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親子教育】讓孩子擁有幸福童年18條!

1、也許你有很多夢想沒有機會實現,別讓孩子代替你實現,記著,那是你的夢想,不是孩子的夢想。

2、請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
3、小孩子一起玩的時候,他們之間的問題讓她們自己去解決。

4、耐心陪孩子玩遊戲,即使你真的認為他的遊戲內容很無聊。

5、試試和孩子一起輪流朗讀一本經典的故事。

6、每個月帶孩子逛一次書店,每次兩小時以上。

7、讓孩子付出一點努力或等待才滿足他的願望,這樣他才容易學會珍惜。

8、除了讚美,要有懲罰,不過懲罰教育不等於簡單的棍棒教育。

9、當他耍賴時,絕不妥協。

10、記住父母的弱點是,孩子越大,我們越是絮絮叨叨他的缺點,請一直用他剛出生是的眼光去欣賞他。

11、別害怕電腦,沉迷於電視的人遠多於電腦,請讓孩子遠離電視珍愛生命。

12、最遲從小學開始,一定要分點家務給他做。

13、一開始別太在乎孩子成績,要關心他是否喜歡學校。

14、別上奧數,那裡最擅長用培養天才的口號折騰普通人。

15、下棋,游泳,騎自行車,打升級,K歌,這些普通人都愛玩的項目可以早點教會他。

16、為他培養一種終生受用的興趣,不論是高雅還是通俗,不論是大眾還是小眾,音樂,美術,文學,寫作,集郵,手工,這些都很好,但請不要僅僅為了考級或升學去學。

17、讓他堅持一樣大家都能參與的體育活動,羽毛球,乒乓球,籃球,足球,排球都好。

18、愛他,也要一樣愛他的爸爸(媽媽),永遠。他會記住的也學會愛他的愛人和孩子。

幸福拳~愛的小叮嚀❤Like
資料來源http://www.facebook.com/#!/tapfamily







*****************************************************************************

兒童局0至2歲兒童親職教育教材選單首頁

http://babyedu.cbi.gov.tw/






*****************************************************************************
讓孩子遠離BLUE
5個方法,教出快樂寶貝
 
採訪/高旻君
諮詢/國立陽明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 洪蘭
企劃編輯/張玉櫻
 
你的孩子是什麼顏色?我們問的不是他穿的衣服,而是他的內心色彩,現代的孩子憂鬱指數越來越高,讓人擔憂!如果你不希望孩子的未來是藍色的(blue),那麼從小開始,請給他一個彩色、快樂的童年。 對於教育議題相當關心的國立陽明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洪蘭表示,幼兒時期,孩子性格、生活習慣、行為舉止的奠定非常重要,一個快樂、開朗的孩子,未來就會朝著好的方向慢慢長大,如同走在一條鋪直線的鐵軌上;相對的,一個從小就學習各種負面經驗的孩子,因為沒有良好的學習模式及環境,長大之後就可能會有憂鬱、暴力、不負責任等等行為出現,走向扭曲的人生道路。
洪蘭教授也提出了許多從小教育子女的技巧,希望父母親們能從中找到育兒的方向。想要讓孩子遠離憂鬱,擁有快樂的童年,那麼請跟著我們一起審視你的教育方式是否對了?
◆方法1:不要讓電視教壞小孩
很多父母把電視當成保母,只要孩子看電視可以不吵鬧,就放任他去觀看各種電視節目,因此,孩子很小就有機會接觸暴力、色情、惡作劇、自殺等訊息,猶如一塊吸水海綿的孩子,就會吸收超乎大人想像的錯誤經驗。
◆方法2:從小教導良好的生活習慣
有些父母會覺得孩子還小,有些事情大一點再教不遲,於是孩子東西亂放、沒大沒小、不知保持清潔習慣等等;或是父母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孩子只會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凡事依賴父母。
生活習慣必須從小開始教育,當父母看見不對的事情就要立即指正,孩子就會馬上學到對的經驗,例如物歸原位、說話禮儀、保持衛生習慣等。洪蘭教授強調,白天如果孩子交由保母或傭人照顧,到了晚上一定要將孩子帶在身邊,不可以24小時都把孩子交給別人,因為保母或傭人是負責照顧孩子,而不是教育你的孩子。
◆方法3:欣賞孩子的長處,不要挑缺點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長處,有的擅長畫畫、有的擅長人際關係,父母不要人云亦云,看見別的孩子什麼比較好,就逼著自己的孩子去學習;此外,不要老是挑剔孩子的毛病,這樣會讓孩子無所適從,甚至覺得父母處處找麻煩。
當孩子做對的事情時,父母應該給予當下的肯定,平時不需要虛情假意的過度讚美。如果看見孩子已經用心學習,父母不要特別挑缺點,眼睛應該看見孩子擁有的80分,而不是去挑剔為什麼少了20分。在多元化的社會中,應該讓孩子朝著興趣及長項去發展,未來才能成為有自信心且快樂的人。
◆方法4:三歲不是定終身,教育是一輩子
當父母聽到育兒專家說「三歲定終身」,於是便買來各式昂貴玩具、書籍,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甚至有的父母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規劃學美語、參加智能啟發課程等等;或是看見別人家孩子說話比較早,就嚇得拚命教孩子說話,深怕孩子趕不上別人。
洪蘭教授強調,教育是一輩子的,如果父母以為「三歲就定終身」,難道認為過了三歲就不需要再教育孩子嗎?其實所謂「三歲定終身」,是希望讓父母了解孩子的學習是從一出生就開始的。三歲前的嬰幼兒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愛與關懷,只要父母能夠陪在身邊,勝過各種昂貴的教材。洪蘭教授建議只要抱著孩子一起閱讀繒本,讓他建立喜愛閱讀的習慣,未來將會受用無窮。
◆方法5:完美主義讓孩子更憂鬱
有的父母會說,我的孩子真的很聰明,他只是不用心,我應該督促他做得更好;或是認為家庭經濟許可,就應該讓他學音樂、學舞蹈,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他未來過得更好。為了追求完美,父母與孩子不停地承受學習的壓力。此外,有些時候也可能孩子本身是完美主義的性格,從小就嚴格自我要求,競爭心強,無法接受失敗。
請父母改掉完美主義的迷思,如果孩子不快樂,必須朝著父母的目標前進,而不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再多的優秀換來都是痛苦的生活。父母可以給孩子接觸音樂、舞蹈、美術的環境,但應注重學習的過程是否快樂,而不是在意孩子最後有沒有達到100分、會不會成為音樂家。
結語
「一對父母細心栽培孩子成了優秀的人才,可是最後這個完美主義的孩子卻選擇了自殺,孕育多年的生命從此消失,失去孩子的父母,除了傷痛,什麼都沒有了!」這是洪蘭教授身邊朋友的真實故事,她希望所有的父母在培育孩子的同時,經常停下腳步想一想,這樣孩子是快樂的嗎?我要求的會不會太多?我自己做得到嗎?
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怎麼收獲就要怎麼栽。從嬰幼兒階段就與孩子保持親密的接觸及良好的溝通習慣,這就是孩子成長最需要的情緒營養素,擁有父母關愛的孩子,人格發育才會健全,未來才可以拿出樂觀、自信的態度,面對成長過程中的層層挑戰。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91.asp






