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嬰兒睡姿

嬰兒睡姿 趴睡、側睡很危險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少子化使每個孩子都成了寶,萬一不慎嬰兒猝死,將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傷痛遺憾。儘管醫界再三提醒,一歲以下嬰兒應避免趴睡,但幼兒趴睡猝死案例仍時有耳聞。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一歲以下嬰兒應仰睡,絕不可趴睡,即使連側睡都不安全。
但有些過分擔心的家長,怕嬰幼兒睡覺時出意外,花錢購買家用心律呼吸監視器。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指出,這種器具可監測窒息、心跳過慢、缺氧等情形,但並無證據顯示可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家長可不用白花錢。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主任蔡立平指出,慈濟醫院每年都會收治嬰兒猝死個案,相當令人遺憾。分析猝死原因,主要是趴睡,事實上連側睡也可能導致嬰兒窒息。他解釋,寶寶趴睡時,鼻腔很容易被柔軟的枕頭悶住以致窒息。如果側睡,一旦嬰兒身體扭動,就可能變成趴睡,建議寶寶還是採用仰躺睡姿最安全。

李秉穎表示,嬰兒猝死症候群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發生率高峰集中在二至三個月大時。國內外研究都證實,趴睡是重要的危險因素。除了趴睡潛藏危險,嬰兒床也可能隱藏致命危機。李秉穎提醒,嬰兒床上不要有鬆軟的寢具及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等,床鋪表面也必須堅實。

資料來源http://www.mommytalk.com.tw/news/site_news_main.php?qno=195







************************************************************************
趴睡、掛項鍊 恐致嬰兒猝死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率先推動「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家長帶孩子前往近200家合約醫療院所健檢或接種疫苗時,醫師會免費提供照顧孩子的相關衛教指導,期能預防意外事故,提升兒童安全。

台灣兒科醫學會醫療事務委員會委員、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許瓊心也提出多項安全建議,提醒家長選用嬰兒床時,用床板或護欄固定;不要把枕頭、防護墊、填充玩具等放在嬰兒床裡,避免將超過30公分長的護身符、項鍊或奶嘴繫在嬰兒的服裝上。另外,鋪軟墊止滑,不讓孩子離開視線範圍,不要輕信「大的會幫忙照顧小的」,才能確保孩子安全無虞。

台灣生育率只剩0.89%,成為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但台北市統計資料顯示,去年0到6歲兒童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73.32人,其中意外事故占9.4%,也就是每10個不幸夭折的兒童中,有1人死於意外傷害,且80%的傷害地點在家中。

台北市的「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台北市交通局、社會局合作,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服務全部免費,且小兒科醫師會主動提供服務。

計畫加強的三大安全策略,分別是「睡的安全」:鼓勵幼兒仰睡,避免趴睡,也不要側睡,降低嬰兒猝死率;「行的安全」:推廣選擇適當的兒童安全座椅;「住的安全」:進行高危險群事故預防家庭訪視,降低兒童意外事故傷害率。

許瓊心舉例,美國早在1994年就建議家長讓孩子仰睡,雖9成多的家長知道,但只有7成多的家長確實執行。她強調,自從從幼兒睡姿從趴睡改成仰睡後,幼兒猝死率明顯下降5成以上,效果相當顯著。
資料來源http://www.mommytalk.com.tw/news/site_news_main.php?qno=186









************************************************************************
幼兒萬萬「睡」 仰眠是王道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專題報導】

「美國兒科醫學會(AAP)」日前公布最新嬰兒睡眠安全指南,認為趴睡、側睡都不安全,強調嬰兒在任何時間睡眠,都應該仰睡。

甫出生的新生兒,一天要睡16至20小時,即使過了周歲,每天也得睡上10至14小時。睡眠時光漫長,睡姿更顯重要。小兒科醫師認為,仰睡公認最安全,但每種睡姿各有優缺點,家長應從寶寶個人健康、睡眠習慣適時調整,才能睡出健康與完美頭型。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若想找到合適的睡姿,得先認識寶寶頭骨生長時程。

新生寶寶的頭殼,主要由數片骨頭組合組成,骨頭與骨頭間接縫,稱為顱縫。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為使生產順利,新生兒頭部會預留骨頭成長的空間,稱為「囟門」。洪依利說,嬰兒頭顱上的囟門分2處,一位於額骨上方,約頭頂部位是「前囟門」;順著前囟門往後,靠近後腦勺部位是「後囟門」。

