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產後坐月子



生化湯怎麼喝才正確

嬰兒與母親
文╱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吳明珠
輯╱張玉櫻
產後坐月子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智慧,它能幫助產婦恢復健康與美麗。但剛生產完,惡露尚未乾淨,擔心月子進補會導致惡露瘀血停滯,所以婆婆媽媽就會提醒產婦要喝生化湯。但生化湯到底要何時喝?喝幾帖才正確?有鑒於很多產婦都喝錯了,本文特別為您說明生化湯的正確用法。
喝錯了,當心出血不止!
生化湯的功效
生化湯是婦女產後常用的方劑,顧名思義是說它能生新血、化瘀血。藥方的組成是當歸、川芎、桃仁、炮姜、炙甘草這5味基本組成,具有化瘀生新、溫經止痛的作用;除了這5味藥材,中醫師會依據產婦不同的表現與症狀,而給予藥味與藥量的調整,以達到最好的調理效果。
根據現代藥理研究,生化湯有促進乳汁分泌、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舊、鎮痙止痛、安神、消炎預防感染、袪瘀血等作用。能夠主治產後瘀血腹痛、惡露不行、小腹冷痛,研究證實,它對防治產科毛病頗有功效。
需要喝生化湯的產婦
凡是有產後腹痛不止、惡露有血塊、伴有腰酸,或是惡露不止,或惡露止而腹痛持續的自然生產產婦或是剖腹產的產婦,都可以喝生化湯。
不可以喝生化湯的產婦
如果產婦有產後子宮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剖腹傷口疼痛發燒、子宮發炎、惡露黏稠且味道不佳、嚴重感冒等症狀,則不可以服用生化湯,這是需要絕對注意的地方。

生化湯何時喝?喝幾天?
生化湯在服用時間的長短上,也要依婦女體質差異和病情不同而有所不同:
1.自然產的產婦:可以在產後第3天開始喝,一天一帖,喝710天。
2.剖腹產的產婦:一般在產後第57天排氣後,一天一帖,喝57天。
生化湯不宜服用太多,產後2個星期之後最好不要再喝,因為在這之後,生化湯反而對子宮內膜的新生造成不好的影響,會讓新生子宮內膜不穩定,出血不止,反而造成惡露不淨的後遺症。筆者在臨床上有看過產婦生化湯一喝,就是一個月,導致出血持續不止而來就診,這是臨床上生化湯常見的問題。
服用子宮收縮劑時,不可以喝生化湯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生產後婦產科醫師會依照產婦子宮收縮的情形,給予子宮收縮藥物,所以產婦住院休養期間(自然產約3天,剖腹產約57天),儘量先不要喝生化湯以及吃藥膳。因為生化湯與子宮收縮劑一樣,都具有幫助子宮收縮的功能,因此,最好與婦產科醫師開的子宮收縮劑避開,並在沒有出現產後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再開始喝生化湯。

也就是說,自然產的產婦可先吃婦產科醫師給的子宮收縮藥約3天,西藥停用後再喝;同樣地,剖腹產的產婦,也是先觀察手術後的情形,子宮收縮藥約吃57天,停藥後再開始喝生化湯。
沒有喝生化湯,不好嗎?
關於這個問題,中醫師在診療病人時,有所謂的「有是證用是藥」的原則,意思就是「有這個證候就會使用適合該證候的藥」。其實如同筆者在上文所言,服用生化湯是靈活的,不是拘泥不化的,因此,如果產婦有如上文所言,不適合服用生化湯的情形,就不要隨意服用生化湯。 
酒不要和生化湯並用!
最後再提醒關於「加酒」的問題,因為有的婆婆媽媽在煮生化湯時會加米酒,中醫醫書《張氏醫通》一書中提到產後諸禁的相關問題,其中提到禁酒,因為酒會助溼熱、行血動經,因此怕誤用之後會造成出血的問題。
這時別再喝生化湯,應找中醫師診治
生化湯的組成是以溫熱藥為主,因此要注意服用後是否有傷陰或化燥的情形,像是口乾舌燥、手腳心煩熱、傷口發炎、便秘、失眠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就表示已不適合單純地服用生化湯,應該請中醫師診治,必要時配合其他藥物,以讓產婦能夠得到最好的調養。
吳明珠

學歷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碩士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特約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6575&next=6488&l=f&fid=63