******************************************************************************

讓孩子開朗樂觀的8點建議
讓孩子開朗樂觀的8點建議

1、勿對孩子控制過嚴
作為家長,當然不能對孩子不加管教、聽之任之,但是控制過嚴又可能壓制兒童天真爛漫的童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消極⋯⋯
作用。不妨讓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擁有不同的選擇權。只有從小能享受選擇權的孩子,才能感到真正意義上的快樂和自在。
2、鼓勵孩子多交朋友
不善交際的孩子大多性格抑鬱,因為時時可能遭受孤獨的煎熬,享受不到友情的溫暖。不妨鼓勵孩子多交朋友,特別是同齡朋友。本身性格內向、抑鬱的孩子更適宜多交一些開朗樂觀的朋友。
3、教會孩子與人融洽相處
和他人融洽相處者的內心世界較為光明美好。父母不妨帶孩子接觸不同年齡、性別、性格、職業和社會地位的人,讓他們學會和不同類型的人融洽相處。當然,孩子首先得學會跟父母和兄弟姐妹融洽相處,跟親戚朋友融洽相處。此外,家長自己應與他人相處融洽,做到熱情真誠待人,不勢利卑下,不在背後隨意議論別人,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
4、物質生活避免奢華
物質生活的奢華會使得孩子產生一種貪得無厭心理,而對物質的追求往往又難以獲得自我滿足,這就是為何貪婪者大多並不快樂的根本原因。相反,那些過著簡單生活的孩子,往往只要得到一件玩具,就會玩得十分高興。
5、讓孩子愛好廣泛
一個孩子如果僅有一種愛好,就很難保持長久的快樂感覺。試想:只愛看電視的孩子一旦晚上沒有合適的節目時,心頭必然會鬱鬱寡歡。相反,如果孩子看不成電視時愛讀書、看報或做遊戲,同樣可樂在其中。
6、引導孩子學會擺脫困境
即便是天性樂觀的人也不可能事事稱心如意,也不可能“永遠快樂”。父母最好在孩子很小時就著意培養他們應付困境、逆境的能力。要是孩子一時還無法擺脫困境,還可以教育孩子學會忍耐,或在逆境降臨之時尋求另外的精神寄託,如參加運動、遊戲、聊天等等。
7、擁有適度的自信
擁有自信與快樂性格的形成息息相關。對一個因智力或能力有限而充滿自卑的孩子,家長務必發現其長處發揚光大,並審時度勢地多作表揚和鼓勵。來自家長和親友的正面肯定無疑有助於孩子克服自卑、樹立自信。
8、創建快樂的家庭氣氛
家庭的氣氛,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孩子性格的形成。研究表明,孩子在牙牙學語之前就能感覺到周圍的情緒和氛圍,儘管當時他還不能用語言來表達。可以想見,一個充滿了敵意甚至暴力的家庭,絕對培養不出開朗樂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