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寶寶吃手的原因

寶寶的生活習慣要慢慢養成,在很多媽媽發現,寶寶在三個月以後會出現吃手的習慣,甚至一直持續到三四歲,這種情況讓父母格外頭疼,擔心處理不當會影響孩子的成長。

但在正⋯⋯常發育情況下,寶寶不會養成吃手的習慣,家長不必擔心,也無需設法阻止。

寶寶吃手的原因

原則一、寶寶吃手,月齡不一,情況不同
1. 27個月的寶寶吃手爸爸媽媽不用擔心

吃手是寶寶智力發展的一種信號
2~3個月後的寶寶會開始出現手的動作,他往往會揮舞著他的手臂和這件大“玩具”玩得不亦樂乎。

當寶寶真正能把手放在嘴巴里啃的時候,則說明寶寶的運動肌群與肌肉控制能力已經相互配合、相互協調了。
這是寶寶智力發展的一種信號,爸爸媽媽應當為寶寶的這個舉動自豪才對。


原則二、吃手是寶寶心理髮展的需要
同時,23個月寶寶正處於口唇快感期,如果吸吮的需要得不到滿足會影響其身心發展,長大以後,很容易出現咬指甲、吸煙等不良習慣,甚至容易產生脾氣暴躁、心理焦慮、對人缺乏信任感等現象。

家長若能細心觀察,就會發現當寶寶感到不安、煩躁、緊張時,吃手會鎮靜寶寶的情緒。有的寶寶在淺睡狀態時,會用吮手指來尋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

總之,吃手是寶寶成長過程中一種心理需求和行為,是寶寶一種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在正常發育情況下,寶寶不會養成吃手的習慣,家長不必擔心,也無需設法阻止。

小編認為只要是手手乾淨的狀況而且寶寶七個月大前,就讓寶寶開心地盡情吃手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