*******************************************************************************
月子調養常見的21個錯誤
錯誤
1 不去做產後體檢 
如果不去做檢查,就不能及時發現異常並及早進行處理,容易延誤治療或遺留病症。因此,產後6-8周應到醫院進行一次全面的產後檢查,以便了解全身和盆腔器官是否恢復到孕前狀態,了解哺乳情況。如有特殊不適,更應提前去醫院進行檢查。 
錯誤2 喝麥乳精滋補 
雖然麥乳精營養豐富,味道可口,能夠滋補身體,但產婦在哺乳期間常喝麥乳精是不科學的。因為麥乳精中的麥芽會抑制乳腺分泌。哺乳期產婦經常喝麥乳精,就會使乳汁的分泌量明顯減少,所以中醫歷來把麥芽作為回乳的用藥。  
錯誤3 經常吃巧克力 
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鹼會進入母乳,並通過哺乳進入寶貝的體內,損害寶貝的神經系統和心臟,導致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等。另外,常吃巧克力會影響產婦的食欲,造成身體所需的營養供給不足。這樣,不僅影響產婦的身體康復,還會影響寶貝的生長髮育。
錯誤4 經常喝茶水 
多進湯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葉中含有的鞣酸會影響腸道對鐵的吸收,容易引起產後貧血。而且,茶水中還含有咖啡因,產婦飲用茶水後不僅難以入睡,影響體力恢復,咖啡因還可通過乳汁進入寶貝的身體內,導致發生腸痙攣或突然無故地啼哭。
錯誤5 只喝湯不吃肉 
產後適當多喝一些雞湯、魚湯、排骨湯、豆腐湯等,確實可促進乳汁分泌。但同時也要吃肉,因為很多營養都在肉裏,並不完全在湯裏。如果只喝湯而不注意吃肉,就會影響身體對營養的攝取。
錯誤6 專吃母雞不吃公雞 
分娩後體內的雌、孕激素水準降低,有利於乳汁形成。但母雞的卵巢和蛋衣中卻含有一定量雌激素,會減弱催乳素的功效,從而影響乳汁分泌。而公雞的睪丸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對抗雌激素。如果把大公雞清燉並連同睪丸一起吃,無疑會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雞的脂肪較少,產婦吃了不容易發胖,有助於哺乳期保持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寶貝發生腹瀉。
錯誤7 每天大量吃雞蛋 
儘管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很適合產婦食用,但並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雞蛋吃多了人體並不能完全吸收,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影響其他各種食物的攝取,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不僅不利於產婦的身體康復,而且也不利於乳汁分泌。一般來講,月子裏每天吃3-4個雞蛋較為適宜。
錯誤8 長時間喝紅糖水 
有些產婦在月子一個勁地喝紅糖水,認為能夠活血化淤和補血,促進產後惡露排出。確實是產後的補益佳品,但也並不是喝得越久越好。因為,在產後10天左右惡露開始逐漸減少,子宮收縮基本恢復正常。如果喝紅糖水時間過長,就會使惡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繼續失血,引起貧血。通常,產後喝紅糖水的時間以7-10天為宜。
錯誤9 把菜做得很淡 
有些產婦以為在產後最初幾天裏吃鹽會傷胃,不利於身體恢復,她們總是吃很淡的飯菜,甚至一點鹽也不放,其實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因為,產婦在月子裏出汗較多,乳腺分泌也很旺盛,體內容易發生缺水。如果不吃鹽只會加重身體脫水,不利於體力儘快恢復。因此,應該在菜裏適量加鹽。
錯誤10 每天不限量地喝湯 
湯飲味道鮮美,如鯉魚湯、蛋花湯等,不僅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促進乳汁分泌。因此,每個產婦在月子裏都少不了喝湯。但喝湯也是有學問的,不可為了增加乳汁分泌就無限制地喝,否則容易引起乳房脹痛,處理不恰當就會引起乳腺炎。
錯誤11 一出月子就久站、久蹲 
有些產婦以為,只要出了月子就表明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於是,一齣了月子就不在意久站、久蹲或劇烈運動了。其實,盆腔裏的生殖器官在這時並沒完全復位,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如果不注意防護,仍然會影響生殖器官復位。
