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幸福寶寶瑜伽。先按摩讓寶貝睡得更香

作者:櫻井優子

全文取自:時報出版
2012529日週二台北標準時間下午12:06

做瑜伽前,先幫寶寶按摩
做瑜伽前,最好能先幫寶寶進行簡單的按摩。按摩後,做完瑜伽再洗澡的話,有助於寶寶的睡眠,能讓寶寶安穩地進入香甜的夢鄉。



為什麼要按摩?
寶寶最喜歡媽咪用溫柔的雙手替他按摩身體。做瑜伽之前,可以試著告訴寶寶:「要開始做瑜伽囉!」再以充滿疼愛的心情為寶寶按摩身體。

當然,光是做瑜伽也可以讓寶寶充分獲得滿足感,所以如果時間不夠充裕,或只能在遊戲中進行一、兩個動作的話,省略按摩手續也無妨。另外,也可以使用嬰兒油或身體乳來為寶寶按摩。

1 從大腿到腳尖
從大腿根部開始,一直延續到腳尖,媽咪可以用整個手掌,以輕捏的方式按摩寶寶的腳部。如此反覆按摩35次。


2 依序按摩每根腳趾頭
媽咪以大拇指和食指夾住寶寶的腳趾頭,從腳趾根部按摩到趾尖,然後再以大拇指依畫圓方式輕按寶寶的腳掌,如此反覆按摩35次。按摩完一隻腳之後,再同樣以12的步驟,為寶寶按摩另一隻腳。


 3
以畫心形的動作,按摩寶寶的胸部
媽咪將雙手放在寶寶的胸部中央,由內朝外像畫出一個心形圖樣般,輕輕畫圓按摩至肚臍。如此反覆按摩35次。
用雙手感受寶寶的每一吋肌膚


 4
輕柔地按摩手臂
媽咪用手掌從肩頭到指尖,沿著寶寶手臂外側,輕捏寶寶的手臂。如此反覆按摩35次。

5 依序按摩每根手指
用一隻手輕輕托住寶寶的手腕,另一隻手則從根部到指尖,輕捏寶寶的每根手指。如此反覆按摩35次。 手掌也要反覆按摩

 6張開寶寶的小手,用媽咪的大拇指以畫圓的方式按摩寶寶的手掌。如果寶寶緊握著媽咪的手指不放,也可以只用大拇指按壓。按摩完一隻手之後,再同樣以46的步驟,為寶寶按摩另一隻手。


 7
別忘了按摩臉部
媽咪用雙手輕柔包覆寶寶的臉頰,接著以大拇指從寶寶的鼻樑沿著眉毛上方朝外側輕按。臉頰則以畫圓的方式按摩至下巴。如此反覆按摩35次。

8 最後再按摩背部
讓寶寶俯臥,或是媽咪用單手抱著寶寶,從脖子底部朝臀部,輕柔地由上往下按摩。如此反覆按摩35次。
文章出處:《快樂寶寶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