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打開一本書


和孩子共讀一本書,是一趟發現之旅,在這裡,讓我們一起分享共讀的驚喜。


選繪本,大挑戰?/ 胡玉立
身為大人,尤其是童年時代缺乏繪本滋潤的台灣成年人,在陪伴孩子進行親子共讀時,最吃虧或最抱憾的,恐怕就是沒辦法像個孩子一樣,對繪本產生「純粹的直覺好惡」,搞不清好繪本到底生得是什麼樣?想要找回童心,說來簡單,做起來卻是萬難。



橫梗在大人與繪本中間的,除了大人過於豐富(或過於貧乏)的人生經驗「混淆了視聽」之外,也包括太多的面子問題:怕自己沒品味、怕自己沒辦法理解圖文作者的「深意」、甚至怕自己挑選出來的繪本不受孩子青睞……。再加上台灣極度缺乏對經典繪本的尊重,在國外流傳數十年、甚至百年的好繪本,往往最後都被束諸高閣、不見天日,於是乎,「為孩子選書」這件原本單純的事,就成了讓有心人士傷腦筋的大挑戰。


這是潛藏在台灣繪本盛況下的小小悲哀。不過,倒不是個無解的問題。


首先,願意謙虛面對孩子、相信孩子的大人,不妨就讓跟前的孩子,帶著你閒逛繪本花園;孩子渾然天成的品味,絕對是大人最好的選書嚮導。但前提是,擺在孩子面前的繪本世界必須是遼闊的、充滿各種選擇的,如果孩子眼前缺乏選擇,他們也只能靠爛芋充數,談何享受?又怎能好好為大人指點迷津?


所以,常常帶孩子們上圖書館、逛書店,留心觀察眾家孩子的反應,真的是頗有必要的。放下身段,讓孩子挑繪本,自己則儘可能為孩子原汁原味地朗讀各種繪本,久而久之,大人們必然會揣摩出孩子的喜好,甚至還有可能發現長年隱匿在自己心中某個幽微角落的小小孩,正手舞足蹈起來。


退而求其次的選書方法,少了孩子式的直覺,多了大人式的修練,能不能「修成正果」,仍然存乎一心。想增強「繪本判讀」功力,唯有多聽多看多鑽研。

「多聽」,是多多聽取繪本行家的心血結晶,坊間相關繪本課程逐漸受到重視,聽聽別人經驗累積的說法,至少可以少走些冤枉路(也少花些冤枉錢)。

「多看」,是多多找出歷經時代考驗的經典繪本,好好閱讀,想像它們歷久彌新的原因,這麼做,其實也正間接促成經典不死,自己和下一代均因而得福。

至於「多鑽研」,在這個價值混亂的年代,愈來愈有必要。鑽研繪本作家背景及其作品,讓我們得以窺探繪本背後那隻推手的力量,如何影響繪本的呈現,也幫助我們對繪本產生更深一層的體會。比較不同作家或作品間的異同,則讓人清楚感受到時空背景乃至創作者資質的差異,能讓類似的故事題材或繪畫媒材,顯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甚至高下立現。大人修煉繪本的樂趣,或許正在於此。


每個人都有童年,也都擁有或曾經擁有赤子之心。即便人生一讀繪本的童年階段消逝,所幸,我們都還有二讀(陪伴孩子閱讀)和三讀(為自己閱讀)繪本的機會。想一想,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憾的了,不是嗎?

資料來源http://www.ylib.com/kids/read02.asp






********************************************************************************

寶寶愛閱讀 
許慧貞  著
出版者  天衛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用閱讀彩繪孩子的童年】    花蓮新象繪本館館長  陳麗雲醫師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有些事情像是偶然,完全不在計畫之中,但是事後想想,這些看似偶然的念頭或是相遇,似乎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我與繪本的相遇是如此;與慧貞老師的相知相惜亦是如此。

      我是一個小兒科醫師,尋常的醫療工作已經夠繁忙了,沒想到婚後接任花蓮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沒多久,三個可愛的寶貝就相繼來報到,每天周旋在醫療與行政工作以及三個孩子的教養之間,我最內疚的就是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孩子,直到有一天因緣際會地,好友美媛到家裡來,並介紹了幾本由日本福音館出版的繪本給我,當下立刻降服怎麼也搞不定的大兒子,我第一次見識到繪本的魔力,從此,繪本成為我這個忙碌媽媽與孩子之間的親情密碼,不管上班或值班,再忙再累都要與孩子共讀幾本繪本,幾年下來,孩子們不知不覺地培養了閱讀的好習慣,以及快樂學習的能力,我很慶幸,當年的忙碌媽媽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和慧貞老師的相遇更是特別。當年,我正在尋覓圖書館科班人才來協助繪本館的經營,有個夥伴剪了一張聯合報的深度閱讀報導,關於慧貞老師在臺北龍安國小帶領小五學生做深度閱讀的經過,我當下深受激盪與感動,於是透過報社與慧貞聯繫邀約,沒想到電話另一頭傳來甜甜的聲音:「陳醫師!我正在考小學教師,就在你的診所附近!」

