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讓寶寶愛吃飯的方法

25種讓寶寶愛吃飯的方法
對媽咪、爸比而言,從寶寶會站、會跑開始,要讓寶寶好好吃飯,成了每天最頭大的問題。每到吃飯時刻,就像進入戰場一樣,不但追著寶貝滿屋子跑,也弄得人仰馬翻,覺得「吃飯好恐怖阿」!使用本文的25種方法,立刻讓「吃飯」變成每天「最好的時光」。
1. 不要在飯桌上斥責他,讓寶寶覺得吃飯是一件苦差事。
2. 關掉電視、收拾起玩具等等一切會讓他分心的事物。
3. 為他買一個固定的寶寶吃飯座椅。
4. 讓他每次坐在固定的位置,在固定的時間吃飯。
5. 若要讓寶寶專心吃飯,大人也得要專心吃飯,在吃飯的時候,不做其他的事情,並且全家人都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只在餐桌上吃飯。
6. 如果寶寶不肯好好坐著吃飯,四處亂跑,不要在後面追著餵他。一定要態度堅決的要求他,只有在固定位置才有飯吃。
7. 營造一個愉快的吃飯環境,屬於全家人,將吃飯當成是交流感情,而不是對生活作一個交代。
8. 盡量不要讓幼兒在吃飯時間還玩得太high,在興頭上硬拉他去吃飯,他當然不想吃。
9. 有時候寶寶不想吃飯,是因為運動量不足,體力消耗少,所以使得進食的量也少。平日可以多帶寶寶外出或去公園玩,等到快要到吃飯的時間之前,就帶他回家吃飯。
10. 父母一樣使用湯匙或叉子吃飯,讓幼兒可以模仿大人的方式用餐。
11. 在幼兒的座椅下的地上舖上報紙,以方便收拾幼兒掉落的食物。
12. 寶寶喜歡用手抓食物,家長可以順著他的喜好,做飯團或將菜串在竹籤上,以方便他拿握,不要給他容易散落的食物。
13. 在遊戲中學習用餐的方式,效果最好,所以可以在如辦家家酒時,讓洋娃娃一樣用湯匙或叉子吃飯,運用玩具讓幼兒學習使用餐具的方法。
14. 偶爾邀請有較大小孩的朋友來家中用餐,讓幼兒可以模仿其他幼兒的用餐的方式。
15. 為幼兒選擇適合他手的大小且好握的餐具。
16. 選用有可愛圖案的湯匙或餐具,引起幼兒使用的興趣。
17. 平常不要讓幼兒養成吃零食不吃正餐的習慣,尤其快到用餐時間前,不要給幼兒吃過多零食。
18. 要給小孩吃的點心,盡量挑選糖分不高的,以免他攝取過多的熱量。
19. 平時將零食收在幼兒看不到或找不到的地方。
20. 若是寶寶不小心將碗裡或盤裡的食物灑出來,就當成是他正在練習使用餐具,不要立刻清理在桌上或地上的食物,或對他說「你看你......」,以免他對吃飯感到畏懼。
21. 給寶寶穿上圍兜兜,以防止他將食物灑在身上。如果幼兒真的吃得衣服上都是,就抱著大不了換一件衣服的心態,不要立刻幫他清理衣服上的菜渣,讓他覺得自己好像做了父母不喜歡的事。
22. 幼兒將食物吐出,很可能是因為顆粒太大或太硬,使他不容易咀嚼。找出他不想吃的原因,並設法改變它,而不要先認定是幼兒任性的將食物吐出。
23. 爸比媽咪可故意表現出搶吃菜的情境,尤其是對幼兒不愛吃的菜,並且邊吃邊說「好好吃,好香喔」,讓他也產生想要嘗試的欲望。
24. 將青菜或他不喜歡吃的菜,切得碎一點,放進他愛吃或不排斥的食物中,讓他吃下去,例如將波菜加入漢堡或比薩裡。
25. 將青菜或食物用模型作成可愛的圖案,提高寶寶吃飯的興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0937971494/article?mid=171&prev=183&next=167&l=f&fid=17