錯誤12 料理一定要加酒 
酒的作用是活血,對於剛剛分娩後的產婦烹調時加些料酒可以幫助排出惡露。但如果惡露已經排乾淨,仍然用酒烹調食物就不適宜了,特別是在夏天。因為酒有可能導致子宮收縮不良,惡露淋瀝不盡。
錯誤13 洗髮後馬上扎辮子 
有的產婦洗澡後,頭髮還沒有乾時就把濕發扎成了辮子,並且馬上去睡覺。這樣,很容易使濕邪侵襲體內,日後引起頭痛、頸痛。
錯誤14 長久看書或上網 
產後過早或長時間看書、上網,會使產婦特別是孕期合併妊娠高血壓者眼睛勞累,日後再長久看書或上網容易發生眼痛。所以,在產褥早期不宜多看書或上網,待身體康復後量力而行。
錯誤15 吃辛辣食物 
月子裏胃口不佳時,有些產婦會吃一些辛辣食物來開胃,可辛辣食物有害於產婦的健康。因為,剛分娩後的產婦體內有熱,容易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等不適,甚至引起痔瘡。而且,產婦體內的熱會通過乳汁影響寶貝,使寶貝患病。因此,產後1個月內不宜吃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
錯誤16 夏天洗澡貪涼 
有些在夏天坐月子的產婦,為了身體舒爽會用不太熱的水衝涼。這種一時貪涼的舉止,往往會帶來許多後患。產後觸冷會使氣血凝滯,以致於惡露不能順暢排出,導致日後身痛或月經不調。洗澡的水應該與體溫接近,大約37左右為宜。
錯誤17 過早穿塑身內衣 
穿著緊身的塑身內衣會影響身體的衛生,不利於產後恢復,特別是剖腹產者。專家建議最好在產後1個月開始穿著,不過,哺乳的產婦還是應堅持使用哺乳文胸。
錯誤18 過量攝取營養 
過量攝取營養會使產婦的身體肥胖起來,不僅使體形難以恢復,影響心理健康,還會導致體內糖和脂肪代謝失調,增大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率。另外,過量攝取營養也容易使寶貝吸收過量,引起寶貝肥胖。
錯誤19 過早做劇烈運動 
產後及早運動,對促進體力恢復和器官復位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但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適量運動。有些產婦急於恢復身材,月子裏便開始進行大運動量或較劇烈的鍛鍊。這樣,會影響尚未康復的器官恢復,還會影響剖腹產刀口或側切傷口的癒合。
錯誤20 月子裏不可刷牙,否則日後牙齒會過早掉落 
民間素有生個孩子掉顆牙的流傳,認為月子裏刷牙漱口會動搖牙根,傷及牙肉,造成牙齒過早鬆動、脫落或牙齒流血等。因此,使很多產婦在月子裏不敢輕易刷牙。
為什麼民間形成月子裏不刷牙的習俗?因為在懷孕期間,孕婦在內分泌激素的作用下,會出現牙齦充血、水腫、易出血的現象,特別是在刷牙時;加之過去科普知識不普及,孕婦對在孕期如何攝取鈣營養了解得不夠,結果導致身體缺鈣,使很多人在生完孩子後牙齒確實變壞了。由此,很多人就認為產婦不能刷牙。
現代醫學認為,產婦在月子裏一定要刷牙漱口,不然的話牙齒反易被損害。產婦在月子裏每天要進食大量的糖類、高蛋白食物,這些食物大多細軟,本來就失去了咀嚼過程中的自潔作用,容易為牙菌斑形成提供條件。如果不刷牙,就會使這些食物的殘渣留在牙縫中,在細菌作用下發酵、產酸、導致牙齒脫鈣,形成齲齒或牙周病,並引起口臭、口腔潰瘍等。
錯誤21 月子裏不能吃蔬菜水果,否則會傷脾胃和牙齒 月子裏應該吃蔬菜和水果。產婦身體康復及乳汁分泌都需要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具有止血和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蔬菜和水果中就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另外,產婦在月子裏容易發生便秘或排便困難,而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蠕動,利於產後通便。
只要產婦胃腸無不適,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大有益處,尤其是便秘的產婦。但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產婦胃腸功能較虛弱,應從少量開始吃。 
2
.產婦的胃腸對冷刺激很敏感,不要吃過涼的蔬菜和水果。如果過涼容易導致胃腸淤血,影響消化功能。 
3
.產婦的胃腸抵抗力弱,一定要注意食物是否清潔衛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ig-970120/article?mid=6361&prev=6389&next=6360&l=f&fid=25





