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嬰幼兒爬行


一般嬰幼兒在8-10個月之間,開始爬行。而一些未經爬行階段,
就跳到走路的嬰幼 兒,有多數專家認為:可能導致某些學習障礙。爬行有很多好處:
1.爬行是同時運用四⋯⋯
肢,達到四肢協調,學習平衡,最難得的機會。
2.爬行是近端大關節(肩、髖關節)的適當承重訓練的好方法。若嬰幼兒於7-8個月 大時,就被迫用雙腳獨自“站立”的方法,來達到髖關節承重的訓練,則可能下肢 平均分配到的體重載重,超過此時下肢骨骼和關節,所能承受的量,以至下肢骨骼、關節容易變形。
3.爬行是嬰幼兒在還不會“走”之前,最好的整合觸覺、視覺、運動、空間等概念的 學習方法。
4.爬行是嬰幼兒除了翻滾外,能早日自由探索環境的移位方法,並能增加嬰幼兒的自 信心。
給孩子移位能力的學習、爬行的遊戲活動,除了能使兒童更有自信外,還能培養 他對周圍環境的視覺、觸覺、空間感的發展、激發他的探索。大量的學習機會,可以讓孩子得到他的努力成果(工作成就)──成長。綜合言之,他得到了自信與成長。
發佈者: 陪寶貝玩樂成長
http://www.facebook.com/#!/babyhavefun





********************************************************************
爬行的重要,生理面專注力關鍵
有些父母只知道「讓孩子多爬行,孩子會比較聰明」如此而已!所以才有些父母明知道爬行可能會讓孩子更好,卻由於諸多因素(怕跌倒、他想走、他不爬、地上髒、怕他亂拿東西危險、爬行空間不足...等等),讓父母親最後還是選擇給孩子坐學步車,或是提早結束孩子的爬行階段。

  人類如果不需要爬行階段,演化至今,人類直接可以進化成躺→翻身→坐→走路,而不是在坐和走路中間加個「爬行階段」。

  所謂爬行必須姿勢要正確,孩子頭不是低低的,是看著前方爬行,時間至少維持六個月,這期間只要孩子醒著想移動身體,70%以上都是藉由爬行來移動,而非你抱著他,或是其他方式移動,這樣在爬行滿六個月後,您會得到一個非常可愛聰明的小寶貝:擁有高度專注力、聰明、學習能力強,乖巧聽話的好孩子!

  「爬行和專注力」之間,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從懂事開始,任何事情離不開“專注力”。

  要聽懂別人講話前,必須要能專心聽;要學習東西時,必須要能專心看、聽,甚至專心操作;要孩子收玩具或是做任何事情,他必須專心只想著先完成任務,如果分心想到其他事情,孩子便會跑開。

  爬行和專注力間的研究其實多年前就已經有成果,只是鮮為人知,連電視節目都有專門的人在推廣爬行的重要性,可是父母們往往因為諸多理由,或是孩子比別人早走就是厲害的優越感作祟,選擇提早終結孩子的爬行階段。

  人的背後肩膀附近,有兩塊肌肉稱「對稱頸肌肉」,每個人出生時,這兩塊肌肉都是不成熟狀態,所謂不成熟就是指:無法稍長時間用自由意識,來控制身體的大肌肉小肌肉。如果孩子常常跑來跑去像個過動兒,做事情三分鐘熱度,寫作業歪七扭八,上課不專心,家長可反視孩子是否爬行不足,而非拼命指責孩子,其實孩子他也知道這些都是不對,他也想要做好,可是對稱頸肌肉不成熟的孩子,他的身體並非能隨自己意識去控制!

  爬行階段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訓練這大塊肌肉成熟,只有這項最主要的任務,如果說還有別的,那就還有訓練孩子感覺統合的能力更強,當他爬行觸摸著每塊不同材質的地板、床墊、沙發時,會傳達到大腦,孩子以後的感覺統合能力會更好,而不是只有摸到棉被或軟墊材質。

  不足、缺乏甚至略過爬行的人,直至成人,這兩塊肌肉仍是處於不成熟狀態,只有做專門矯正運動,可以再讓這兩塊肌肉成熟。目前美國的印第安那州有專門的矯治機構,一個療程6個月,就要花去台幣約七十幾萬元,大家有興趣可以請在美國的朋友幫你查詢,真的有這樣的專門機構。

  結論就是,其實只要讓孩子多爬,家長就不用多花那個錢,帶孩子去美國矯正(其實台灣目前也有矯正機構了)。讓孩子多爬,拼命爬!孩子光明的未來就從爬滿六個月開始!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pam0509/archives/cat_598489.html&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