*******************************************************************************

讓寶寶乖乖吃飯

作者: 整理/吳碧芳 商品資訊提供/杏豐實業(股)公司‧台灣康貝(股)公司 | bobo小天才養成誌

用餐好習慣,必須從小養成。從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爸媽就可以幫寶寶準備專用餐具、一張高度適中的餐椅、食物料理工具等,讓寶寶在愉快的氛圍中,輕鬆學會自己吃飯,成為餐桌上的小紳士、小淑女。選購寶寶專用餐具、餐椅,首重安全、舒適。
Baby Label優質學習餐具
全系列產品造型採用導圓角設計,寶寶使用安全無虞。配合寶寶初生階段的手口及肌肉發展,以符合寶寶便利性及使用習慣出發設計。易握型握柄、碗盤使用大底盤 設計不易傾倒,讓學習進餐更容易。採用無毒材質,溫暖繽紛外觀,讓寶寶享受安全、快樂的用餐環境。(圖文提供/COMBI)
柔軟矽膠學習湯匙
矽膠材質,符合人體工學防滑設計,媽咪可舀起副食品輕鬆地送入寶寶口中,任何角度都不會干擾寶寶。特殊形狀仿左右造型,易於寶寶學習握把。(圖文提供/CHICCO)
可愛小鴨學習餐盤
可愛小鴨造型,明亮設計,最容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柔軟材質的碗面可輕易搗碎寶寶的副食品並有保溫功能。內附高吸力軟墊,可黏附於任何桌面上,不易滑落及移位。(圖文提供/CHICCO)
麵剪、餐匙套裝組
麵剪的波浪型鋒口設計能確實夾住麵條並徹底剪斷,形狀簡單,流線型設計容易清洗。材質安全無虞,可煮沸消毒。餐匙前端有凹槽設計,能壓碎馬鈴薯,也可餵食,方便親子使用。(圖文提供/COMBI)
I-Sit時尚多功能餐椅
從寶寶6個月大開始,隨著成長可做變化調整,成為獨具一格的家中座椅,鋁材結構堅固耐重,富設計感,創新EVA坐墊材質座椅及靠背,止滑抗菌,容易清潔,好整理。(圖文提供/CHICCO)
Mode攜帶式兒童餐椅
3段式高度調整,可依不同的桌面及孩子的成長調整座椅高度,座墊簡易拆除設計很方便,經安全測試為可洗無毒材質,可拆式活動托盤可視孩子用餐方式調整前後位置,3點式安全固定帶及腿部凹槽設計,坐起來安全又舒適。(圖文提供/CHICCO)
Fealetto 電動安撫餐椅搖床
集座椅、搖床、餐椅三項功能於一身,適用寶寶不同成長階段。建置電動搖擺功能,內建寶寶安眠音樂、輕柔搖擺讓寶寶安穩入眠。雙層座墊布、五點式安全帶以及 包覆型床結構,提供寶寶安全舒適的乘座空間。超大育兒置物箱及靈活的四輪移動,讓居家育兒更便利及輕盈。(圖文提供/COMBI)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377&prev=16413&next=16285&l=f&fid=28






********************************************************************************

嬰兒每天換新菜 長大不偏食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現代兒童嚴重偏食,根據研究發現,孩子在嬰幼兒時期,若能輪著嘗試不同蔬菜,未來孩子對新的蔬菜接受度高,若剛開始出現排斥反應,至少應該嘗試餵食六至八次以上,七成以上的孩子會願意接受該蔬菜,甚至愛上。
瑞士洛桑雀巢研究中心針對「如何提升嬰幼兒對新奇的、健康的食品的接受度」進行研究,發現經常更換、持續嘗試七到八次,可以增進孩子喜愛蔬菜。
針對法國、德國即將進入副食品時期的6到12個月嬰兒,以連續九天提供不同蔬菜的方法,來觀察嬰幼兒反應,共分成三個觀察群組:「九天均提供相同蔬菜」、「每三天更換一種蔬菜」和「每天更換蔬菜 (三種不同蔬菜輪流)」。
研究結果顯示,每日提供不同食品的嬰幼兒,對各種不同的新奇的蔬菜接受度愈高。此外,又以每天更換不同蔬菜的嬰幼兒,比每三天更換一種蔬菜的嬰幼兒接受度更加有效。
如果嬰幼兒對食物表現出二或三次的排斥情形後,母親常常會立即停止餵食這項食物,即便是有益健康的蔬菜,孩子恐怕因次錯過喜愛該種蔬菜的機會。
針對7個月大的嬰幼兒進行研究,經過七至八次的嘗試餵食後,超過七成的嬰幼兒會願意接受,從原本的排斥變成喜歡,甚至在九個月之後,也有63%的寶寶願意持續食用原本排斥的食物。
主導此研究的營養專家Andrea Maier博士表示,嬰幼兒或許一開始排斥某些特定蔬菜,但是父母親不應該太快放棄餵食這些健康食物,而更應該持續積極鼓勵小孩吃健康食物,他們能學習享用並且喜歡這些有益健康的食物。
蔬菜 常吃就習慣
根據調查,國內三成孩子不吃青菜。爸媽先別氣餒,董氏基金會提醒,高麗菜始終是孩子最愛的青菜,佔據冠軍寶座20年,從來沒變過。專家建議,利用顏色、遊戲,製造吃青菜的樂趣,或是同儕、崇拜心理,也可以增進孩子吃青菜的意願。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在調查孩子吃蔬菜的研究中,發現高麗菜始終是孩子的最愛,高麗菜佔據冠軍寶座長達20年,六、七年級生們,對於高麗菜的喜愛從來沒變過。
她說,高麗菜口感脆、滋味甜美,不會塞牙縫。更重要的是,高麗菜的可近性高,水餃、包子、羹湯等都會放高麗菜,常吃就會習慣,習慣就會喜歡,顯示孩子喜不喜歡該食物,與接觸經驗有極大的關係。
同儕、崇拜者吃的食物,也能吸引孩子吃該項食物,因此父母不要苦著臉吃蔬菜,愉快的吃菜表情,會讓孩子也喜歡該蔬菜。
此外,孩子吃飯不專心,往往招來父母一頓罵。許惠玉建議,惡劣的印象會讓孩子討厭該蔬菜,應該創造吃的樂趣,例如將楊桃橫切成星星造型,蔬菜擺設成人臉造型等等,確實可增加孩子吃的意願。
孩子通常不喜歡有怪味道的蔬菜,例如苦瓜、茄子、青椒、韭菜,這些蔬菜通常被列入孩子討厭的名單中。而「曝光度」高的小白菜、青江菜等常見蔬菜,則較受孩子喜愛。
若是孩子表現出不喜歡某種蔬菜,許惠玉表示,不要強迫孩子吃,但是應該隔一段時間持續嘗試,就像高麗菜一樣,經常吃就會習慣,習慣就會喜歡。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551&prev=2636&next=2538&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