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寶寶的 聽覺 啟蒙妙招

啟蒙教育~0歲寶寶的 聽覺 啟蒙妙招
採訪/黃麗煌 攝影/劉美津
遊戲諮詢/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美湄
     快樂堡園長 楊喻雯
演出/BABY葉晴 MAMY黃珮玉
一、優美音樂欣賞
適月齡:出生開始
選擇音調優美的音樂(童謠亦可),在孩子喝奶時或入睡前播放,可以使寶寶將「音樂」與「滿足感」相連接,以後寶寶情緒不佳時,只要播放這個音樂,便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但切記每次只能固定播放12首曲子,約三天至一週後才能更換其他的音樂,否則刺激太多元便會失去效用。
二、聲音躲貓貓
適月齡:9個月開始
利用沙發、房門等遮蔽物,與孩子玩聲音躲貓貓遊戲──躲在遮蔽物後面,略略探出頭來,並一邊呼喊寶寶的名字,讓寶寶爬向你的位置,直到他找到你為止。
三、媽咪碎碎念
適月齡:出生開始
媽媽的聲音是寶寶最喜歡的,所以當你與寶寶相處時,建議可以經常地和寶寶說話,例如「媽媽在泡奶奶,要給寶寶喝喔!」「好不好喝啊?」「媽媽最喜歡你囉!」等等;但要注意的是,起先必須在面對寶寶的角度對他說話,等他開始能尋找聲源後,再漸漸從他看不到的地方和他說話,讓他從聲音學習找尋你的位置。
四、小小音樂家
適月齡:6個月開始
可以為孩子選擇各種樂器玩具,例如小鼓、小木琴、波浪鼓等,讓寶寶自己敲敲打打,在不同的聲音中培養節奏感。
變化這個階段的孩子,已逐漸能將聲音與事物連結;所以你可以對著貓咪的圖形發出「喵」的聲音、或對狗的圖形發出「汪」的聲音,讓寶寶學習對聲音的認知。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s1sbaby03_16.htm







*******************************************************************************
幫助寶寶發展聽覺

  新生的寶寶很容易因外界的聲響而受到驚嚇,偶爾東西掉落地面、或走路腳步聲大了些,寶寶就會受驚而大哭起來。疼惜寶寶的您,是否該給他一個安靜無聲的環境,讓他可以安安穩穩享受自我的世界?
  答案是否定的。寶寶成長的過程中,有些刺激是不可缺少的,這是寶寶適應外界現實環境的必要訓練。寶寶來到世界上,所要學習的第一課,就是感官敏銳度的加強,聽覺是其中重要的一部份。驚嚇只是他對巨大聲音的正常反應,爸爸媽媽毋需太過緊張,給他時間去習慣,漸漸就會改善了。
給寶寶一個自然的有聲世界   現實生活中,充滿著各種各樣的聲音,人說話的聲音、飛機飛過的聲音、開門關門的聲音、電視的聲音、風聲、水聲,要讓寶寶有機會常常聽到這些聲音,學習適應外界的環境。所以,除非是太過吵雜的噪音,否則不需要刻意隔離寶寶。像外面工程車施工的聲音,連大人都會受不了,自然寶寶聽了也會不舒服,這樣的環境就不適合寶寶。
為寶寶打造豐富的聲音環境   除了生活中自然發生的聲音以外,爸媽還可以為寶寶創造一個充滿動人聲音的環境。例如,播放柔和的音樂,讓美妙聲音自然流洩在空氣中,這不僅有刺激寶寶聽覺的作用,同時也可以使寶寶保持愉快的情緒。另外,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也很適合寶寶,像音樂盒、鈴鼓、壓了會叫的小球或橡膠娃娃,都會讓寶寶轉頭注視,甚至想伸手去抓,這種玩具對寶寶聽覺、視覺的發展都有助益。當然,最重要的一項,就是爸爸媽媽的聲音,即使寶寶還無法回應,卻可以聽得到。爸媽多對寶寶說話、唱歌給他聽、對他笑、陪他玩,所產生的效果,不只是促進聽覺而已,對寶寶將來語言的學習、以及親子間親密感情的建立,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聽覺是一歲以下寶寶的一項重要發展課題,感官發展是心智發展的基礎,如果爸爸媽媽能在寶寶生命之初就適當扮演推動的角色,寶寶必會發展得更好,日後其他方面的學習也會更為順利。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如何確認寶寶聽覺發展
教育之心工作室◎著
01歲寶寶聽覺檢視表
年齡()
聽覺發展
1
‧聽到聲音會安靜下來。
‧會被響聲嚇到。
2
‧會尋找聲音的來源,當聲音來自耳邊時,頭會轉向一邊。
‧對細小的聲音也能清楚地反應。
3
‧能將頭轉向一側,並且在尋找聲音來源時,同時注意此方向。
‧聽熟悉的聲音會轉頭。
4
‧頭會朝出聲音的方向轉動。
5
‧能找到耳朵下方聲音的來源。
6
‧能找到耳朵上方的聲音來源。
‧聽到自己的牙牙學語會高興。
7
‧會以彎曲身體、轉頭來發現聲音的來源。
‧叫他的名字會有反應。
9
‧能將頭轉向斜對角,以尋找聲音來源,並且轉身面對之。
10
‧能理解聽到的聲音。
12
‧能控制及調整自己對聲音的反應,能等候聲音的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