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培養幼兒具有5種重要品性


育兒專家認為,對兒童來說,信任、耐心、責任感、自信心、投入是最重要的5種品性。後天的培養對這些品性的建立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親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主要環節,家長是教育的主導者和施教者。具體的做法是︰
一信任。

培養孩子對人的信任感,可從日常的小事做起。例如,摟抱孩子的時候讓他有強烈的安全感,
使他對陌生的世界產生信任,漸漸在內心建立起對人的信任。對嬰兒來說,產生信任感的最好方法就是滿足他的基本需求,餓了給他奶吃,尿了就換尿布,經常跟他說話、唱歌,用眼神交流,告訴他寶寶,媽媽愛你。不要忽略嬰兒的需求,讓他在一個舒服、安心的環境裡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對幼兒來說,
建立信任感的有效方法就是多給他一些關注。父母要對孩子的情緒變化多給予關注,例如有的孩子喜歡安靜,如果父母總是給予他過多的刺激,每天讓他做很多運動,會引起他的厭煩。要了解孩子的氣質類型,讓他感到你很了解他,才能讓他對你產生信任。

二耐心。
怎樣才能讓孩子成為一個有耐心的人呢?首先,父母要記住自己是孩子的榜樣,如果父母做事無規律,你能期待孩子做事井井有條嗎?還可以透過和孩子交談幫助孩子認識問題,培養耐心。如果孩子因為搭不好積木而發脾氣,把積木扔掉。父母可以告訴他,積木搭不起來確實使人不高興,但是把積木扔掉也解決不了問題,然後引導孩子完成積木搭建。孩子還沒有建立時間理念,讓他們學會耐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比如說,你正在收拾亂七八糟的玩具,孩子卻要出去玩,這時不要說10分鐘,而要告訴他︰等我把玩具全部放到玩具箱才出去

三責任感。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可以從讓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入手。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會越幫越忙,自5分鐘能做好的事情孩子半個小時都做不好,所以不讓孩子動手做事,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可以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事情,如果不想培養一個沒有責任心的孩子的話,千萬不要做一個萬事包辦的媽媽。

四自信心。
讓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最好途徑是讓他獨立完成適合其年齡特點的一些事情。1歲左右的孩子,讓他學習用勺子吃飯,再大一點學習自己穿鞋子。到了合適的年齡,試著讓孩子為自己的事情做決定。比如說吃冰淇淋,可以讓孩子選擇是吃巧克力口味的還是吃草莓口味的,讓他從小事開始為自己作主。 

五投入。
孩子的投入素質就是讓孩子知覺他人的感受。知覺他人的感受是建立良好社交關係的基礎。3歲以前的孩子不會顧及他人的感受,他們只能從自身出發感受世界。例如,2歲男孩打了同伴的頭,不應該過于責備他,因為他不知道同伴會感到痛苦,因為他自己感受不到被打頭的痛苦,也不知道別人的感受。但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建立這種感受。就像上面的那個例子,家長可以告訴打人的孩子︰如果他打你的頭,是不是很痛呀?或者你忘記了,上次小明打你,你很痛,你都哭了。透過自身的感受來理解他人的感受,這樣容易被孩子接受。另外,遇到類似的情況,父母可以重複講述他人的感受給孩子聽,慢慢地他就會了解別人的感受了。

資料來源 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66





*******************************************************************************

教育孩子十個最佳時機
一、新學期開始的時候。新的一年、新的學期開始或孩子進入新的學習環境時,會有一種新的意識、新的能力,此時家長因勢利導,當會旗開得勝。

    
二、孩子享受成功喜悅的時候。家長若能在祝賀鼓勵的基礎上,對孩子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將會收到滿意的效果。

    
三、孩子感受委屈的時候。家長若能主動地以冷靜、寬容和同情的態度去幫助孩子解釋,孩子會產生感激之情,也就易於接受家長的告誡了。

    
四、老師來訪的時候。家長應把孩子的長處告訴老師,同時以希望的口氣指出孩子的缺點,不宜單純地告狀

    
五、孩子有困難或遭遇失敗的時候。家長不應訓斥,而應肯定成績,對不足之處給於點撥,幫其走出困境

    
六、孩子有較大過失的時候。這時家長的理解、同情、體諒是孩子最需要的,很多時候,循循善誘能收到振聾發聵的效果。

    
七、孩子對某些事物懷有濃厚興趣的時候。家長應積極支持、鼓勵,用興趣推動孩子去尋求知識,激勵孩子深入鑽研。

    
八、有較大集體活動的時候。這是教育孩子遵守紀律,為集體爭光,培養集體觀念的極好時機。

    
九、他人取得成績的時候。孩子往往會暗下決心我也要做出成績,家長要抓住這一時機,對孩子提出適當目標要求,使其一時熱情變為持久的行動。

    
十、外出作客或有客人來訪的時候。一般的孩子都喜歡聽好話,不願在別人面前現醜,所以這時應注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不在客人面前揭短,多談孩子的優點和長處,恰當提出希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60286&prev=60287&next=60003&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