      於是慧貞老師與夫婿及軒軒來到了花蓮,這個她喜愛也需要她的地方,有時候,我真懷疑這可能也是一種來自花蓮孩子們的呼召,而她也許感應得到吧。

      就這樣,慧貞來到花蓮,並成為新象繪本最受歡迎的故事高手,帶著俠女之氣的她,也常到弱勢團體或偏遠部落,為資源不足的孩子,找到閱讀的希望。有個媽媽說,聽慧貞老師說故事,是極大的享受,一不小心,就會聽到流口水。

      除了學校的工作以及下鄉服務之外,慧貞這幾年的生活重心,幾乎全花在唯一的兒子林軒身上,當一個名符其實的「全職繪本媽媽」。除了陪林軒成長之外,慧貞也帶領一個親子讀書會,並在社區裡協助推動社區圖書館,讓更多社區的孩子分享閱讀的樂趣。

      最近,慧貞把這幾年與軒軒共讀的紀錄,全都細心地收集整理,並結集成冊與大家分享,並貼心地為新手媽媽.介紹簡單又實用的寶寶閱讀建議書單,並以自己的實際參與,鼓勵媽媽們走出自己家門,組織社區親子讀書會,打造社區閱讀桃花源。

      很羨慕慧貞與林軒有這麼完整而豐富的繪本共讀紀錄,合力創造《寶寶愛閱讀》這本書,我常常在想,如果這樣的一本書可以早個十年出版,我們那個年代的新手媽媽就有福了,也可以減少一些摸索的時間和花費。

      每週在我的健兒門診當中,最常被媽媽們問到的問題,就是到底寶寶要添加什麼奶粉,或是營養品,才可以頭好壯壯變得更聰明?我總是拿自己三個小孩的例子,告訴這些媽媽,其實開發孩子的大腦並不是靠營養品或補品,最好的「補腦偏方」就是閱讀,買補品不如買書本,既經濟又有用。

      這樣的一本書,真的很「補」,值得推薦給所有愛孩子的爸爸媽媽們,當作教養寶寶最佳的入門指引,因為書裡除了有許多實用的閱讀資訊與教養方法之外,我們還看到一個用生命說故事的「繪本媽媽」,如何全心全意地閱讀彩繪孩子豐美的童年。

【媽媽,來一個故事吧!】    許慧貞

      由於有過當兒童圖書館資歷,以及在學校經營閱讀教學的經驗,我深深地體會到閱讀能帶給孩子的豐富視野,顧隄南征北討地參與各種閱讀研習課程,極力推兒童文學的閱讀。我總是萬分肯定地告訴家長老師們:「你的孩子絕對會喜歡閱讀的,只要你願意經營。」

      然而,在自己也有了小孩以後,面對那個總是有理說不清的娃娃,倒也頗感壓力,總覺得有一雙雙眼睛盯著瞧,看我的小林軒會不會成為一個愛看書的小孩。以前總讓人圍著問要如何經營親子間的閱讀,而我也總振振有詞地引經據典,告訴爸爸媽媽,這樣那樣做準沒錯,反正我的學生中總不乏成功的典範可以作為例證。當了媽媽之後,一時之間倒像是從「在野黨」升格至「執政黨」,而軒軒的表現正是我所展現的政績,如果我沒法子將軒軒調教成一個小讀者的話,那麼我也真沒臉再去跟大家分享什麼閱讀經營了。

      從軒軒約莫六七個月可以坐開始,我就開始給他各式各樣的翻翻書、布偶書、可以結合個人相片的圖文書等。一開始,他還果真讓我挺挫折的,這些書他沒什麼興趣看,倒是喜歡拿來吃和撕。而且他的專注力非常有限,我常常口沫橫飛、賣力地說著故事,他五分鐘不到就開始流著口水啃我手上的書。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我終於讓他明白,書是拿來看而不是吃的,慢慢地,他會自己翻書了(正如《打造兒童閱讀環境》(天衛文化)中所說的,這對他來說可是個了不起的閱讀成就),會將眼光聚焦在書上,知道書本會給他帶來一些好玩的資訊……。
 
