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寶寶食慾不好怎麼辦?


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稱為食慾不振。以往所吃的食物量減少或不感興趣稱為食慾減退。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作用的一環受到腦中樞的控制是無法掩飾的。
  食慾是健康的指標當出現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時不但是腸胃疾病也可能代表身體的異常通常腸胃的疾病是從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開始,為人父母者應多加注意。

寶寶食愈不好怎麼辦?-2

食慾不振的病因

任何疾病都可能使患者失去胃口,由最常見的感冒到嚴重的發炎症狀都會出現這種現象。如果罹患的疾病已經治癒,胃口也就會自然的恢復。

除了疾病外,治療用的處方藥物也會使幼兒失去胃口,如所有的抗生素、止痛劑、甚至是阿斯匹靈,抑制的不只是不舒服的症狀,也同時抑制了自己的食慾。

情緒上的因素如煩惱也會減低食慾,像緊張得吃不下飯,難過得忘記吃晚餐等就是,其他如寂寞、無聊厭倦、壓力焦慮也會如此。可控制的因子例如酒精、煙及藥物的使用也能導致食慾不振。

其他如不易未被察覺的疾病、重金屬中毒及缺乏營養等,也能造成不良的食慾。要刺激食慾,飲食必須個人化,以符合嬰兒的需求。在門診中媽媽们常會抱怨營養不良的嬰幼兒,一見到過多的食物便失去胃口,因此少量多餐可能比較易被接受,而且可以逐漸增加食物的量。當你嘗試刺激食慾,除了考慮環境是否有助於進食,還要考慮食物是否色香味具全。


產生厭食原因有以下幾種:
1.飯前的劇烈運動抑制了視丘下的食慾中樞,胃口自然不開多見於好玩兒童。

2.孩子進食無定時,給吃零食過多,使食慾中樞長期受到剌激,而後轉入抑制狀態;

3.因偏食造成某些稀有元素(如鋅、銅、鐵、鈣)缺乏,致使參與機體組織代謝的酵素失去活性,食慾自然不好;

4.家長對孩子活動限制過度。因運動量太少,機體能量消耗量過少,缺乏飢餓感而不想吃;

5.父母對進食量較小的孩子,強迫進食,甚至採取打罵等過激手段,造成心理壓抑,食慾反而下降;

6.有些孩子患有各種慢性疾病或腸寄生蟲病,而未加以適當治療處理。


寶寶食慾不好怎麼辦? -3

瞭解食慾不振原因與對策
幼兒食慾通常仍處在易波動而不穩定的狀態,常有不想吃飯、沒胃口的情形。此種食慾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應依以下原則快速了解有否生病的可能。

1. 身體不適: 由於缺乏食慾往往是孩子生病的前兆,所以當孩子突然有胃口不好、不想吃飯的情況時,最好持續觀察,如果連續幾餐都沒什麼食慾的話,就可能要問問孩子身體有沒有什麼地方不舒服,或是去看看醫生了。

2. 用餐時間不固定: 也是造成食慾不振的因素之一。許多家長因工作忙碌,等下班煮好飯已比正常用餐時間晚了許多,孩子不是餓過頭,就是等不及已先以零食裹腹,用餐時自然就吃不下飯。也有父母只要孩子喜歡吃的食物總是有求必應,造成孩子專挑自已喜歡的食物攝取,而導致偏食。

3. 生活規律不好: 有時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會對孩子的食慾造成不良的影響,所以應對孩子生活作息多多注意,看看活動量是不是足夠;睡眠是不是充足或太多;精神體力好不好等。

4. 情緒不佳: 雖然表面上孩子似乎沒有煩心的事,但其食慾和吃飯時的情緒卻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吃飯的時氣氛不適當,就會影響吃飯情緒,而吃得不快樂。因此不要以為孩子小便不尊重他的情緒,仍要關心注意孩子的感受。

5. 點心甜食過多: 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零食。但如果吃了太多點心而導致吃不下正餐時,反易讓孩子習慣點心越吃越多,飯則越吃越少,造成惡性循環。是以給予孩子點心,不可給太多,才不會影響正餐食慾。

