公升的小背包,建議選購多口袋式,至少一個主袋、側袋、前袋與上袋,這樣的多口袋設計,可放置不同的逃生用品。

這些物品可以讓你在寶貴的72小時內,獲得初步的自救與求救:

**照明用具 :

1.頭燈 : 一般的手電筒,由於必需由手拿著,妨害了兩手的自由靈活度,建議選購可帶在頭上的照明設備,頭燈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2.電池 : 以鹼性電池為佳,依頭燈所需,準備2~3份備用電池。

**基本維生食物 :

1.礦泉水 : 72小時內的飲水,大約是3公升,也就是說需準備2瓶左右的礦泉水。

2.緊急糧食 : 由於人可以忍受3~4天,不進食都還熬得過去,一人一天大約需要1~2條的餅乾(1人/1天,約重量約200~250g ),也可以放入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如:巧克力、葡萄乾…等等。

**急救藥品 :

可分為個人常用藥品及綜合急救藥品;個人依照健康狀態,可能需要不同的藥品,如:心臟病或氣喘病。

內服:止痛藥、綜合感冒藥、胃藥…等等。

外用:優碘、棉花棒、真空紗布片、三角巾、生理食鹽水、蚊蟲叮咬藥、消炎藥、 彈性繃帶、眼藥水…等等。

**通訊器材 :

1.哨子 : 只要能引起他人注意的哨子即可(夜間則可利用頭燈)。

2.簡易通訊錄 : 用來聯絡他人,告知你的安全。

**其它 : 

1.證件類 : 由於身分證、駕照與健保卡可能需要隨身攜帶,建議事前先Copy一份影本(平常可以把貴重證件,放在一個小袋中,以便不時之需),再加上戶口名簿等等證件。

2.錢與存摺 : 放入存摺及一些零錢。

3.簡易雨衣 : 逃出時之用。

4.保暖用具 : 可以放入一件毛衣或是暖暖包,作為保暖之用。

5.清潔用品 : 放入2小包面紙及生理用品。

準備好上述的物件後,依照不同屬性 ( 基本維生食物類、證件類、急救藥品類..等 ),放入不同的小袋內,以便容易找尋。

在地震或受困時,逃生包內某些東西是具有時效性的,例如乾糧、礦泉水、藥品等;因此必須定期檢查,至少每三個月檢查與更換一次。而且,要放在你隨手可以拿到的地方。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644&next=13555&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