      軒軒兩歲的時候,對很多故事書已經挺有反應的了,於是,我開始為他做閱讀筆記。說到這兒,我真要感謝《打造兒童閱讀環境》,因為這本書,我自己開始養成做閱讀筆記的習慣,從閱讀筆記裡,我看見了自己的閱讀品味、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成長,這真是一份很棒的紀錄,我希望軒軒也能夠擁有這份美好的禮物。而從軒軒的閱讀紀錄裡,我也開始對幼兒閱讀有了全新的認識,常常我以為他應該會喜歡的書,他不怎麼捧場;而我覺得沒什麼意思的書,他卻翻爛了還吵著再看一次,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軒軒目前六歲了,每晚睡前最大的享受,就是把枕頭拍鬆疊高,為自己找一個最舒服的閱讀姿勢,之後就盛情地邀請媽媽:「媽媽,來一個故事吧!」閱讀已經成了他前不可或缺的活動了,而讓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陪著他入睡,是我所能送給他最美好的禮物。我想,至少眼前我是放心了------軒軒是喜歡閱讀的。希望,他會一直一直喜歡閱讀。

《本書架構》

第一章  寶寶也能閱讀?寶寶也能閱讀!

    》》寶寶也能閱讀?寶寶也能閱讀!
    各國的寶寶閱讀活動介紹
    小兒科醫生看閱讀
    與寶寶共讀的技巧
    寶寶各階段的閱讀行為與建議選書

第二章  多采多姿的寶寶書

    》》寶寶可以讀些什麼?
    洗澡書、布書、布偶書
    新奇有趣的玩具書
    和各種媒材結合的書
    硬頁書
    翻一翻、猜一猜、找一找
    韻文書
    數數書
    好笑的書
    和情緒有關的書
    和家人有關的書
    和朋友有關的書
    和生活習慣有關的書
    和生活環境有關的書
   
第三章  軒軒的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VS.  成長紀錄
    六個月之前
    六個月到一歲

    一歲到兩歲
    兩歲到三歲
    三歲以上

第四章  為寶寶尋找閱讀友伴

    》》閱讀的同儕力量
    親子讀書會
    小小同學的閱讀經營
    同村協力打造社區閱讀環境

      寶寶也能閱讀,寶寶也有自己的方式來進行閱讀,這一定很讓您感到驚訝吧,但事實就是如此。在本書中,我們可以在P.22到P.29的部份看到十五點與寶寶共讀的技巧,而在P.30處則有寶寶各階段的閱讀行為與建議選書。

      第二大章節處則為我們介紹了各式各樣的閱讀書藉,第三大章則有實例完整的閱讀筆記可參考,最後第四章則是告訴你們閱讀可透過同儕間的影響力量來傳播發酵的!閱讀本書的父母們,若是您的家中有年紀尚幼的寶寶,不妨也試試此書的養成方法,也許您的孩子會因此熱愛圖書終生不疲呢!
石牌實和聯合診所  職能治療師  丁瑞泰  2008.12.26

/李坤珊一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幼兒教育博士,嬰幼兒閱讀專家                            本文摘自2009.1學前雜誌

你應該也聽別人說過:「應該打從孩子出生開始,就與他共讀。」但一個新生兒什麼都不懂,連頭也抬不起來,該怎麼做才對呢?其實呀,在他2個月大之前,他最需要的「共讀活動」,就是在你的懷裡「聽著你、看著你。」

大自然有它一定的規律,順著規律,萬物各得其所。人類的寶寶,早在媽媽肚裡6個月大時,聽覺系統就已發展就緒。為什麼大自然要這樣早早安排聽覺系統就緒呢?
儘管你我無法完全解開大自然的奧秘,但我們可以選擇「順從」和「相信」它的美意,當寶寶還住在媽媽肚子裡時,他不但能聽見爸爸媽媽的聲音,還包括他們聽的音樂。從大自然奧秘的這個角度來看,「早能聽見爸爸媽媽的聲音」就是寶寶成長的一個必要條件。它提供的「材料」不但能幫助孩子的聽覺系統學習日後的語言系統,也儲存著「聲音的憑證」讓他在出生後,能與爸爸媽媽產生立即情感上的連結(bonding)和依附(attachment) 。
9年前,當護士把初生、啼哭的兒子小福,放在我胸膛的那瞬間,我輕輕的叫他,他竟然慢慢的安靜下來,像是回應著一個他已聽了3個月的聲音:「嘿!原來是你呀!2個鐘頭後,他不停的啼哭,情急之下,我順口唱起每晚我唱給女兒聽的睡前曲( Ba Ba Black Sheep)。奇妙的、也神奇的,他竟不再啼哭,像是回應著一首他已聽了3個月的歌曲,慢慢的闇上眼睛睡著了。那條曲子,每晚,前前後後的,我總共唱了難以置信的4年!

