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你選對保母了嗎?/如何為孩子選擇保母?

文章截取:學前教育雜誌2009年6月號

自古以來,從「奶媽」到目前的「保母」工作,一直是以一個開放自由的市場形式存在。過去想要找尋保母的父母,通常只能透過街坊鄰居或親友轉介;保母托育只能靠經驗累積,比較缺乏專業的訓練、證照鑑定,托育品質也只能碰碰運氣。

綜觀這幾年保母發生的托育新聞事件,可發現釀成悲劇的主因,多半由於保母或同居家人不了解孩子身心發展的概況以及教養技巧,為遏止嬰幼兒持續地哭鬧或是不聽話的行為,在情緒失控下造成孩子身心的傷害。另外,保母或同居家人因缺乏正確餵食、急救與疾病照護技巧,而造成窒息、燒燙傷等事件也時有所聞。這些社會新聞暴露出,仍有很多爸媽對於選擇優質保母的概念模糊,所托「非」人的決定,容易讓幼兒身陷險地。


● 不可不知的安心托育關鍵
當社會版新聞上演層出不窮的保母托育事件後,要將出生不久的小嬰兒或是滿地爬的幼兒托付在陌生人家裡,可以想見新手媽媽的心理壓力是多麼的大。為此,學前教育雜誌特別為您尋訪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保母支持系統評鑑委員、幼保科專業講師等多重領域專家,整理出尋找優質保母的7大步驟,分別是:

Step1.整理自己的托育需求清單 先釐清自己對於保母托育需求的優先排序,包含:托育時間、托育經驗、離家距離以及托育預算等。

Step2.媒合優質的保母 執業保母共分「傳統保母」、「受訓保母」、「證照保母」和「系統保母」。目前內政部輔導各地方政府推動「社區保母督導與支持系統」,已設立56個保母系統,可免費為爸媽媒合合格保母。爸媽只要提出托育條件,透過各社區保母系統或內政部設置的全國保母資訊網,便可進行配對,迅速獲得符合條件的保母候選人單。

Step3.以電話進行初次篩選
蔡延治老師提醒:「打電話約訪的時間點和觀察點也是很重要的。」由於白天保母正忙著照顧孩子,通常會建議爸媽晚上打電話溝通或約見面時間,才不會影響保母和孩子的互動及作息。

Step4.親自訪視托育環境與保母家庭 親自拜訪是絕對不能省略的步驟。由於孩子每日在保母家平均待約10小時,保母家附近和室內的環境,以及常在保母家出入的人都必須特別注意。拜訪時建議挑選當保母的家人在家時(如假日或晚上),與先生或親友一同前往,針對「環境」和「人」這兩項作觀察。

Step5.帶孩子與保母互動 拜訪保母家2~3次,是確認保母前的必要程序。別覺得不好意思,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理事長賴瑞貞便表示,優質保母通常不怕爸媽多次參訪,而且有經驗的保母也很願意分享豐富的育兒經給媽媽。

Step6.簽訂托育協議書
如果孩子未滿2歲,又選擇了社區系統保母,則必須簽訂「保母委任契約書」和備妥相關文件;同時,家庭年總所得未超過150萬元的家庭,還可申請「家庭托育補助費」,每月可領到3,000元~5,000元托育補助費,有需要的爸媽,可上網搜尋各系統提出的「保母委任契約書」作參考或與系統保母連繫。

Step7.保母試托期的注意要點
托育初期一定要找不同時間去訪視托育狀況,確認托育品質。不過,為顧及保母的感受,可委婉地跟保母說,因為今天有事或是身體不太舒服,想要來提早接孩子走。總之,多觀察,多了解孩子的適應狀況是否改善,這都是送托初期必要的工作。

除了托育前細心檢核,托育後的觀察更加重要!事實上,過去每宗托育事件在發生前皆早有跡可循,只是爸媽們往往因忙碌而輕忽,或者根本未認定這些訊息是嚴重問題。為此,學前教育雜誌更綜合專家意見,整理出保母托育不可忽略的8大危險訊息,希望讓爸媽在第一時間便能有所警覺。

 

 

如何為孩子選擇保母?

許多父母因為工作關係,需要請保母幫忙看顧,除了可透過相關機構尋找「專業保母」之外,爸媽還需進一步確定,保母的各項條件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與期望。提醒您在訪視保母時,需留意以下10個注意事項:

(1) 瞭解保母的教養觀念與衛生習慣是否與您一致或接近,孩子才不會無所適從,如:是否規定孩子在吃飯前一定要洗手、吃飯時不能看電視。
(2) 觀察保母初次見到孩子時,是以甚麼方式與孩子接觸、說話,是否友善親切,孩子接不接受?會不會害怕?是否願意和保母互動?
(3) 保母家中如有自己的孩子,可以觀察保母如何與她的孩子說話,會不會大呼小叫?有無耐心?保母如何安撫自己的孩子?
(4) 觀察保母家的環境設施是否安全、整潔、衛生,有足夠的空間讓孩子遊戲,而且光線充足。
(5) 瞭解保母家的生活作息是否規律,保母家中成員有無不良的嗜好及習慣,如:抽煙、喝酒、賭博。
(6) 瞭解保母家的家庭狀況是否單純,包括保母與家人的關係,瞭解其家人是否支持保母的工作。
(7) 可以多安排幾次探訪,觀察保母的行為表現是否一致,孩子交給保母後,也要多抽空探視孩子,瞭解孩子在保母家的實際狀況。
(8) 要特別留意,為了確保照顧品質,法令有規定:同一地址的房舍、同一時間,1位保母最多只能收托4名嬰幼兒,如果其中有未滿2歲者,則最多只能收托2人。
(9) 注意保母是否有其他兼差或工作,如:家庭代工,這樣可能會影響照顧的品質。
(10) 雙方應立下契約,契約內容可以詢問各社區保母系統承辦或參考內政部兒童局相關網站內容

 
如何協助孩子適應保母家的生活?

  有些孩子很快就能適應新的環境與人事物,可是也有些孩子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適應,爸媽要有耐心,多關心孩子的感受,陪伴孩子走過這段適應期。

‧ 讓保母漸進式地與孩子相處
對於比較怕生、適應教慢的孩子,一開始,爸媽可以讓保母來家中協助照顧,或是每天帶孩子去保母家聊天,讓孩子慢慢地適應保母與新環境,時間可以逐漸拉長,等到孩子可以接納保母時,爸媽可以試著離開一陣子,看看孩子的反應。

‧ 讓孩子帶著自己熟悉的玩具及其他物品
爸媽可以讓孩子帶著他熟悉的布偶、玩具、棉被、枕頭或全家福照片到保母家,這些東西可幫助孩子感覺有熟悉感和安全感。

‧ 與保母經常分享及溝通
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寶寶在保母家若適應較好,可能是因為保母的照顧方式,比較符合孩子的氣質。建議媽媽可多跟保母溝通寶寶在家裡的情況,參考保母照顧寶寶的經驗,調整自己與寶寶互動的方式。

‧ 親子關係是無可取代的
就算工作再忙,就算保母照顧品質可以令人放心,爸媽仍應提醒自己,家人的親密關係是無可取代的,還是要盡量多撥出時間陪伴孩子,和孩子相處,拉近你們之間的關係。

文章來源:解開孩子成長的密碼 —0-6歲嬰幼兒發展手冊

有興趣民眾可至全國幼教資訊網下載
http://www.ece.moe.edu.tw/0to6.html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997&prev=13998&next=13996&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