洪依利指出,後囟門不易察覺,但前囟門通常明顯易見。隨著寶寶腦室逐漸成長發育,囟門也跟著頭圍增長逐漸閉合。她表示,多數寶寶的前囟門約在9至15個月大時關閉癒合;後囟門約在出生後6個月內,就會關閉。黃瑽寧表示,寶寶頭殼約到1歲半,因頭蓋骨逐步鈣化閉合,頭型就會固定。

洪依利說,掌握寶寶睡眠形態與頭骨生長期,睡姿變化越多,有助睡出圓滑頭型。不論孩子多大,醫師強烈建議新手爸媽,最好讓新生兒臉部朝上、後腦勺緊貼枕頭,身體呈平躺姿態,也就是仰睡。黃瑽寧說,寶寶仰睡時,不但方便父母觀察口鼻有無分泌物、嘔吐物等,因身體壓迫感少,安全性較高,公認最適合寶寶。

洪依利提醒,平躺時,舌根肌肉因放鬆,會有些許「往後下墜」情形,正常寶寶仰睡,不會有呼吸障礙,但對呼吸功能欠佳的早產兒,或有喉頭軟化症的孩子來說,因重力與會厭軟骨閉合不全等影響,可能讓氣體經過咽喉時受阻,建議父母可視情況與醫師討論,調整孩子仰睡角度。

許多爸媽擔心,孩子平躺仰睡,可能睡成難看的扁頭。洪依利表示,新生兒頭、頸支撐力不夠,家長可視情況替孩子購買中間凹陷,狀似「甜甜圈」的仰睡枕(見上圖,記者陳立凱╱攝影),一方面保護尚未發育完全的頸部,一方面降低睡成扁頭的機會;或讓寶寶在清醒時,趴著一段時間,並從旁觀察,確保安全。

黃瑽寧表示,嬰兒趴睡易有窒息、猝死危機,側睡對不會翻身的新生兒來說難度過高,加上有視覺死角,不利安全。建議家長讓孩子仰睡,同時避免在嬰兒床邊放置過軟枕頭、棉被與填充玩具等,降低寶寶睡眠危機。

資料來源http://www.mommytalk.com.tw/news/site_news_main.php?qno=143







************************************************************************
嬰兒睡固定墊 小心窒息 美國政府廿九日警告,家長為讓嬰兒睡眠時保持臉部朝上,鋪上由柔軟纖維材質製成的睡眠固定墊,可能造成嬰兒窒息喪命。

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在聯合聲明中舉出十二起嬰兒死亡案例,警告家長和從事照顧嬰兒的相關人員,絕對不要使用睡眠固定墊這類產品。

由過去十三年的案例顯示,許多一至四個月大的嬰兒因睡眠固定墊而窒息死亡,或因卡在睡眠固定墊與嬰兒床之間而窒息死亡。

FDA副局長夏夫斯坦表示:「許多案例證明,這類產品沒有實際效果,反而有造成傷害的風險。」

CPSC主席伊娜姿‧譚能邦也指出,該局已接獲幾十個通報,指稱起初使用睡眠固定墊把嬰兒面朝上或側睡安置好後,過了不久卻發現嬰兒因翻身變成面朝下或被睡眠固定墊卡在床邊,這種睡姿有窒息危險。

資料來源http://www.mommytalk.com.tw/news/site_news_main.php?qno=35







***********************************************************************

仰睡V.S.趴睡

  睡姿優良與否對嬰幼兒來說是件大事,因為他們的生活圈子多是在床上,如何睡得好,睡得健康,則是父母所關心的。   在嬰兒室工作期間,經常遇到頭胎的父母提出疑問-究竟應該讓寶寶趴著睡比較好?或者是仰著睡比較好?其實,它根本就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以下,我們將就採何種睡姿較合適,作個比較與討論。然後,讓聰明的爸爸媽媽們作為選擇的參考。
  新生兒從早到晚有大部份的時間都處於睡眠或半睡眠狀態,採取什麼樣的睡姿較有利於他(她)的健康呢?真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新生兒不會翻身,他(她)們的睡姿由照顧者(父、母)或保母決定,一旦養成習慣後,自然也會影響到日後的睡姿。而睡姿是會直接影其生長發育和身體健康,因此這是父母所重視的問題。
 

