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扥育品質關係育兒成長

大家都知道,保母再好,總比不上父母親自照顧,但是現代家庭受限於種種因素,許多父母未能全天候親自哺育幼兒,必須仰賴保母代勞,分擔對孩子的養育責任。既然是不得不,誰不想找個可以使自己心肝寶貝獲得良好照顧的好保母呢?上過課、受過訓練的保母,固然炙手可熱,有經驗、口碑好的無證照保母也一樣受歡迎。不過,儘管好保母不少,不理想的保母仍四處充斥,孩子很可能因此在情緒及人格發展上有不良影響,這都是父母最不忍看到的結果。

將孩子托給保母的父母,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經驗:孩子像個黏皮糖,將孩子送到保母家常常不讓爸媽離開,若沒有哭個死去活來,也是依依不捨地演出「十八相送」,讓父母必須像個小偷似的悄悄溜走。以此來斷定保母不好,或是孩子不喜歡保母,當然未必正確,這是幼兒有「分離的焦慮」,屬於正常反應。

再說,每一個人對新環境的適應度不一樣,但對陌生環境會覺得緊張的感覺卻是一樣的,大人都已如此,幼兒就更不要說了。所以,如果把孩子托給保母是不可避免的事,做父母的首要大事,就是穩定孩子依賴、不安、恐懼分離的情緒,只要孩子情緒穩定,其他的問題就比較好解決。而要穩定孩子離開爸媽後,受托於保母的情緒,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守信」。

所謂守信,就是:保證你說的話,一定會做到。

譬如:告訴孩子你什麼時候來接他,就一定會在約定的時間內準時接他;和孩子約好再陪他幾分鐘,就陪幾分鐘,當時間到了,一定準時離開,並鼓勵他也是一個守信用的乖寶寶。

很多父母常犯同樣的錯誤,就是以為孩子忘性大,可以趁他不注意時「開溜」;可以先答應他、敷衍他,等會兒丟給保母去帶就好了。殊不知大人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守信,不但易使孩子的分離焦慮更深,也使他對人的信賴感降低,甚至因為不確定是否被愛,而失去自我價值的信心。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如果疼孩子的您,不得不把親自照顧寶貝的權利拱手讓給保母,那麼就在提昇孩子的托育品質上多用點心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999&prev=14000&next=13998&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