6. 吃了不當食物: 有些食物不適合孩子吃,如太刺激的食物(咖啡、濃茶);太甜的食物(糖果、巧克力);或糖份過多的飲料等,都會影響食慾。因此最好不給孩子吃這類食物,避免減低孩子食慾。

7. 食物外觀不吸引嬰兒: 食譜多變化,注意幼兒的嗜好和食慾。幼兒不喜歡的食物或烹調方式,在量和次數方面暫時減少,讓幼兒慢慢去接受,不可強迫餵食。但也不可一味迎合要求而造成偏食的惡習。
孩子們不當的飲食習慣,往往與父母有著極大的關係,父母應協助孩子改掉愛吃零食的習慣,天熱時食慾不佳可多以涼拌、清蒸食物來增加食慾;而適時以水果佐菜,也具開胃效果。吃零食、喝冰涼飲料,並經常添加色素、防腐劑、人工甘味料等,易造成飲食習慣不佳、挑食、胃口差等問題。由於目前市面上販售的零食多半是以味濃、辣、香等重口味來吸引消費者,習慣這些口味後,影響正常食慾,三餐飲食接受度降低,營養無法均衡,對於身體健康及生長發育毫無益處。
寶寶食慾不好怎麼辦? -4

為提振孩子食慾可從人事物三方面著手
人的方面-可在孩子們開始學習吃飯時,養成全家定時用餐的習慣,並且不讓孩子在餐前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食慾。

事的方面- 可加強菜色上的口味及變化,由於夏季懊熱,多少會影響大人小孩的食慾,因此烹調方式可以涼拌代替,使口感清爽;或在菜餚中添加水果,例如番茄、鳳梨、芒果等食材,亦有開胃的作用。

物的方面-可使用較可愛、或是孩子喜歡、自己挑選的餐具,將會增進孩子們用餐的興趣。要培養孩子們正確的飲食習慣,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糾正孩子愛吃零食喝冰涼飲料的壞習慣,並以身作則,盡量讓全家一起享受用餐的樂趣。#








*********************************************************************************

8原因 X 10方法改善寶寶的胃口

育兒生活 8月號 NO.267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 黃怡伶

攝影/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
梳化╱蔡琇惠
演出/漂亮媽咪:柯甄佩;可愛寶寶:陳宥銨
八月,是台灣的酷暑天,家中寶貝是否因為天氣悶熱而出現胃口不佳、拒吃正餐,或是貪戀甜飲、冰品的情況呢?本文將為媽咪們剖析孩子夏天食慾不振的常見原因,以及各種消暑開胃的妙方,讓寶貝能夠健健康康地度過炎夏!



寶貝,為什麼吃不下?

    美國曾經在2011年發表一項報告,針對孩童在暑假期間的身高體重變化做研究,研究者原以為,在這段時間裡孩子會因為放假在家、缺乏運動而變胖,但結果卻發現,暑假期間孩子的平均體重反而比以往下降了。
    雖然孩子們體重變輕的原因還未得而知,但在這個氣溫不斷創新高的炎夏溽暑裡,許多家長經常因為孩子三天兩頭吃不下飯的情形而煩惱不已,害怕「吃得少」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別擔心,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因素可能會讓孩子在夏季裡,對正餐「倒胃口」吧!

1.悶熱導致身體不適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黃怡伶指出,小孩子的食慾和活動量其實都和他們的生理狀態有很大的關聯性,只要他們的身體感覺舒適,就會比較願意進食和活動。
    而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一到夏天就會變得非常悶熱,再加上嬰幼兒的許多生理機能尚未發育健全,例如:腦部體溫調節中樞,因此,在酷熱的夏天只要稍微待在悶熱、潮濕,或空氣流通不順暢的環境裡,就容易因為體熱上升、排汗不順…等原因而造成身體不適,進而影響其食慾。

2.攝食產熱效應
    你知道嗎?吃東西會讓人感覺更熱!幸安國小營養師陳雨音表示,其實我們的身體除了在活動時會燃燒熱量、產生熱能以外,一些基礎代謝像是心跳、呼吸…等也都會消耗熱量,所以才會有人用「睡覺減肥法」,同時減少進食量和活動量,但身體卻還是會自然而然的燃燒卡路里。
    而在吃東西時,身體因為消化酵素的分泌及腸胃道的蠕動而消耗熱量、造成發熱的情況,就是所謂的「攝食產熱」效應。
    在環境已經非常悶熱的同時,吃東西又會讓人感覺更熱,也正因為如此,一到夏天,不只小孩子容易吃不下飯,連成人的胃口也常受到影響。

