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專業保母 ≠ 幼教人員

專業保母≠幼教人員

有家長問保母是否會幫孩子上些課程?

家長說希望保母能教些唐詩童謠英文(外語)等等…

我只能這麼說..

保母所接受的的訓練課程,著重於日常照顧、常規養成和觀察引導,實在是不適合做老師的工作。「學前教育」必須是接受過這方面專門教育和訓練的人為之(如幼稚園老師或是幼保科系畢業),保母不是不願意做,而是怕萬一給錯訊息,對孩子的影響不可忽視。

0~3歲的嬰幼兒最大的生活目標就是玩、遊戲;再遊戲中習得經驗和建立自信,保母只是在旁陪伴並給他適當的刺激和引導,所以以後不要再說課程的事情了。

當然有不少保母本身是幼教人員出身,她們可以安排一些課程或是一些才藝,但這都不是保母行業存在的本意,請回歸主題吧..

保母人員就是,因應無法照顧孩子的家長需求而出現的,他是替代性質,也是孩子的第二個親人。

一位讓人信任放心的保母,才是讓父母親無後顧之憂打拼經濟的助力 (支柱)。

家長們在找保母時請想清楚,您是要一位愛孩子和接受過專業照顧者訓練的保母?還是要找一位訓練師?

再說孩子每個階段的需求不一樣,滿足他現階段的需要滿比硬是要他學什麼來的重要吧!..

所以說幼稚教育(學前教育)是一個階段, 國小教育是一個階段,國中、高中到大學都是不相同但卻又有銜接的,當然滿足他現階段需求得對象也會換。

那保母的階段任務是甚麼?

是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像音樂欣賞.像塗鴉.像聽童話故事(說話的練習)..

保母要做的依然很多...

而正規教育的事還是交給專家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052&prev=14113&next=14009&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