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你家寶寶也是啃咬一族嗎?


手指、衣服、木頭
……哇,怎麼寶寶什麼東西都要拿來放在嘴裡嚐嚐啊?這些東西真的好吃嗎?
寶寶喜歡咬什麼?
寶寶啃咬的物品有很多,就讓我們來看看,你家寶寶是否也是啃咬一族。
手指頭
這是寶寶最喜歡吃的,因為它近在咫尺,隨時想吃就只要舉起小手,立刻手到擒來。
衣服、毛巾
這也是寶寶喜歡的物品之一,扯扯衣服、拉拉褲管,衣服就到嘴邊了。甚至寶寶睡覺會有寢具、毛巾,也可能拿來吃一下是什麼味道,而平時撐著沙發站起來的時候,你發現他又再和沙發來個親密接觸了。

要是不小心讓寶寶拿到了紙或書本,你就等著看寶寶把紙撕成小片,再塞入口中或是乾脆整本書拿起來舔一舔,把書本沾滿口水。
木頭傢俱
你家寶寶對傢俱感興趣嗎?別看他嬌嬌嫩嫩的,轉眼間就用他的小牙齒開始咬起傢俱,沒兩下傢俱就留下齒痕了。
塑膠玩具
塑膠製品好吃嗎?寶寶可不管,反是拿到手的玩具、杯子、湯匙,全都咬得十分起勁。
其他特別的東西
稍不注意爸媽身上如耳朵、肩膀、手臂等處,是不是有時也會給寶寶狠狠來上一口呢?被寶寶咬可是很痛的,不小心被咬一個包,包準你疼得不得了。

對付啃咬一族的對策
想要減少寶寶見了就咬還是有一些小方法的,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如何來對付啃咬一族。
餵飽他
寶寶有時候四處咬,可能是因為肚子餓了,所以,吃飯時間讓寶寶吃飽一點,啃咬的現象就會大為減輕。
轉移注意力
如果寶寶吃飽後,還是喜歡咬東西,爸媽可以用逗引的方法,將寶寶的注意力轉移。例如扮一個鬼臉、講一個笑話、玩捉迷藏的遊戲、唱一首寶寶愛聽的歌等。
如果寶寶是咬在爸媽身上,那只有先把寶寶抱開一點,緩解身上的疼痛,然後再想辦法啦。
固齒器
這也是轉移注意力的一種方法。市面上有很多專門給長牙期寶寶用的固齒器產品,款式多多,爸媽可以選擇寶寶喜歡的樣式。回家之後,在冰箱裡冰一下,效果更好。
禁止啃咬
有些爸媽不喜歡寶寶啃咬,每當寶寶開始有啃咬的動作時,爸媽必定會將寶寶抱起來或是將寶寶手中的物品拿開。有時候,寶寶會因此而哭叫,此時,趕緊拿出別的玩具來吸引他,也是一個方法。

寶寶為什麼喜歡啃咬?
*在長牙期,寶寶因為牙齒的萌出,牙床腫脹,會想咬東西來減少疼痛;或是口水分泌特別多,牙肉會癢,所以什麼東西都要放到嘴裡咬。
*寶寶喜歡用嘴去探索周圍世界,這也是0~1歲口腔期的特性。
資料來源 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64








