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如何啟發孩子的潛能

多元智能已經是本港新一代父母所接納的兒童潛能概念,孩子能夠就不同方面的潛能有所發展,都是父母們所期望的。不過,在這段漫長的成長路上,身為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各方面的潛能呢?

孩子潛能的發展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而每一個
小朋友都有其獨特的發展規律,其發展進度就取決於其神經系統的成熟程度。一般來說,遺傳因素限制了個人的潛能,但環境刺激卻又可以令人達到能力的極限,所以說,人的成熟程度及環境經驗是相輔相承的。



如何啟發小朋友的潛能?



身為父母的,誰也希望孩子發育正常、
聰明伶俐,但父母又怎樣可以幫助孩子發展不同的潛能呢?

要知道,在幼嬰期的孩子,是處於被動時期,當孩子開始爬行時,就進入主動探索時期。這段時期,父母應該任由孩子發問,不能因為不懂得如何回答而
老羞成怒。此外,為孩子挑選合適的玩具對他們亦有很大的幫助。也要注意一些可以發揮孩子創作力的玩具,以啟發孩子發揮其潛能。例如選擇一些積木、泥膠能有創作性的玩具比一些電子玩具更佳。

另外,父母也應該多些和小朋友一起玩遊戲,因為遊戲能夠令孩子明白社會意識;而且,如果情況可以的話,父母不妨多和小朋友講故事,因為透過講故事,小朋友不但可以增進知識,而且在講故事的過程中,父母和子女可以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變得更有默契。

此外,多樣化的故事圖書、音樂、電視、電影,也能啟發小朋友的內在潛能,不過一方面父母最重要是懂得如何從中作出適當的選擇。

另外,父母可以從各方面的觀察孩子的發展包括幾方面:行為、社交技巧、語言能力、視力和聽力等。

除了平日多觀察外,其實父母應該帶子女接受綜合觀察服務,本港
衛生署屬下的母嬰健康院會定期為小朋友(九個月、十八個月及三歲)做智能測驗,以便能及早發現問題,作出適當的改善。

說到底,孩子在漫長的成長路上踏步,需要家庭和父母的支持和愛護。要是孩子可以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家庭、一副健康的體魄、以及
良好的生活習慣,孩子的身體、心智和人格才可以發展均衡,做一個自信自立知足的人,為未來社會造福。

資料來源: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Htj6Z51aUgkJ:www.haomama.com/parents_children_zone/parents_children_zone.jsp%3Farticle_num%3D2493+%E5%A6%82%E4%BD%95%E5%95%9F%E7%99%BC%E5%AD%A9%E5%AD%90&hl=zh-TW&lr=lang_zh-TW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180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