聽覺系統的早熟,讓寶寶與爸媽緊密連結
是的,他聽得見你的聲音,所以你大可以在懷孕6個月起,就念書給他聽!雖然他聽到的音質,會像是在水裡聽音樂一樣,有些扭曲和混雜,但你一再重複念給他聽的書、你富有韻律的語言和聲音,都會成為日後語言發展、情感連結的重要基礎。
至於念什麼書才最好呢?別傷腦筋!只要是你喜歡的書,就算是婦女雜誌或商業期刊都沒關係。最重要的,他是要聽到你的聲音,你那愉悅、又富滿語言韻律和節奏的聲音。當然,假如你還能在「唸書清單」中,加入一些帶有韻謠的書或小詩,那就太好了!韻謠」的文字特性和書寫結構,會舒緩「念者」的速度,強調出語言的個別特質。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你唸了在懷孕時一直重覆唸過的童謠或小書給新生兒聽時,特別能安撫新生兒的原因呀!

共讀,從出生的第一天開治
從孩子出生的那刻起,現在,你與他正式的面對面了!但共讀要如何進行呢?
是的,他的聽覺系統已相當成熟,但他的視覺系統可不是這樣的!他只能看見8 至10美吋遠的距離(約20~25公分) ,也大部份倚賴著他視覺的邊緣系統來看「世界」的邊緣,所以他其實看不清小細節的。他雖對黑白色彩的視覺力還不錯,但對其它的色彩辨識力可不好。他除了不具有對「深度」的覺知,也還無法純熟的雙眼並用。所以,具體的「書」顯然還派不上太大的用場,那共讀「能」如何進行呢?
其實,與2個月大前的孩子共讀並不難,只要掌握住以下幾個原則,你就能把孩子的發展、自然韻律和共讀活動,連線成和諧的關係。
共讀,並不等自於自行閱讀,共讀的重點,在那個「共」字。兩人以上,才有「共」字可言。雖然在孩子生命的頭兩個月,你會覺得自己為他朗讀時,好像是在對牛彈琴,沒啥反應。但只要你持續的念下去,逐漸地就會見證寶寶是如何一步步地、以不同的肢體動作和聲音反應,來與你「共讀」!
在「共」字裡,每一個理解、微笑和回憶,都是共同搭築出來的。

了解寶寶的特質,讓你和寶寶順利展開美妙的共讀旅程……
在什麼地點和寶寶共讀?
雖然任何地點都可以和寶寶共讀,但1~2 個月大的寶寶容易被巨大的聲響或是不預期的聲音所驚嚇,所以最好是選擇比較安靜的地方與嬰兒共讀或與孩子說話,以保護孩子的聽力。像是遠離吵雜的電視背景聲音、或雜鬧的汽車喇叭聲等。
怎麼抱嬰兒共讀?
寶寶喜愛看人的驗,尤其是母親的臉。你可以坐在舒適的搖椅上,或用枕頭支撐住身體、坐在床上,然後在以雙臂環抱住嬰兒的同時,以一隻手撐著拿書,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看見你的臉和嘴型
選書的原則是?
一週大的寶寶就能辨認母語中的音調、語音、和韻律。在這時期你念什麼書給孩子聽都無謂,只要是你有興趣的都行。但押韻的、或帶有明顯韻律可吟唱的書,效果會最好。因為它們能明顯地襯出母親聲音的特色,還能將母語中的語言特質顯現無遺,同時它們在聲音上的和諧度最能安撫嬰兒的情緒。此外,這段時期哩,因為孩子的反應不明顯,所以成人較會以連接、不間斷的方式,來為嬰兒朗讀,這正好能讓新生兒接觸和聆聽語言的特質。
朗讀時的聲音如何運用?
寶寶喜愛母親的聲音勝過其他聲源並偏愛較低的音質。你可以變化朗讀時的速度句型音高,有時也可刻意強調出某些重要字彙然後仔細觀察嬰兒如自己身體的動作,像是動手搖頭等,來回應你念書的速度和韻律。最重要的是,你要回應孩子的肢體反應,像是說:「你喜歡聽這段呀……?」成人這樣的觀察和回應習慣,對幫助孩子的日後發展「聆聽和表達」的語言能力,奠定好基礎
什麼時候適合念書給寶寶聽呢?
在前兩個月裡,孩子醒著或睡著都聽的見父母柔和的聲音,在嬰兒清醒的時刻、或餵奶時唸書給他聽,都是最佳的共讀時機甚至他睡著了,你都能繼續唸。因為只有在這段時期,嬰兒清醒時和睡著時的腦波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