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我該進產房陪產嗎? ~ 準爸爸的真心話

媽咪生產,爸爸到底該不該陪產呢?在奇蜜民調中心所做的調查,有高達七成的媽咪,希望爸爸可以進產房陪產(民調時間2009/10/21-11/21,目前有323人投票 我也想投票GO)),越來越多的準爸爸願意陪著準媽媽一起到醫院產檢、參加產前課程,甚至開始嘗試走進產房,陪著準媽媽一起面對生產的挑戰。

不過,日前一名英國權威婦產科醫師指出,爸爸陪著媽咪進產房,可能導致生產過程不順利,因此提高開刀機率,不利新生兒及產婦健康,夫妻關係甚至可能因此有裂痕等等;聽起來相當令人驚訝,但也有醫師表示,親密伴侶在旁邊加油打氣,產婦會更有勇氣,產程反而會因此縮短。到底怎麼做會比較好呢?今天奇蜜就帶您來看看各家說法,和準爸媽們談談「準爸爸該不該進產房陪產」這個問題,希望有助於準爸爸做出最好的決定。

台灣陪產制度的現況
  在台灣,每家婦產科醫療院所對於陪產的規定並不相同,也不是全都歡迎準爸爸進產房陪產。一般來說,大型醫院會比一般診所更能接受準爸爸陪產的要求,而近年來更是主動鼓勵準爸爸進產房陪產。

  此外,大部分醫療院所同意在產婦自然產的情況下,讓準爸爸進入產房陪產;但也有少部分同意剖腹產也能陪產。而有些醫療院所會事先詢問準爸爸陪產的意願,或是要求準爸爸必須上過特定課程才能陪產;但有些只要在準媽媽進產房前臨場決定即可。因此,想要陪產的準爸爸最好在準媽媽產檢時,就詢問清楚相關規定,才不至於錯失陪產的機會!

準爸媽的內心話…
  然而,並非每位準媽媽都希望準爸爸能夠陪產,而準爸爸又是怎麼看待陪產這件事呢?以下整理了奇蜜討論區各家說法,快來瞧瞧:

贊成的準媽媽:老公陪在身邊真好~
1.老公陪產是最好的精神支柱,不會覺得無助,只有自己在孤軍奮鬥。
2.雖然老公在產房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又束手無策,但他親眼看到寶寶出生,臉上立即流露出像挖到寶藏的喜悅呢!
3.老公抓著我的手,一直鼓勵我,還和醫生、護士一起叫我吐氣吸氣,感覺真好~
4.生完後,老公用DV拍攝寶寶剪臍帶,醫生還叫老公去看他縫的好不好呢!
5.老公在陪產之後,變得更愛我呢!

不贊成的準媽媽:老公進產房其實沒幫助
1.在待產室痛得死去活來,比較需要老公陪,等到進產房早就昏了,那知道他有沒有進來呀!
2.產房裡的畫面血淋淋的,尤其是胎盤被拉出來的樣子,真的很恐怖耶!
3.聽說進產房看老婆生產,老公會變性無能呢!

準爸爸的真心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原本我不太願意陪老婆進產房,擔心自己會承受不住。但是當護士小姐問我要不要進產房時,我卻想都沒想就答應了。當我看到孩子出生那一刻,真的覺得太感動了,而且為老婆壯膽,分擔懷孕生產的辛苦,也是我應該做的。現在我反而可以很神氣地跟別人炫耀說,我陪過老婆一起生產呢!」

該如何決定?…給準爸爸的建議
  其實不論是誰,當第一次親眼目睹生產的場面,內心一定會遭受很大的衝擊,感覺害怕更是正常的。因此,如果準爸爸因為某些因素無法陪產的話,就不要太過勉強,以免造成心理極大的負擔及壓力,而準爸爸也可以尋求其他方式表示對準媽媽的支持。

  至於已經決定進產房陪產的準爸爸,並不需要太擔心昏倒或性無能的問題,因為只要做好事先的準備工作、注意陪產時位置的安排,就能順利完成陪產的任務。以下是一些陪產前的準備工作,準爸爸可以逐項檢視:

1.詳細詢問醫院陪產的規定
  準爸爸必須先詢問醫院對於陪產的規定,以及請教醫生陪產時會面臨的狀況。在生產過程中,準爸爸可以面向準媽媽,就能減少看到〝血〞的場面,而有些醫生會用布簾隔著肚子的一邊,準爸爸就只能看到準媽媽,如果願意可以再到另一邊看寶寶。此外,準爸爸還應該詢問是否可以帶攝影機、相機進去產房拍攝,以及是否能為寶寶剪臍帶。

2.預先模擬生產的流程
  準爸爸在決定陪產之前,可以先看一下像是Discovery頻道有關手術的節目,測試一下自己對生產場面的耐受度。等到決定陪產後,可以參加產前課程、看書、看錄影帶,預先了解生產過程,以便做好心理準備、減少不必要擔心,同時也能看看自己能幫上什麼忙。

3.和準媽媽詳細討論
  準爸爸最好陪著準媽媽進行幾次產檢,以便瞭解寶寶的狀況。而在生產之前,還要和準媽媽做好溝通,瞭解她對於陪產的期待,此外,還要討論生產過程是否需要留下紀念,如要攝影、拍照的話,是要全程拍攝或是要拍攝重點畫面即可。

4.為心愛的老婆、寶寶準備禮物!
  最後,準爸爸別忘了為心愛的老婆準備一份禮物,感謝準媽媽九個多月以來懷孕的辛勞,此外,也要為初生寶寶準備一份見面禮,歡迎他成為家中的新成員。這樣的話,你一定會成為世界上最棒的老公、最好的爸爸!

  進入產房陪產時,準爸爸應該將焦點放在準媽媽的身上,盡責地為她指導呼吸的技巧、聆聽她的需要,並且鼓勵她、安撫她、支持她度過生產的每一秒。如此,準爸爸不但沒有時間煩惱自己會不會害怕、昏倒,還能充分感受到新生命誕生的喜悅!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資料來源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1268





*********************************************************************

拉梅茲呼吸法

感謝BBK媽媽愛心分享~anniebaby513的日誌
標籤拉梅  2009-09-09 22:35
進入產程宮縮不適時,媽咪很可能會全身肌肉緊繃,
使體內消耗更多的氧氣,而感覺特別疲累,產程就可能延長。

練習拉梅茲呼吸法,能幫助媽咪了解產程的進展,知道如何應付並加上先生在旁支持,
生產經驗將會更美好、更有意義。

先生必須更熟練
媽咪懷孕28週以後就可以開始練習拉梅茲呼吸法,更重要是先生或陪產者一定要共同參與學習課程,在生產過程中,扮演發號指令,引導媽咪繼續做呼吸法,所以先生要更熟練才行。

生產必經的四個產程:
‧子宮規則收縮到全開。
‧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胎兒娩出到胎盤出來,約15-20分鐘時間。
‧產後兩小時。

如何學習放鬆技巧?
放鬆技巧、拉梅茲呼吸法主要用在第一個產程,因為第一個產程媽咪還不能用力,如果一用力,容易撞擊到子宮頸口而造成水腫,生產進展將會變慢。
第1階段若沒有不舒服,其實也可做放鬆技巧,或加上慢速呼吸即可。

★練習時怎麼做?
1.漸進式呼吸。
晚上飯後大約七、八點的 時候和 先生一起進行,燈光不要太亮,並配合輕柔的音樂如胎教或四個節拍的音樂。媽咪平躺在床上,讓自己完全放鬆,先生在旁提醒媽咪:「肌肉要放鬆,頭部、頸部、雙手及腳部的肌肉都要放鬆」,先生要檢查媽咪身體各部位是否真正做到放鬆,檢查方式為臉部表情、身體肌肉緊張度,可抬高媽咪的一手或一腳,感覺應會很輕,如果很重則代表未放鬆。在檢查關節處時可採繞圈式的擺動,如已放鬆,則可輕鬆做到,如有阻力則沒有真正放鬆。