3.消化酵素、唾液分泌少
    夏季溫度高,人體會透過出汗來將體內的熱量散發出去,以達到調節體溫的作用。皮膚在散熱時,血管處於擴張的狀態,血液流經皮下較多,而胃、腸道…等內臟器官的血液供應量則相對減少,腸胃道的活動和消化酵素的分泌量也會跟著降低,因而造成食慾不振的情況。
    此外,因為夏天經常流汗,身體容易有脫水的情況,再加上如果水分攝取不夠,就會造成唾液分泌減少或變稠,產生口渴的感覺,影響食慾,然而,倘若突然間大量飲水,又會使得已減少的消化酵素被沖淡,孩子也就更沒有胃口了。

4.血液中鈉、鉀濃度降低
    汗水中除了99%是水份以外,還包含溶於血液和體液中的電解質,如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等。流汗時,水份和電解質會一起流失,但喝水卻只能補充水份。
    因此,運動後突然大量喝水,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例如:血鈉低、血鉀低。陳雨音營養師指出,當血液中鈉離子和鉀離子的濃度降低時,會使人們的食慾變差,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專注力下降、昏昏沉沉、語無倫次…等情形。

5.不潔、變質食物讓腸胃不適
    夏天食物容易腐壞,擺在室溫下2個 小時,食物的品質就開始變差,不潔、腐敗,或是還未到腐敗,但已輕微變質的食物,裡面的微生物已經累積到一定的量,而小朋友的腸胃道比較差,有可能吃下肚 後就會產生腸胃道的不適感,輕則脹氣或腹瀉,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腸胃炎,黃怡伶醫師強調,其實只要輕微的腸胃道不適感,或多或少都就會影響孩子的食慾。

6.吃冰品、喝甜飲
    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歡甜食,就連大人在夏天也很愛吃香香甜甜的冰淇淋、喝冰冰涼涼的含糖飲料來消除暑氣,然而,黃怡伶醫師提醒,這些食物都含有很高的糖份,吃下肚後會讓體內的血糖升高,抑制飢餓的感覺,到了正餐時間孩子往往就吃不下了。
    陳雨音營養師指出,吃太多甜食不但會因為熱量過高而導致孩子虛胖,還會減少他們攝取真正具有營養價值的食物量,長期不好好地吃正餐,對孩子的成長發育非常不利,應該儘量避免。

7.怕流汗,活動量減少
    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小朋友活動量多的時候,食慾就會比較好,因為消耗熱量會讓身體感到飢餓,也就比較願意吃東西。
    然而,在夏天裡,許多媽咪擔心孩子流太多汗,甚至長疹子,就會限制孩子的活動量,因為不管走到哪,都很熱,所以也會減少帶孩子外出走動的機會,大多數時間都讓孩子待在冷氣房裡,從事一些比較靜態的活動,如看電視、讀故事書,這也可能是導致孩子胃口不好的原因之一。

8.食物溫度過高
    也有不少父母會因為擔心孩子腹瀉而不敢讓孩子在夏天吃比較涼爽的食物,其實,孩子腸胃出狀況多半是因為吃到不潔或腐壞的食物,受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和食物的溫度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建議爸比媽咪,在氣溫超過28C時,奶水可以放涼至1015C再給寶寶飲用,給大寶貝吃的食物若能涼至與自來水差不多的溫度,孩子會比較容易接受,若能準備清爽、涼拌的菜餚更好,不過當然還是得注意食物冷卻過程的保存方式及新鮮程度,即使是涼拌的食物,也要先煮熟才好。



10準則,讓寶貝吃光光

    針 對寶寶夏天胃口不佳的問題,專家們有哪些建議的解決方式呢?爸比媽咪該如何才能讓孩子把飯菜吃光光?黃怡伶醫師提醒爸比媽咪,不管任何時候,只要覺得孩子 在飲食方面不如預期,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反而應該先心平氣和地找出原因,接著再對症下藥。有哪些方式可以增進寶貝在夏天的食慾呢?