*********************************************************************************************************************

4個超好玩的親子遊戲 幫寶寶鍛鍊小手
20100928 10:08 鳳凰親子論壇 

四個親子遊戲開啟寶寶智慧之門(資料圖)
手和寶寶的大腦發育關係密切。手的動作能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對誘導嬰兒心理髮展起了前提的作用。
打開小拳頭 開啟智慧之門
手指分開後,可以隨心所欲地擺弄各種物品,使嬰兒能夠主動地學習和從事各種活動,知覺和具體思維能力得到發育。通過手部動作,嬰兒和環境產生了互動,幫助嬰兒建立自己和環境互動的概念,這種互動的經驗對嬰兒今後的發展意義重大。
打開小拳頭 媽媽該怎麼做
生活時間:生活中,時常打開寶寶緊握的雙拳,會讓他有舒展手指的輕鬆感覺;洗澡的時候別忘洗寶寶的小手。把手指尖輕輕伸進寶寶的手掌裏,在小手心裏 輕輕地來回轉動,邊清洗邊按摩;喂奶的時候把寶寶摟在懷裏,把手指伸進他的手心裏,大手握小手,輕輕地摸一摸,緩緩地搖一搖;輕輕撫摸、張開寶寶的拳頭, 讓小手掌觸摸媽媽的乳房和媽媽的臉;不停地和寶寶說說話。吸吮媽媽的乳汁、感覺媽媽肌膚的溫暖,寶寶滿足又舒服。
遊戲時間:給寶寶的手指做按摩。1、寶寶吃飽喝足、心情愉快的時候,可給寶寶的小手做按摩,肌膚溫柔的觸感能刺激寶寶觸覺神經,使寶寶身心放鬆,小 拳頭很容易就鬆開了;2、拿起寶寶的手掌,輕輕掰開拇指,再將手指一起打開,閉攏,再打開,邊做邊說話、唱歌。握住寶寶的手指,輕輕地一根一根打開,再一 根一根合攏,輕柔地撫摸;3、鼓勵寶寶頻頻出拳,練習手眼協調,觸碰、抓拿東西。
把玩具放入寶寶的手掌
讓寶寶握住玩具,媽媽拿住寶寶的小手,一起搖搖,聽聽玩具會發出什麼聲音。在遊戲中寶寶慢慢學習控制、使用自己的手。
注意:正確握姿———拇指和4個手指要相對而握。
1、選擇適合的玩具。適合寶寶手掌大小、會發聲、材質柔軟的玩具。
2、寶寶玩的時候旁邊一定要有大人陪伴。
抓住媽媽的手指,仰臥起坐,主要鍛鍊寶寶的抓握力。寶寶躺在柔軟的棉墊上,媽媽雙手食指伸進寶寶的手掌,讓寶寶緊緊抓住;握住寶寶的手腕從仰臥慢慢提拉至坐位,再輕輕放下。寶寶的頸背部肌肉也得到了鍛鍊。
玩手,寶寶成長重要里程碑
當寶寶開始凝視自己的小手、相互觸碰———這是手部發育的出發點。手成了寶寶最好的玩具,他要開始學習抓握東西了。大約3個月前後,寶寶常常把自己 的小手舉到眼前凝視,左看右看,熱衷於玩自己的手,忽而手指頭一張一合,忽而兩隻小手纏繞在一起,忽而又把自己的手送到嘴巴那裏舔一舔。有時候他還會伸手 抓人、抓任何伸手可及的東西了!
重要提示:半直立,是刺激寶寶玩手部遊戲的姿勢。寶寶平躺,自然會對自由地轉動身體和踢腳揮手感興趣,舉手則顯得不方便。如果你把寶寶抱在懷裏,保持半直立的姿勢,寶寶會興致勃勃地轉動腦袋東看西看,手和手臂會自然地張開、合攏,玩手或玩具。











************************************************************************************************************

當孩子一直咬手指頭怎麼辦?

 / 2014-06-12


(作者/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複製成功的經驗
有時,你會發現當自己想要去找出孩子為什麼要咬手、摳手的原因。這時,你很容易陷入茫茫大海,在腸枯思竭後仍然一無所獲而感到挫折與無力感。或許換個方式,試著找出孩子最為自在的時刻,例如孩子什麼時候不咬、不摳。從這情境中,回過頭來思考孩子焦慮調適的成功經驗。或者這麼說,想想孩子最自由自在的情緒是處在什麼情況下?同時,我們與孩子是否能夠重新複製這樣的情境,讓孩子再次感受自在的成功經驗。
例如你發現當孩子可以任意選擇想要看的繪本,並專心地在閱讀。這時,你會發現孩子可能展露出難得的微笑。或者當孩子聆聽美妙的音樂,繞著公園隨興漫步時,整個人的身體是最為放鬆的。
這時你萃取出的成功情境,會發現孩子在自發性、沒有受拘束、專心享受自己所選擇的事物時,心情最為自在,焦慮指數最為降低。那麼就先從這些元素的安排開始,讓孩子在類似的情境中,先感受可以順利調適焦慮的正向經驗。
限制只會徒增壓力
如果面對孩子的咬手、摳手,在處理上僅是不斷地耳提面命,要求孩子不准這、不准那。說真的,這時只會讓孩子的焦慮更惡化。因為他所存在的問題並沒有被協助,沒有被解決,自己感到焦慮的壓力源仍然存在。
當我們以更強烈的方式進行要求「聽好,你不准再咬手、不准在摳手,聽到沒?」,其實孩子所面對的壓力很容易變成雙重分量。或許孩子在你的眼前不咬、不摳了,但是在沒看見的那當下,這些咬手、摳手的行為,再次呼之欲出的頻率將相當高。
有時,孩子在不咬、不摳的情況下,反而將行為轉移到其他的焦慮表現。例如捲頭髮、拔頭髮、抓臉、挖鼻孔、咬嘴唇、咬衣領、捲衣服、咬袖子、轉釦子等。其實問題一直都存在,甚至於焦慮更加惡化。
幫孩子說出感受
幫孩子說出他的感受,至少要讓孩子能夠有一種有人懂得我、有人了解我的感受。或許你可能會說「我都有說啊!」但是仔細想想,你所謂的「說」,會不會都是在於提醒孩子不要再咬、再摳等這些話。
「孩子,媽媽發現你不斷咬著手指頭、摳手指頭,我想或許有些事情讓你感到焦慮不自在,這樣不知所措的感覺多少讓你感到渾身不舒服。」當反映感受先有了,情緒被保固了,或許孩子接著繼續與你傾訴,說出自己內在的感覺與經驗的可能性會比較高一些。
沐浴與泡澡
水,對於大部分孩子來說總是熟悉與親切。除了部分孩子對於觸覺過於敏感外,有時沐浴與泡澡對於孩子來說總是能夠帶來紓解與放鬆。咬手、摳手畢竟是焦慮的呈現之一,因此如何找到能讓孩子紓解壓力的方式是值得我們來腦力激盪。沐浴與泡澡是孩子每日的生活中,較能夠讓人感到紓壓的方式之一,你可以留意孩子在洗完澡後,是否整個人較能呈現放鬆的方式。
轉移注意力
有時孩子轉換情緒、舒緩焦慮的方式真的很單純。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讓孩子發現,其實舒緩焦慮的遊戲,其實就在生活當中,很自然的存在,就像打水飄。往往一個小小的動作,總是能帶來孩子大大的轉換能量。生活轉換情緒的方式無所不在,只要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來記錄這些生活上的小確幸。這樣的記錄讓孩子在腦海裡,隨時都能夠適時提取這些單純的童趣。一種讓壓力與焦慮暫時遠離的隨手樂趣。
如果孩子的心情真的焦慮糟透了,轉移注意力是讓當下焦慮情緒轉換的關鍵方式之一。日常生活中,其實存在許多能夠讓人轉移注意力的元素,就在於我們有沒有發現它,運用它。
例如有些孩子為了讓焦慮可以舒緩,有時將注意力擺放在數電線桿上的麻雀,或是計算馬路上同款移動中的車子,或留意雨中路上行人所撐雨傘的花樣,有時和孩子一起唸出路上的廣告招牌等都有轉移注意力的作用。
說真的,注意力轉換無所不在。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玩意,有時扮演著小小的槌子,輕輕地敲下焦慮這道牆上的磚塊。你能想像愈多的注意力轉移,透過行動一次一次執行,當然也就一次一次讓焦慮高牆慢慢敲出一個洞,一個讓孩子能夠透氣、自由自在的紓解大洞。
回溯問題源頭
例如孩子可能因為被同學嘲諷、排擠、拒絕而感到焦慮。但是我們在面對孩子的咬手與摳手行為時,卻沒有發現這當中所存在的問題點,當然也就談不上協助孩子解決這段人際關係上的壓力。
資料來源http://mamaclub.com/learn/%E7%95%B6%E5%AD%A9%E5%AD%90%E4%B8%80%E7%9B%B4%E5%92%AC%E6%89%8B%E6%8C%87%E9%A0%AD%E6%80%8E%E9%BA%BC%E8%BE%A6%EF%BC%9F/




