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保母和家長間是互利的關係

現在經濟不景氣,各行業無不緊縮支出,間接的也衝擊到保母的收費標準。
 
近年來收費標準只降不漲,可是還有家長覺得負擔很重,事實上保母的收費真的是很低的,雖然有很多家長會說,保母不用課稅,又在家不需要出門,還可以享有這樣的薪水,真的是讓人忌妒。
 
不過在您忌妒不平的同時,請稍稍想一下,平時要您們自己帶孩子時,只是短短
1~3
小時,就會把您們搞的『人仰馬翻』,那保母是不是也要體力過人才行。
 
以最低價單一收入來算,2/月,一個月22(20000÷22=909/天÷24小時=37/小時)
        
這麼一算,保母的時薪都還不到40元,這樣一個低價工作時間長的職務,換成是您會願意做嗎?更不用提,每天幾乎都沒出過大門,整個工作的地點都在室內,不過這也是好處之一。

還有人會以保母收托人數來斷定保母是收入可觀,殊不知保母每天是提心吊膽的,擔心一個不注意孩子會受傷甚至死亡,還要應付孩子的突發狀況又得忍受的了孩子的哭鬧及無理頭的情緒若遇到自視較高的家長還得要想辦法跟他溝通協調有時候想想保母至少要會七十二變才行。

     
還有人會想,保母會有什麼壓力,整天跟孩子混。客官;要一整天和這些孩子混,還真的得要有些規劃,我們也是人,也需要吃喝拉撒睡,光是要準備寶寶的食物,就要花點心思,總要上廁所,總要吃飯,我門常常是吃戰鬥飯、洗戰鬥澡、上戰鬥廁所。(這樣的形容夠貼切吧!)

 
當保母的還有三短:
1. 是睡眠時間短:白天孩子的睡眠不一樣,若再加上24小時,有時候一個晚上至少要起來一次。

2. 是頭髮短:為了好打理,只好剪成俏麗的短髮或將頭髮綁起來或將頭髮' 起來。
3. 是指甲短:避免弄傷寶寶,只能剪短指甲,不能塗上美美的指甲油。

還有三緊指的是:
1.時間緊湊
2、行程緊湊
3、神經緊張(當然還有人是多一緊就是肩頸緊繃)      
有了以上的這些事項,還是會有人認為保母是個輕鬆賺錢的行業。

但是請大家想想;每個行業都是『因應需求』而產生的,既然是這樣,何不共同的為同一目標來做努力,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為對方的立場想,沒有所謂的誰才是強勢,誰才是主導的,誰才是對的,這樣才能互利共生;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