1.減少油炸、加工食物
    在氣溫高的情況下,人體消化道中的消化酵素分泌會相對減少,因此,陳雨音營養師建議父母,在炎熱的夏天裡,最好為寶貝準備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而過於油膩(如:油炸品)、或是一些較難消化的食物(像是粽子、湯圓…等糯米製品)就要盡量減少。
    此 外,加工過度(如:滷太久的滷蛋、煎太老的荷包蛋),或加工過程繁瑣(煎、煮、炒、炸的步驟多)的食物,腸胃道也要分泌更多的消化酵素才能分解,倘若消化 酵素不夠就會造成消化不良,讓食物停留在腸胃道裡的時間變久,腸胃蠕動更加緩慢,也減少飢餓感,降低食慾,因此,這些食物也應減少。

2.補充水分,別忘了電解質
    夏天因為溫度高,為了調節體溫,身體就會蒸散比較多水份來散熱,也就是俗稱的「流汗」,然而,流汗喪失的不止是水份,還有電解質,因此,夏天水份的補充也必須留意。
    純水(白開水)不可一口氣喝太多,否則會把血液中的電解質濃度沖淡,反而使胃口變差。如果大量流失很多汗水,在補水的同時也要適度補充電解質,才能使體液中的電解質維持平衡。

電解質哪裡來?
1.      透過運動飲料來補充,運動飲料雖然可口,孩子容易接受,但其中的電解質少、糖份較多,應以1:1的方式加水稀釋,再給孩子飲用,且只能在大量流汗後讓孩子喝,不可在平常把它當作開水飲用。
2.      到藥局買電解水給孩子喝,電解水的好處是成份經過調整,孩子不會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糖份,而且經過醫師的指示,從新生兒開始就可以喝,但缺點是比較不好喝,必須花心思說服孩子飲用。
3.      吃飯時,喝點湯,湯裡的鹽份能補充電解質。
4.      喝現榨的果汁,果汁中也含有電解質成份。

3.多吃蔬菜水果
    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夏天應該多讓孩子吃些蔬菜水果,因為蔬果的口味清甜,寶寶吃起來舒服,自然也比較願意吃。除此之外,蔬菜水果也能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特別是一些鉀含量較高的蔬果,如:香蕉、草莓、芹菜…等。
    黃怡伶醫師則認為,蔬果中的纖維質能幫助排便順暢,使腸胃道裡好菌的比例就提高,比較不容易有便秘、脹氣的情況發生,腸胃道健康,孩子的身體舒服,胃口自然也跟著變好。

4.給寶貝有營養的點心
    許多父母看到孩子熱得吃不下東西,心疼、擔心之餘,就會忍不住提供孩子所要求的任何食物(通常都是冰品、冷飲…等沒有營養價值的甜食)來給他充飢,然而,這麼做會有哪些後果呢?
    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因為孩子沒有食慾,就給他甜食、零食是非常急就章且失敗的做法,因為孩子吃了雖然能補充熱量,卻無法攝取到均衡的營養,此外,把甜食當作點心提供給孩子,還會影響到他下一個正餐的食慾,形成惡性循環。

健康點心 vs. NG點心
    年幼的孩子當然需要在正餐之間額外補充點心,但點心絕不等於甜食或零食喔!以下,黃怡伶醫師為大家列出營養價值高的健康點心,以及不適合提供給幼兒的NG點心!