********************************************************************************
抓!敲!打!──3個月肢體感官
我抓到東西了
瞧!2.3個月的寶寶漸漸強壯的四肢與骨幹,不但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把頭撐起,也嘗試自己翻身唷!而且,寶寶還將自己的手,當作探索重點。他可能是直盯著手瞧,也可能把手放到嘴巴裡舔一舔,還喜歡四處抓一抓、踢一踢。因為寶寶藉由瞧一瞧、舔一舔,和敲敲打打、踢踢撞撞的方法,來試探自己可以做到哪些事,可以控制範圍究竟有多廣;所以,我們會看到,當寶寶握到或踢到一件東西,就會甩來甩去、推來推去,是興奮,也是寶寶的測試動作囉! 我知道是你在說話   這時的寶寶可以分辨聲音是從什麼地方傳來,再加上有抓握能力,所以能明確快速的將手伸向來源處。一旦擁有這種可以增加刺激的能力,寶寶當然會開始對於四周圍的東西充滿期待;他會睜著雙眼,東看看、西看看,即使是在移動中的東西,也會用目光跟隨,並且注意更細微的部分。不只如此,寶寶還會想盡辦法摸摸、抓抓、踢踢...;其實,也只是想知道這些東西會不出聲音!有時,還會用嘴巴去試試,來幫助自己加強對這件物品的感覺。當看寶寶吃得這麼津津有味,真的會很想問問:甜嗎?香嗎?好吃嗎? 爸媽可以做些什麼   寶寶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會結束初生的反射動作;取而代之的,是自我控制的能力。而再來這階段的發展,也是好快的;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趁著短短的時間,給寶寶相當充足的練習機會。   喜歡東看看、西看看的寶寶,開始對玩具產生興趣了!我們可以在寶寶床邊、或床的上端、或其他寶寶手腳可以觸碰到的地方,懸吊、垂掛各式顏色鮮明的安全玩具;色彩的鮮明,有助於大近視寶寶的視覺發展(請參考:寶寶的彩色世界)。如果,我們的玩具再加上悅耳清脆的聲音,就更能夠吸引寶寶的注意囉!當寶寶每一次觸動玩具,可以有令他愉悅的回應,就是一種鼓勵;藉著鼓勵,便能加強他不斷嘗試的慾望;那麼,除了視覺上的刺激,也可以達到手抓抓、腳踢踢的四肢運動的目的唷! 轉貼自:信誼奇蜜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