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二型糖尿病兒童化(一)(二)

作者﹕林旭華
最近20年間,在西化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改變下,兒童肥胖人數不斷增加,導致全球兒童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逐年攀升。美國統計數據顯示,自2001年以來,兒童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上升了20%。
「小時候胖不是胖」絕對是錯誤觀念。孩子胖非但不是福,所帶來的結局可能是讓糖尿病提早報到。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肥胖視為是一種慢性病。建議在疾病發生前,提醒家長注意孩童體重的變化及早開始實施預防措施,達到所謂「預防重於治療」的健康理念。     什麼是第二型糖尿病 人體內有個胰臟,除分泌胰液提供食物消化外,其內還有個工廠會感應血糖高低;相對應會分泌一定胰島素量;幫助血糖進入細胞供應能量之所需。   血糖要進入細胞內必須通過胰島素的作用。糖尿病的分類第一型是先天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第二型則是胰島素分泌足但功能不良!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有密切關係。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定義:糖化血紅素(HbA1c)大於6.5%診斷為糖尿病。   血糖過高對血管是一種毒性!一般會伴隨高血脂、高血壓現象。然而,身體整天幾乎都泡在高糖環境,久而久之,體內五臟六腑都不健康了!     家中孩子胖嗎?兒童肥胖判斷標準 身體質量指數(BMl)是根據不同年齡層相對應算出標準值,超標即為肥胖。(如表1)   表1:兒童肥胖定義:BMI=體重(公斤)/身高2 (公尺 2 )
年齡男生女生
過輕(BMI≦)過重(BMI≧)肥胖(BMI≧)過輕(BMI≦)過重(BMI≧)肥胖(BMI≧)
215.217.719.014.917.318.3
314.817.719.114.517.218.5
414.417.719.314.217.118.6
514.017.719.413.917.118.9
613.917.919.713.617.219.1
714.718.621.214.418.020.3
815.019.322.014.618.821.0
915.219.722.514.919.321.6
1015.420.322.915.220.122.3
1115.821.023.515.820.923.1
1216.421.524.216.421.623.9
1317.022.224.817.022.224.6
1417.622.725.217.622.725.1
1518.223.125.518.022.725.3
1618.623.425.618.222.725.3
1719.023.625.618.322.725.3
1819.223.725.618.322.725.3

資料來源:臺灣行政院衛生署     專家分析造成子女肥胖的原因 1遺傳因素:肥胖基因決定。 2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素不足的兒童。 3廣告誘惑:琳瑯滿目的零食廣告。 4營養失調:不吃早飯,經常吃零食,偏食,喜甜食、高熱量等食物。 5缺乏運動:
◆長時間看電視,產生肥胖兒童的機會越高。
◆課業壓力大,缺乏戶外活動時間。
◆依賴現代科技,如捷運、電梯、搖控器、自動開燈裝置。@◇ (本文作者為家醫科醫師)

 

二型糖尿病兒童化(二)

對抗兒童肥胖 從「小」把關
作者﹕林旭華
現代人生活的富裕,吃得好、動得少,很多人年紀輕輕就出現體重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等現象,致使日後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發生率也逐年增加。研究顯示,兒童肥胖問題亦越趨嚴重,每4名兒童當中就有1人屬於肥胖。其對兒童的健康影響至鉅。如何預防兒童肥胖?   ■飲食出招 1.健康飲食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為飲食原則,限制「垃圾食物」。研究顯示最好不要讓孩子吃太多甜食、飲料、加工食品可能會導致孩童易怒、學習遲緩。
2.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活動:禁止在校內售賣「垃圾食物」。
    ■運動控制 1.運動改善血糖和降低糖化血紅素(HbA1C),以及胰島素的阻抗性。
2.鼓勵上學日走路上學,每走30步可消耗一大卡。
3.建議增加體育課次數和時間,以增強體適能。
4.假日減少靜態性的活動,多鼓勵兒童走出戶外運動。     ■行為調整 1.兒童行為主要受父母影響,家長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
2.過濾兒童節目電視廣告,減少接觸有關食物的資訊。
3.定期測量兒童的身高體重。
4.哺餵母乳,小孩不易變胖。

醫師小叮嚀
目前為止兒童肥胖治療,仍以改變飲食及增加運動為主,不建議使用藥物減肥。
@◇(本文作者為家醫科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979&prev=15990&next=15971&l=f&fid=6







*********************************************************************************

嬰兒低血糖抽搐 當心罕病發作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持續性幼兒型胰島素過度分泌低血糖症」會引起嬰幼兒突然低血糖 …
15個多月大重達10公斤的小妹妹,出生時體重就來到4350公克,起初家長並不以為意,認為活動量、奶量都正常, 但為了怕她再增重,換上含糖濃度較低的配方奶,並且拉長喝奶時間,孰料怪事發生,小妹妹陸續出現3次眼睛往上吊、四肢抖動的抽搐現象,緊急就醫檢查後,才 發現罹患罕見疾病「持續性幼兒型胰島素過度分泌低血糖症」(PHHI)。


收治個案的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林昭旭表示,小妹妹到達醫院後,發現腦波及腦部超音波正常,但喝完奶驗血糖只有48mg/dl,而住院期間空腹血 糖常介於2040mg/dl,合併胰島素值、昇糖素測驗等,確診為「持續性幼兒型胰島素過度分泌低血糖症」(Persistent Hyperinsulinemic Hypoglycemia of Infancy, PHHI)。
林昭旭醫師指出,此症已被國民健康局列為罕見疾病,發生機率約為5萬分之一,有出生體重較重、發酣、暫停呼吸、低體溫、低肌肉張力、食慾不振、嗜睡 或突然產生抽搐的症狀,原因在胎兒時期胰島素過度分泌,導致出生較重,且媽媽並無妊娠性糖尿病;另外,低血糖抽搐發作的年紀介於出生到1歲半都有可能,與 疾病的嚴重度有關。
高糖、高蛋白飲食 1歲後改善症狀
林昭旭醫師提到,此病所引起的低血糖症狀,大多在1 歲之後就逐漸改善。為避免反覆的低血糖發作損傷腦部,日常生活需預防低血糖的發生,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並選擇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飲食方式,以維持正常血糖值。
並且小心留意低血糖的症狀,隨身攜帶葡萄糖水、果汁等糖份高的食物,一有狀況就隨時補充。若無法維持正常的血糖值,則可能得用diazoxide somatostatin等藥物抑制胰島素分泌。
提醒家長們,照顧新生兒或嬰幼兒時,要留意是否有低血糖症狀,若出生體重過重且有持續低血糖的情形,要小心是否罹患此病,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對腦部造成永久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95&prev=20699&next=20692&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