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嬰兒撫觸 解決寶寶的需求

給予嬰兒撫觸,解決寶寶的皮膚饑渴!“嬰兒撫觸”的來由
  
1995年,強生公司率先把“嬰兒撫觸”引入中國,即刻受到中華護理學會等多家權威機構的密切關注。至今為止,嬰兒撫觸已在全國各地得到了普遍推廣。 培訓撫觸專業醫護人員2萬余名,超過300萬新生兒受益于該項目。
  
自1960年以來,有關嬰兒撫觸的絕大部分研究都集中于早產兒。現在,嬰兒撫觸也同樣適宜于健康足月兒。
  
現有的研究發現,經過撫觸的早產兒身長和體重明顯高于一般水平。撫觸可使體內生長激素釋放增加,促進腸胃激素的釋放,即使攝入相同的熱量,接受撫觸的早產兒會增加更多的體重和身長。
  
由于早產兒在出生時大腦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出生后早期神經系統仍處在快速增長期。在這一時期對其進行嬰兒撫觸有利于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和感官靈敏性的增強。
  

嬰兒撫觸與病兒
  
有的生命一出世就面臨著疾病的困擾。通過系統研究,兒科專家發現,嬰兒撫觸可以幫助嬰幼兒期疾病的治療。
  
研究顯示撫觸治療能幫助嬰兒更容易入睡,睡眠質量提高,而在清醒時有更長的時間處于敏捷的狀態。
  
哮喘兒童缺乏理解力和依從性,所以放松治療的效果就受到了限制。經過對哮喘患兒每天20分鐘撫觸治療后發現,患兒的肺部功能大大增強,焦慮情緒開始減少。
  
雖然用胰島素治療、食物調節和運動可以幫助糖尿病患兒控制血糖濃度,但是仍有30%的兒童不能完全依從飲食和運動治療。接受撫觸治療的患兒對胰島素藥物治療和飲食治療的依從程度得到了改善,同時患兒及其父母的焦慮情緒也有所減少。
  
臨床實驗證實,每天20分鐘的撫觸再加上皮膚科醫生的治療,兒童皮膚疾病相關癥狀如脫皮、瘙癢等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患兒活動能力有所提高。
  

撫觸要領
  
作為一項保健措施,嬰兒撫觸具有科學性與可行性。撫觸不是一種機械的操作,而是親子間充滿愛的情感交流,一邊微笑著和寶寶說話,一邊按照手法來做、動作力度要適中,如果寶寶出現皮膚發紅或者突然哭鬧時,則說明用力過度了。
  
撫觸時間最好選擇在沐浴前后,午睡及晚上睡覺前;兩次進食中間:小兒不疲倦、不饑餓、不煩躁或小兒清醒時。父母可以利用任何空閑,隨時隨地做撫觸,譬如喂奶時,捏搓寶寶的手心和足心。注意不要一直給健康寶寶戴帽子、手套和穿襪子,讓他(她)有充分的施展空間和父母的雙手接觸。嬰兒撫觸簡單易學,必要時家長可以到婦幼保健院接受培訓。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嬰兒撫觸-解決寶寶的需求.shtml






******************************************************************************

如何撫摸新生兒









如何撫摸新生兒摘自網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309&prev=20310&next=20308&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