三種睡姿的優缺點

  睡姿通常有仰臥、俯臥(即趴睡)與側臥位,它們各有何種優缺點呢?
  仰臥(又稱平躺)這種睡姿可以使全身肌肉放鬆,對心、肺、胃腸和膀胱等全身臟器最不易造成壓迫,但是它可能會使已經放鬆的舌根後墜,並阻塞呼吸道。這是相當危險的情況,成人熟睡後打呼嚕,就是氣流沖破阻塞的呼吸道而震動所發出的響聲,有些新生兒也會有這種現象,這種仰臥姿勢也可能使新生兒出現呼吸費力的狀況。同時,新生兒的胃是水平,喝奶時進入胃的空氣要排出來(打呃)往往會溢奶,若此時新生兒是仰臥著是很危險的,很有可能奶汁會嗆入氣管而造成窒息;或者溢奶時,又將奶汁吸入變成吸入性肺炎。因,此在餵奶後,絕對不適宜讓新生兒採仰臥位。這一點是為人父母者不能不知道的。
  至於俯臥(趴睡)這種睡眠姿勢對心、肺、胃腸及膀胱等臟器壓迫較重,部份較不會轉頭及翻身的新生兒,容易讓被褥堵塞口鼻而引起窒息,有多數父母不願讓小兒採用這種睡姿。雖然,現有的資料仍不能確定趴著睡真的會造成嬰兒猝死(根據醫學上的定義,是嬰兒或幼童突然死亡,且由病史以死後各種檢驗無法查出死因),但自從對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家長們讓嬰兒由趴著睡改為仰睡或側睡後,猝死症的發生率已有顯著下降(原本在美的發生率是平均每千名出生嬰兒中有一點三位發生此症而死亡)。
  不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曾大力提倡新生兒採取俯臥式體位,理由是採取這種姿勢可以增加新生兒頭、頸及四肢的活動;輕微的內臟壓迫又能增進心肺等器官活躍,而且據統計身體生長速度大大超過一般新生兒。同時,有些人主張趴睡是因它可以防止因嘔吐、嗆到時引起的肺炎,甚至造成窒息,以及它能消除脹氣,而且寶寶較不易受驚嚇、禸安全感,同時有較圓凸的頭形。但是,我們在選擇之時,應考慮自己的國情及客觀的條件(如較高的室內溫度、減少包裹的衣被、嚴密的觀察和照顧)配合以防止意外的發生。
  有某些病態的腹脹,則絕對不可以讓孩子趴著睡,例如:先天肥大性幽門狹窄、十二指腸阻塞、先天性巨結腸症、胎便阻塞、壞死性腸炎、腸套疊或其他如腹水、血液腫瘤、腎臟疾病及腹部腫塊等。也就是說,在腹脹時應先確定非常病態性者才可以採趴睡。
  最後,讓我們來談談有關側臥位睡眠的優缺點,側睡既對重要器官無過分壓迫,又利於肌肉的放鬆,萬一嬰兒溢奶也不致噎入氣管是一種值得提倡的小兒睡眠姿勢。尤其是吃過奶剛睡熟的嬰兒,最好側睡。但前幾個星期,嬰兒側睡姿勢很難持久,可以取大毛巾將之捲成軸狀,塞進孩子背部和床墊間的縫隙,以利固定。而,且小孩子睡覺時喜歡靠著東西或人,這樣也可以增加安全感,對新生兒來說,因為此時頭顱骨縫還未完全閉合,如果始終或經常向一個方向睡,可能會引起頭顱變形,例如:長期仰臥會使孩子頭型扁平,長期側臥會使孩子頭型歪偏,因而,正確的做法是經常為寶寶翻身以變換體位,一般至少四小時得調換一次。左右側臥時要當心,不要把小孩的耳輪壓向前,方否則耳輪經常受折疊也會容易變形。
  據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其實孩子們睡姿的選擇並無絕對的好或壞,我家的二個寶貝,他(她)們都是依著不同的情況及孩子舒適的感受而調整睡姿,因此以上的三種姿勢都曾混合採用。如今,他(她)們都有自己的睡覺習慣,但在此,我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安全第一,沒有安全的考量,其他的優點都是假的。記得古人曾提及「立如松、坐如鍾、臥如弓」是一個人立身之準則,聰明的爸爸媽媽們,您是否已經決定為寶寶採取何種睡姿了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34&prev=235&next=171&l=f&fid=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