********************************************************************************

產後坐月子 配套方式最聰明


頭2周先住月子中心較佳

2011年 11月29日

生育率上升,使坐月子中心生意興隆,日前電視媒體也報導因應成本上漲,坐月子費用可能漲3成的消息。婦產科醫師陳菁徽表示,坐月子對產婦與新生兒同樣重要,產婦要適度休息讓生理機能恢復,新生兒則要注意健康狀況,但到底要選擇在家坐月子、還是坐月子中心,則視個人狀況而定,若經濟狀況許可,建議選擇有專業人員協助的坐月子中心,若不想花大錢,也可選擇產後頭2周先住坐月子中心,之後再回家坐月子的配套方式。報導╱張雅淳、張佩玉 攝影╱王文廷

陳菁徽醫師表示,若家人彼此感情融洽、同時有坐月子經驗,可選擇在家坐月子,否則容易出現產婦不好意思要婆婆幫忙,仍需自己照顧小孩,就無法獲得充分休息。若是選擇坐月子中心,因為有專業醫師、護理師的協助,也有小兒科醫師駐診,產婦不僅能安心休息,嬰兒也較不易出現猝死情形,但大多數坐月子中心都不便宜,因此建議產後頭2周先到坐月子中心,媽媽好好恢復體力,寶寶也確定健康後,再回家坐月子,是最划算的配套方式。

先了解



生產出血多

孕婦生產時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從陣痛到生產都耗盡氣力,陳菁徽醫師表示,自然產大約會出血200~300c.c.,剖腹產則約500~600c.c.,因此產後好好坐月子,有助於恢復生理機能。


坐月子重要

生產後是產婦最虛弱的時候,因此要坐月子來恢復元氣,除食補外,也要補充水分、鐵質、鈣質、蛋白質等,好好坐月子,才能讓身體恢復懷孕前的狀態,甚至改變體質。

這樣做



配套較省錢

坐月子中心價格不便宜,對許多民眾來說是不小負擔。不過,坐月子中心擁有專業資源,例如有專人教導哺乳技巧,因此建議頭2周住坐月子中心,再回家坐月子,比較經濟實惠。


宜慎選業者

陳菁徽醫師表示,除了要注意是否有合法執照外,也要觀察是否有婦產科、小兒科醫師駐診、巡房,人員是否有做好消毒、衛生等工作,或嬰兒床是否相距60~80公分以上,以免易有群聚感染問題


酒精降乳量

產後要避免喝酒,若產婦喝酒易使乳量減少20%,若月子餐中有少許酒精,建議吃完2小時後再幫寶寶哺乳。另外,傳統觀念認為坐月子不能洗頭,事實上只要洗後趕緊吹乾頭髮即可。


暫停性生活

陳菁徽醫師表示,產後4~6周子宮才能恢復原有功能,因此這段期間要避免攝取太過刺激的食物,以免引起子宮收縮,同時也要暫停性生活,以免發生感染問題。


收縮防漏尿

自然產後要經常訓練骨盆腔肌肉,以免肌肉鬆弛導致漏尿。先像憋尿一般的收縮骨盆底肌肉,5秒後放鬆5~10秒為1次,每回做15~20次,1天做3回以上,至少持續練習3個月。


憂鬱要小心

因為荷爾蒙的改變,部分產婦產後容易感到憂鬱、情緒化,陳菁徽醫師提醒,若是產後經常莫名沮喪、心情不佳、失眠,且情況持續3個月以上,建議應趕緊求助婦產科或精神科醫師。


醫師說 逐漸降體重

婦產科醫師 陳菁徽
建議產後要積極控制體重,研究指出體重若能每個月降低1~2公斤,直到恢復健康體重,未來較不會罹患心血管疾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879&prev=7946&next=7838&l=f&fid=63



******************************************************************************

產後發奶極品──花生豬腳湯

作者﹕小文子
 
太太產後,選擇餵母乳,母乳是最天然的,作為哺乳類母乳才是最佳的選擇。 很多人跟我說可以燉「花生豬腳湯」促進奶水,這是我以前不知道的。走進菜市場,買了一隻豬腳,提著豬腳去雜貨鋪買花生,老問娘就說:「花生豬腳湯是發奶極品」。似乎一提到「豬腳」和「花生」就會想到發奶,一想到發奶就會想到「花生豬腳湯」。
我仔細問了老闆娘要怎麼煮,她說不必加任何東西,只要豬腳、花生、鹽巴,天然尚好。
這也符合我的原則,做事不只要簡單,而是要力求簡單。
「花生豬腳湯」做法如下:
材料:
豬腳一支、花生四兩

調味料:
精鹽

做法:
1.豬腳洗淨後先汆燙
2.汆燙後再洗淨
3.花生用水稍為用水泡一下挑掉不良花生
4.把豬腳和花生放進鍋子加滿水
5.慢火煮約二小時
6.等花生和豬腳都熟透後下精鹽調味
7.上湯了@
轉載自《小文子的廚房日記》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115&next=2085&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