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愛哭的孩子

寶寶已經會爬會走、會笑會說話,但每當他吵架、受委曲的時候,就哭鬧個不停,還是讓爸媽頭痛不已。這時,是要讓寶寶繼續哭個沒完,還是要做什麼處理呢?會不會對他太好,他以後就用哭來威脅呢?
   寶寶長大了,他會開始觀察社會互動、以及不同的情緒表情。寶寶的哭,便逐漸從需求轉為主動表達不滿、試探界限、甚至有時是威脅其他人的方法。這也是長輩會採用,別寵壞他,讓他自己哭到累再說的策略應對。    處理寶寶的負面情緒、生氣或是索求,方法有很多。最簡單的,爸媽的一句問候、一個鼓勵眼神,都是停止寶寶眼淚的良方,因為寶寶要的只是爸媽的安全保證。大多時間,安撫仍舊是需要的;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不一定給他東西或是抱他,但是可以用輕鬆的拍撫、輕聲的安慰,握他的手直到他哭完。    當孩子開始要哭時,就湊近他的耳朵說話,準備一小段會讓他高興的事告訴他,由於靠在他耳邊說,又說得很小聲,使他不得不停止哭,轉而注意你在說什麼,你如果都說一些讓他高興開心的事,或許會讓他心情變好。   
鏡子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反射出鏡子前的景物;也就是說,如果是我站在鏡子前,那麼鏡子裡所呈現出來的,就是我囉!而且,它不但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情緒,也能在照鏡子的過程裡,紓解自己的情緒。   
這是一個很適合的親子遊戲唷!帶孩子一起去照鏡子,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當寶寶發現鏡子裡,竟也有一個跟自己一樣,哭的好傷心小朋友,常會好奇的停止哭泣!或是,他會看到鏡中的「我」生氣時竟是這麼醜,而轉移了注意力。孩子大一點時,會真正發展出「自我」的概念後,才會理解自己與鏡子中的那個角色的關係。但在這年齡之前,寶寶的認知,鏡中的人代表的是一個好朋友,一個可以互相同理的好朋友。所以,不妨常常帶著孩子在鏡子前,做做情緒表情的變化及發洩,或對鏡子說說話...讓鏡子成為抒發情緒的管道!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積極的教孩子如何緩和生氣的心情。待孩子稍微冷靜下來後,引領他說出心裡的感覺;並且告訴孩子,下次感覺氣憤時,可以先將眼睛閉上、或將耳朵捂起來、或也可以將雙手環抱胸前;然後默數。為的是能阻絕外來的刺激,以避免在憤怒的情緒下,有傷害自己或別人的動作出現;學會讓自己沉靜下來,才能夠好好說、好好想。   
每個孩子的性情都大不相同,可是都會有需要宣洩的管道。不哭不鬧的孩子,並不表示真的無所謂。而大哭大鬧的孩子,也不表示是故意搗蛋。我們應該要用同理心並且接受孩子的情緒,才能夠看見並且舒緩他們心中的恐懼與憤怒。孩子都是敏感的,只是表現的方式不一樣罷了。所以,我們是應該用愛心、細心、耐心來解讀孩子的情緒,這樣,孩子才能以更健康、更開朗的身心,快樂的長大。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前秘書長、親職作家暨資深幼兒園園所長 席晴懿老師提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0937971494/article?mid=453&prev=454&next=194&l=f&fid=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