健康點心:水果、果泥、全麥餅乾、全麥麵包、三明治、蒸蛋

NG點心:精緻蛋糕、巧克力餅乾、含糖飲料、冰淇淋、人工果汁

    黃 怡伶醫師提醒爸比媽咪,很多時候,孩子之所以會大量接觸甜食,都與父母的飲食習慣有關,炎炎夏日,爸爸媽媽難免也想吃點冰品、喝些冷飲,但請盡量在避免在 孩子面前吃這些食物,否則「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做法要不是讓親子雙方鬧得不愉快,就是到最後父母心裡過意不去而對孩子妥協,如此一來便無法改 善問題。

5.搭配湯汁,口味稍微重一點
    相信爸比媽咪們平常看多了健康飲食的資訊,一定在想這個標題是否下錯了!?您沒有看錯,夏天寶貝的飲食確實是可以稍微「重口味」一點的喔!
    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平時講究食物的清淡、避免孩子養成重口味的習慣,是非常正確的觀念,不過,當夏天孩子食慾不佳時,父母就應避免提供「淡而無味」的食物,可以比平常多加一點鹽巴,剛好可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鈉」,還可以用醋和少量的糖來調味,藉此刺激孩子的味蕾。
    此外,也可多提供含有「湯汁」的菜餚,因為夏天唾液的分泌減少,乾乾的食物會讓孩子更加難以下嚥,一些較難咀嚼的食物,例如:肉類,應切成薄片且最好帶點肉汁,不要煎得太乾,孩子會比較容易接受。

適合寶貝的夏日人氣料理
1.海鮮咖哩飯
    咖哩飯在夏天是種不錯的開胃料理,小朋友也非常喜歡,一方面含有水份,容易下嚥,另一方面,它由許多天然香料所構成,能刺激孩子的味蕾,增進食慾,其主要成份「薑黃」,含豐富的B群,對開胃很有幫助。
    要注意的是,咖哩的種類很多,盡量別給孩子吃口味偏辣的咖哩,香香甜甜的蘋果咖哩或南洋風味的椰漿咖哩都是不錯的選擇。
    蝦子、蚵仔…等海鮮含有較多的「鋅」,是一種能夠增加食慾的營養素。
2.糖醋肉
    糖醋料理中的「酸味」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進而幫助消化,達到開胃的效果,「甜味」則能提高孩子對「酸味」的接受度,彼此相輔相成,也是一種普遍受到孩子喜愛的料理方式。

6.利用酸性食物開胃
    酸性食物具有開胃的效果,因為人看到酸的東西就會分泌較多的唾液,「望梅止渴」就是這個道理。
    尤其是在涼拌食物裡,放一點醋、檸檬、紫蘇、生薑…等,效果更好,另外像是以水果入菜、製作醋飯、仙楂汁…等,都是不錯的開胃方式。

7.補充維生素B
    陳雨音營養師指出,維生素B群不足,也會使孩子的胃口變差,因為維生素B群和身體的神經傳導以及熱量代謝有關,維生素B群足夠,新陳代謝就會比較好,孩子的胃口也會變好。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括:牛奶、豆類食品、海菜、深綠色蔬菜、馬鈴薯、地瓜、蕃茄、肉類、蛋類…等。

8.洗個澡,吃得更好
    洗澡也是一種開胃的方式,因為小孩子的活動量高,經常跑跑跳跳,因此比大人更容易流汗,身上濕濕黏黏的必定非常不舒服,如果剛好碰上用餐時間,想必大大影響孩子的食慾。
    此時不妨在用餐前先幫孩子洗個澡,不但身體會因為水份蒸散而變得涼爽,洗掉身上的汗水及髒汙也會讓寶貝感覺比較清爽舒服,胃口也會變得更好。
    不過,黃怡伶醫師提醒,洗完澡後不太適合立刻進食,因為洗澡時身體接觸溫熱的水,體表的血管就會擴張,有較多的血液分散於體表,相對來說,腸胃道的血液就會比較少,而進食後腸胃道會需要大量的血液來協助進行消化食物的工作,如果腸胃道處於缺血的狀態,就容易導致消化不良。
    因此,洗完澡後最好休息30分鐘,讓身體的血液分布調節至正常狀態後,再讓孩子吃東西。

9.提供涼爽的用餐環境
    陳雨音營養師建議,如果天氣真的太悶熱,爸爸媽媽可以在用餐時間稍微開個冷氣、電風扇,讓室內溫度降低,這對孩子的胃口會有所幫助。另外,給不要給較為年幼的嬰幼兒穿太多衣物,否則孩子也會因為不舒服而影響食慾。

10.維持足夠的活動量
    在酷熱的夏季,爸比媽咪可以多利用早上10點以前、下午4點以後較為涼爽的時間帶孩子出門走走,維持寶貝足夠的活動量,活動量夠,食慾就會變好。
    即使是在早上10點〜下午4點這段不適合戶外活動的時間裡,家長也可以帶孩子到室內、有冷氣的場所活動,如:參觀展覽、到室內遊樂場玩耍…等。
    就算是在家裡,也可以邀請孩子的朋友或鄰居的小孩到家裡作客,孩子們一聚在一起,就不會只是看電視、玩電腦而已,只要有伴,他們就會開始互動、玩耍,活動量也就因此而提高了!
   