2.神經肌肉協調式放鬆。
用一隻手代表子宮收縮,除了手用力之外,其他部位都要放鬆。

3.觸摸式放鬆。
當先生碰觸到代表子宮收縮的用力的手,媽咪要立刻放鬆。

第一個產程分3階段:

第1階段-
子宮頸開0~ 3公分 ,宮縮約5~20分鐘一次,每次30~60秒。

‧生理變化:此時子宮收縮並不很強烈,可能有破水、落紅現象,媽咪因為終於等到這一刻而顯得興奮。
‧建議:生活中的活動可繼續,可先洗澡、洗頭,讓自己放鬆。出現不適時才需要運用呼吸技巧。
‧練習時怎麼做?先做一個廓清式呼吸(也就是深呼吸),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眼睛選一目標當作焦點,焦點選好後,呼吸運動開始,緩慢的由鼻子吸氣,再緩慢的由嘴(微張)吐氣,每分鐘6~9次,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第2階段-子宮頸開4~ 6公分 ,子宮收縮較頻繁,約1~3分鐘一次,每次持續45~60秒。

‧生理變化:媽咪覺得越來越不舒服,腰酸背痛、冒汗甚至顫抖,感到緊張、害怕、焦慮,
並開始呻吟、皺眉。
‧建議:此時,若慢速呼吸無法轉移媽咪注意力,建議做調整式呼吸。
‧練習時怎麼做?當子宮收縮開始時,媽咪做一次廓清式呼吸後進行調整式呼吸,在心中默數1-2-Hee(嘴唇微張,往兩邊橫開,發出〝Hee〞之音,快而短),先生在旁讀秒數,讓媽咪知道子宮收縮已經經歷了15秒-30秒-45秒-1分鐘,子宮收縮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平時練 習時 先生可握著媽咪的手,感受媽咪子宮收縮的緊張度,當子宮收縮結束時再放鬆;而媽咪則最好有個焦距讓自己集中精神,並選擇可讓自己放鬆的音樂,最好挑選有四個節拍,帶有波浪感覺的音樂,子宮收縮像海浪般一波接一波,不要去反抗,利用放鬆、呼吸技巧來應付,則會讓媽咪在生產時更有信心喔!

第3階段-
子宮頸開7~ 10公分 ,子宮收縮最強,約每1分鐘宮縮一次,每次的時間更久,約60~90秒。

‧生理變化:子宮收縮更密集,媽咪出現便意感,很想用力,但子宮頸口未全開,所以仍舊不能用力,而子宮收縮頻繁會造成噁心想吐,媽咪容易憤怒、情緒失控想罵人,且不讓人碰觸身體。
‧建議:這 時 先生更要扮演好引導的角色。如果做調整式呼吸仍不能應付子宮收縮,建議做節律式呼吸
‧練習時怎麼做?
1.先生要告訴太太:跟著我做,先做一次廓清式呼吸,再進行節律式呼吸,一分鐘做60次,剛開始發出「嘻、嘻、呼」,若一直想用力或喊叫時,可改為「嘻、嘻、嘻、嘻、呼」,子宮收縮結束時,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2.如果還是沒辦法做任何掌控,可做手指遊戲,先生用手指比2,代表要做兩個「嘻」,一個「呼」;手指比4時,代表四個「嘻」,一個「呼」;比0時,就要做直呼法。
3.直呼法就是很快吹蠟燭一樣,將臉頰鼓起,連續發出「呼」,約1-2秒一次,但是不能做太久,先生引導時,更不能一直更換呼吸,每次指令應該做完2次,再更換。

★拉梅茲呼吸法 練習重點
在家練習時,速度越慢越好。有些媽咪對痛的忍受度較佳,或許只做慢速度呼吸或一直做節律式呼吸,即可渡過整個產程,所以因人而異。故在選擇呼吸方法時,選擇原則應由速度較慢的呼吸方式到較快的呼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