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準爸爸也有懷孕症狀!?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文╱林佩蓉

親愛的準媽咪,有聽過「男人也會懷孕」嗎?其實是許多準爸爸,在準媽咪懷孕的期間,也會出現類似懷孕的症狀。即使肚子裡沒有小寶貝,可是他卻表現出許多很像懷孕的症狀,例如:嘔吐、頭暈、食量變大,甚至產前憂鬱。也許你正訝異,「天啊!那豈不是跟我一樣。」是的,的確跟女性懷孕的症狀很像,本文蒐集了各方說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科學研究的報導
產翁現象(couvade)


有關準爸爸是否也會有懷孕的症狀,這種現象直到近年才受到生物學家的注意,也誕生了各種假設。國泰綜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楊琇雯表示,其中有一種假設指出,當夫妻中有一人的生活方式改變,另一人也會受到影響,例如懷孕的太太食欲變好、胃口大增,於是準爸爸也可能出現同樣的現象。

11%年輕準爸爸•親身體驗懷孕

科學家稱為「產翁現象」,在現代醫學研究中,稱此一個奇特現象為「擬娩症候群」(Couvade Syndrome),這種症狀通常發生在21∼27歲的男性身上。就是當他們的妻子懷孕時,自己也會顯露出某種懷孕症狀。例如:噁心想吐、腰痠背痛、體重增加。科學家認為,11%的年輕準爸爸,都或多或少經歷過這種奇怪的症狀,科學家將其歸之於一種心理失調的現象。即準爸爸們看到懷孕的妻子正在經歷懷孕的生理痛苦,他們心裡會產生出一種焦慮的情緒,不由自主地開始親身體驗「懷孕的痛苦」。

可能與體內激素有關•尚不明確

楊琇雯醫師指出,最近的研究顯示,某些在孕婦體內會產生變動的激素,也會影響準爸爸,因此推測會出現產翁現象,男性體內激素也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體內泌乳激素(在女性體內會刺激母乳產生)濃度較高的男性,可能較容易出現產翁現象,他們體內的泌乳激素在太太分娩前達到最高峰。此外,準爸爸體內的皮質醇以及另外兩種性激素(雌二醇、睪固酮)的濃度,也會發生改變,只是不如準媽媽體內的變化那麼明顯。楊秀文醫師說,「可惜,目前還無法明確知道,這種體內激素的變化與行為之間,究竟是存在因果關係,或只是碰巧同時發生而已。因此,無法把體內激素當做產翁現象的決定性因子。」

心理專家的意見
生命中角色的重大轉變


正在懷孕的準媽咪們,妳的老公也會有害喜的狀況嗎?生產完的媽媽,回想起懷孕時,老公是不是吃得比妳還多呢?結果是,懷孕的媽媽肚子向前隆起,而爸爸的肚子卻也跟著橫向發展,這種有趣的現象,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楊琇雯醫師表示,在研究文獻上的確有記載著,準爸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但是,在實際臨床門診中,還沒有碰過狀況嚴重到需要就醫的準爸爸。

各方面的轉變•影響準爸爸行為、情緒

由於準爸爸只能從醫學檢查中知道太太懷孕的狀況,往往有一種置身事外的感覺,同時也因為親朋好友都把焦點放在準媽媽和胎兒身上,而讓準媽媽更加注意自己,變得不像以前那麼關心他。最後,竟演變成讓準爸爸覺得因「懷孕」使得夫妻關係改變,而會有所抱怨。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問題,可能層出不窮,才會有「懷孕常是外遇的開始」這句話的出現。楊琇雯醫師認為,準媽媽對於腹中胎兒充滿期待的喜悅,看在準爸爸眼裡,則可能會忌妒太太能孕育新生命、或是愧疚讓太太的身材變形,也可能是渴望得到別人的注意。另外,性生活的改變、社交重心的轉移,或必須與岳母同住一段時間,也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產房外煎熬難耐•先學習自我放鬆

許多過來人爸爸都有一種共同的感想,他們認為產房外等待的時間,是最難熬的。尤其,是進行剖腹產的媽媽(一般醫院規定剖腹產準爸爸無法進入手術室)。生產時,準媽媽在產房、手術室裡努力,自己卻幫不了什麼忙,所以胡思亂想自然也隨之而來。

楊琇雯醫師表示,若是準爸爸可以克服心理上的障礙,不妨申請入產房陪產,這樣不僅可以瞭解太太生育的辛苦及偉大,也能夠覺得自己有用處,減少莫名的緊張情緒。同時,準媽媽有了先生的鼓勵與陪伴,心裡自然也不會有那種無依無靠的感覺。另外,若準媽媽是以剖腹產的方式生產,準爸爸在手術前要簽麻醉手術同意書,看到同意書上的字眼,因此想到種種可怕的可能,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既然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就只有盡力去接受它。

楊琇雯醫師建議,若準爸爸本身是很容易緊張、焦慮的個性,可以在準媽媽生產前,一起去上一些放鬆的課程,例如:腹式呼吸法、瑜伽課程。讓自己在陷入緊張的時刻,就可以有自我放鬆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G3zgPhecAw6JKtPvmgeRcA--/article?mid=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