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新手父母。實用網站推薦

全文來自:
親子天下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626

◎新手父母手冊

http://www.cbi.gov.tw/CBI_2/internet/main/doc/doc_detail.aspx?uid=35&docid=1983

-------------------

親愛的爸爸媽媽,為了讓寶寶成長更健康,您知道他(她)的生長狀況嗎?

快來試試新版WHO兒童生長曲線圖,幫助爸爸媽媽掌握寶寶成長及健康狀況唷!

新版兒童生長曲線:

http://health99.doh.gov.tw/onlinkhealth/Quiz_Grow.aspx

只有非常少數(不到百分之一)的媽媽無法分泌足夠奶水給自己的寶寶吃,

然而為什麼實際上不只百分之一的媽媽在哺乳時會遇到問題呢?

其實有一些問題是不必要的錯誤觀念及擔憂而產生。這些觀念如果在產前就先釐清,之後就能順利地哺餵母乳。

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

本文針對0-3歲幼兒的發展及應如何照顧有生動活潑的描述,

以使新手父母具備基本之育兒知能與正確教養觀念,請有興趣者自行參閱。

0-3歲親職教養秘笈中文版

http://www.cbi.gov.tw/CBI_2/internet/main/doc/doc_detail.aspx?uid=35&docid=1841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hung0731/1066501







*********************************************************************
新手媽媽須知

免責聲明: 所有資料均為轉貼内容

當心感染水痘
 
春天是水痘的流行期,而水痘並不是小朋友的專利,未得過水痘的孕婦,尤其是幼稚園和小學女老師,更是高危險群,不得不注意。

孕婦在懷孕初期 (12 週以前) 和中期 (24 週以前) 會傳染給胎兒,導致胎兒病變,出現四肢結土疤,肢體萎縮,甚至眼睛和中樞神經也可能出現病灶,引起胎兒發育缺陷的機率有2.3%,如果孕婦在產前不久感染水痘,也會使出生不久的新生兒產生水痘,最嚴重的是,孕婦若在生產前  5天內或生產後 2天之間發生水痘,有五成的嬰兒會有嚴重症狀,死亡率高達5%!

懷孕的幼稚園和小學老師,若班上小朋友有人感染水痘,容易被感染,應特別留意!

生育年齡的婦女,最好弄清楚小時後有沒有得過水痘,若沒有,可在準備受孕前三個月注射水痘疫苗,預防上述悲劇的發生。





尿失禁


人體控制排尿需要神經及肌肉的協調,尤其是膀胱出口的尿道括約肌。
不排尿時,膀胱肌肉放鬆,而尿道括約肌緊縮,若此時尿道括約肌無法完全縮收,尿道口
無法承受膀胱內壓,尿液就會溢出。

絕大多數的尿失禁是發生在生產過的女人。
由於懷孕和生產,使維持膀胱頸的筋膜及韌帶鬆弛,造成膀胱頸的解剖位置往下掉,當腹壓增加時,尿道無法完全緊閉,尿就應力而出,此即所謂「應力性尿失禁」。

另一種常見的婦女尿失禁為「急迫性尿失禁」。
此因膀胱肌肉在不自主的情況下發生縮收,特別是受到刺激時,如聽到流水聲、過度漲尿或咳嗽等,致類似排尿的動作而產生尿失禁。此外,罹患急性膀胱炎也會有暫時性的急迫性尿失禁。


解決之道 ---

首先需排除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急迫性尿失禁,再來針對因女性荷爾蒙缺乏的尿道黏膜萎縮,
補充女性荷爾蒙;配合門診及尿動力學檢查、膀胱鏡的補助,以確定真正的原因。




妊娠紋


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五個月左右,在腹部、大腿、乳房的皮膚上,

會出現呈火花狀的粉紅色細小條紋,醫學上稱做『妊娠紋』。

 

妊娠紋的產生:

『妊娠紋』是由於體內激素分泌活躍,子宮底高度

達到臍與劍突之間,使皮膚過度被伸拉,

彈力纖維發生斷裂而形成。出現為紫色或粉紅色,
有時會覺得搔癢,是不可避免的生理變化,

產後會變淡,但不會消失。

 

預防方法 :

在懷孕初期,每天洗完澡或就寢前後,以綿洋油或含天然成分之除紋霜,塗抹在腹部、

大腿、乳房的皮膚上,預防或減輕妊娠紋的發生(妊娠紋產生後再保養,就有點來不急了)。

生完小孩後的 2-3 個月內,仍需不間段的擦拭,效果會更好。愛美的準媽媽們不得不注意了!



孕期水腫  

懷孕時的水腫,一般都是身體靜脈組織迴流較差所致。子宮增大後,壓到下腔動脈,引起迴流較 差而引起水腫。這種浮腫一般較輕,並只會發生在下肢,休息後就會消失或減輕。

如果孕婦同時有高血壓、蛋白尿、水腫三種狀況的話,則需小心可能患了「妊娠毒血症」,不要 忽視,應及早就醫。

水腫事實上並非多喝水引起的!營養不足,特別是缺乏維生素C時,也會引起浮腫;此外,腳氣、心臟病也會引起浮腫。

只要不是病理性的浮腫(尤其是妊娠毒血症),只要少吃鹽、多吃富含維生素B、C、D的食物,保 持平靜的情緒,晚上睡覺時把腳墊高,白天少站立,穿彈性襪 ...等,來消除它,千萬不要隨便吃 消腫藥物來消腫,當然例行產檢時,別忘了告知產檢醫師,適時診斷治療。






「胎死腹中」


好不容易孕育了小寶寶,但是一不小心,發生胎死腹中的情形,可就讓人傷心了!如何預防胎死腹中及發生胎死腹中之後該如何照顧自己?

何謂「胎死腹中」
所謂胎死腹中是指胎兒在出生的時候或是出生以後,已經沒有任何生命的跡象;或是望文生義,胎兒在子宮內就已經死亡的狀況。

原因:
導致胎死腹中的原因相當多,最常見的包括:
1. 母體的疾病,包括:

糖尿病;
高血壓,不論是懷孕之前就有高血壓,或是懷孕所引起的高血壓(妊娠高血壓)。
敗血病,或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休克。
2. 寶寶本身的問題:

染色體異常和先天性畸形;
感染: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
胎兒免疫溶血疾病;
臍帶意外:臍帶脫出、臍帶扭結、臍帶栓塞;
代謝異常。
3. 胎盤因素:

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功能不足;
懷孕過期;
前置胎盤;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胎兒-母體輸血(Fetal-to-maternal hemorrhage)等等。
4. 生產過程的問題:胎兒窘迫或是胎兒窒息等等。

5. 環境的問題:環境毒物、藥物等等。


如何預防:

對於打算懷孕的婦女,雖然沒有辦法完全避免胎死腹中的情形的發生,但是可以藉由您本身的努力,將胎死腹中的情形降到最低:

  在打算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補充葉酸
治療母體的疾病
調整作息
避免環境中的毒物
注意流行疾病
注意性生活
按時產檢
重視產前教育
 

建議:

準備懷孕的婦女,本身應該吸收相關的資訊,優生保健工作在準備懷孕的那一刻就應該開始。補充適當的營養,必要的孕前檢查,進行必要的防疫措施和疾病治療,按時接受完整的產檢,不要亂服藥物,戒除菸酒,避免環境中有害的因素,調整作息以及參加懷孕教育,可以讓您和您的寶寶都更有保障。發生胎死腹中的情況,孕婦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來自先生和家人的關懷,是度過這個低潮最大的支柱。


[ 本帖最後由 達媽 於 2006-9-2 12:27 AM 編輯 ]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1432&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