黃怡伶
現職:萬芳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研究員

陳雨音
現職:幸安國小營養師
學歷:海洋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系學士
經歷: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監事







********************************************************************************

夏季寶寶厭食家長如何應對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時常會沒有什麼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樣的,父母總是當心小孩吃的不夠,一到吃飯時間就要跟孩子鬥智鬥勇。小寶寶為什⋯⋯
麼會厭食呢?該如何應對寶寶厭食症?

  專家指導:小兒為什麼厭食?

  1、飲食不當

  夏天,寶寶愛吃冷飲,可不要小看了冰淇淋和含糖飲料這些零食,它們可以讓寶寶玩上小半天而不覺得餓。飲食安排不當,寶寶自然少了對正餐的食欲。

  2、活動少

  天氣炎熱,寶寶在室外的活動相對減少,身體沒有被積極調動起來,胃腸道運作速度也隨之減慢,食物在腸道裏停留的時間延長,發酵過程增長,使得消化功能發生紊亂。

  3、免疫力低下

  研究發現,夏季是寶寶機體免疫力相對較差的一個季節,因為身體機能對於熱的條件反射就是不抵抗,同時身體其他機能也消極怠工,會影響到食欲。

  4、出汗多

  寶寶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鹽分丟失較快,胃腸道活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導致食欲下降。

  如何應對寶寶厭食症?

  1、守城戰

  專家表示,這一戰要守的是寶寶的基本營養素。比如寶寶在瘋玩後大量出汗,汗液帶走了體內相當數量的鉀,導致食欲不振。此時,應該及時給寶寶補充營養元素。勝戰秘籍:定時給寶寶做健康檢查,了解寶寶的營養狀況。

  2、水戰

  專家稱,寶寶身體內有70%~80%的水分,按體重計算的需水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夏季,小寶寶出汗比較多,隨著水
分流失,胃裏的消化液會減少或變得黏稠,導致胃口不好。所以,要保證身體機能正常運轉,水分千萬不能少。勝戰秘籍:想到就喝,有時間就喝。在寶寶每次睡醒後,先給他水喝而不是給其他任何食物。

  3、禁食戰我們所謂的禁食不是不給寶寶食物,而是要禁冰淇淋和含糖的冷飲。嬰幼兒身體各系統發育不完善,若吃過量冷飲,就會稀釋胃酸,還會刺激胃腸道血管收縮,使血流量大大減少,食欲進一步下降,更加不想吃飯。勝戰秘籍:防患于未然,家長要以身作則,儘量不在寶寶面前吃這些零食。讓寶寶遠離這些影響他正常飲食的東西。
更多






*******************************************************************
長期偏食 學童注意力差2.8倍 
保有好腦力 多吃優質蛋白質
 
【大紀元2011年08月25日訊】(據台視新聞報導)快要開學了!家長們不但要注意小孩的課業,也要注意營養均衡,有調查發現,台灣有3成7的學童偏愛吃炸雞,巧克力或是糖果,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與一般學童比起來,相差2.8倍,而醫師也建議,這些不營養的食物最好少碰為妙。
我啃,我啃,我再啃,垃圾食物越吃越順口。 放任小孩亂亂吃,千萬不可以,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常常亂吃的學童與一般學童相比,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差了2倍,不只吃的就連喝的也要注意,早餐飲料要是亂喝,注意力也會下降,像是喝奶茶紅茶的人有26.8%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和喝豆漿牛奶的人相差2.8倍。
想要吃出好腦力,可是有撇步,多吃優質蛋白質和卵磷脂等營養素,就可以聰明又健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33&prev=1812&next=1678&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