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簡單寶寶瑜伽

簡單寶寶瑜伽。雙腳踢踢提升活動力!
全文取自:Yahoo 保健專輯>樂活小撇步 http://tw.specials.yahoo.com/news/issue20column1-3.html
作者: 櫻井優子
時報出版 2012年5月29日週二 台北標準時間上午11:56



脖子挺立期寶寶瑜伽-雙腳踢踢
脖子挺立期
寶寶大約到了3個月大,可由腋下直立抱起,頭部能自行撐起,不會前後左右搖晃的話,就表示可以開始做瑜伽了。在這個時期,即使任由寶寶俯臥著,寶寶也能自行抬頭,用手臂的力量撐起自己的上半身。現在,就讓我們一邊探討寶寶的身體和成長,一邊進行寶寶瑜伽吧!

雙腳踢踢
Push My Hands 推開媽咪的手
效果
一、強化腳、腰部的肌肉,為學習坐立做準備
二、掌握呼吸的節奏,提升運動能力
三、開發嬰兒的潛能

1. 用手掌,按壓寶寶的腳掌
媽咪將身體挺直坐妥。讓寶寶仰臥後,媽咪以雙手手掌,與寶寶的腳掌貼合,緩慢地將手掌朝寶寶的腹部方向按壓。



進行動作前
當寶寶抓住自己的雙腳時
媽咪可以輕抓寶寶的雙手,告訴寶寶:「要開始做瑜伽囉!」或是讓寶寶拍拍手,藉此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2. 媽咪開始
逐漸減輕雙手的力道
寶寶的膝蓋彎曲之後,媽咪便開始逐漸減輕雙手的力道。寶寶的膝蓋是否慢慢地伸直了呢?



3.再以和寶寶同等的力道輕輕回壓
此時媽咪應該已經察覺到寶寶會回推媽咪的手掌。此時,媽咪可以試著稍微加重按壓的力道。



你可以進一步嘗試
試著左右腳交互按壓
如果寶寶能確實回應媽咪的按壓力道,此時就可以嘗試左右腳交互按壓,就像踏步似地一左一右交互進行,藉此讓寶寶慢慢學會左右腳交互踩踏的動作。

文章出處:《快樂寶寶瑜伽》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hung0731/1066626






**********************************************************************
學步期的寶寶瑜伽~鍛鍊想像力
作者/ 櫻井優子 | 時報出版 – 2012621日週四上午10:52
學步期的寶寶瑜伽
學步期
這個單元要介紹幾個從寶寶搖晃學步到可以安穩走路時期的瑜伽動作。寶寶在這個時期,不只會模仿媽咪的動作,也能聽得懂媽咪「試著這樣做做看喔!」的指示,或是做出與媽咪不一樣的動作。結合前面所學到的各種姿勢,與寶寶一起享受瑜伽的樂趣吧!
媽咪和寶寶一起爬行
首先,媽咪先做出爬行的姿勢,然後試著引導寶寶:「媽咪變成烏龜囉!你也一起變成烏龜吧!」如果寶寶也擺出烏龜的姿勢,便對寶寶說:「媽咪變成隧道囉!」試著讓寶寶從媽咪的身體下方爬過。寶寶是否能夠穿越媽咪隧道呢?
寶寶是一隻小烏龜
Turtle 烏龜式
效果
一、鍛鍊幼兒的手臂、雙腳的力量
二、豐富幼兒的想像力
跳跳跳!
Jump 跳躍式
效果
一、培養幼兒的平衡感
二、訓練瞬間的爆發力
三、幫助母親產後塑身
媽咪跳躍後,寶寶也跟著跳
先由媽咪示範跳躍動作。媽咪先在寶寶的身旁「跳跳跳!」,接著站在寶寶後方,雙手托住寶寶的腋下,輕柔地讓他上下跳躍。也可以讓寶寶面對著媽咪跳躍。等寶寶習慣這個動作之後,試著讓他站在媽咪的身旁,自行跳動。如此反覆進行510次。
動作重點
小心保護媽咪的膝蓋
媽咪舉起寶寶時,必須稍微彎曲膝蓋再讓寶寶跳躍,以免膝蓋受傷。媽咪也可以跪立著協助寶寶跳躍。
文章出處:《快樂寶寶瑜伽》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746&prev=16755&next=16728&l=f&fid=67






***************************************************************

脖子挺立期的寶寶瑜珈~小飛俠+飛機起飛

作者: 櫻井優子 | 時報出版 – 2012年9月17日週一 台北標準時間上午10:51
寶寶是小飛俠 Swing

效果
1.    培養平衡感,提高運動能力
2.    幫助母親產後塑身

一、 媽咪抱住寶寶,挺直身體向前傾
參照第30~31頁的開始動作,抱住寶寶,但媽咪的腳尖必須朝向正前方站立。媽咪伸直膝蓋,吐氣並將身體向前傾。在最理想的狀態下,媽媽必須挺直背部,彎腰至與地板平行。

二、抱住寶寶前後搖擺
將寶寶的身體稍微抱離媽咪的胸前,並貼近地板,一邊說:「飛呀!飛呀!」一邊前後搖晃寶寶。如果寶寶喜歡這個動作,媽咪可以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稍微延長時間。動作要結束之際,將寶寶往胸前拉近,媽咪緩緩從鼻子吸氣,並同時恢復直立狀態。

注意:避免在餵奶、用餐後的30分鐘內做這個動作。


你可以進一步嘗試
試著加快速度
如果寶寶很喜歡這個動作,媽咪也可以稍微加快搖擺的速度;如果寶寶覺得害怕,則立刻放慢、回復原先的速度。
 

飛機,起飛!Go Go Fly

效果
1.    培養嬰兒的平衡感
2.    幫助母親產後塑身
3.    讓嬰兒與母親進行對話

一、讓寶寶面向媽咪,倚靠在媽咪的小腿上
媽咪屈膝平坐,讓寶寶面向媽咪,倚靠在媽咪的小腿上,媽咪抱住寶寶的腋下並挺直身體。

注意:避免在餵奶、用餐後的30分鐘內做這個動作。


二、緩緩向後仰躺,說:「飛機,起飛!」
媽咪確實地抱住寶寶的腋下,緩緩向後仰躺,膝蓋彎曲成90度,這時寶寶則呈現和地板平行的姿勢。媽咪邊叫著寶寶的名字:「○○,飛機,起飛!」同時伸縮膝蓋,上下擺動雙腳,讓寶寶的臉離媽咪的臉忽近忽遠。寶寶飛機是否順利起飛了呢?


你可以進一步嘗試
鍛鍊媽咪的腹肌
媽咪放鬆肩膀,吐氣並稍微縮下巴,讓自己的頭部和肩膀抬離地面,就像要看自己的肚臍一樣。肚子用力並收緊臀部肌肉,邊吐氣邊有節奏地擺動雙腳。


文章出處:《快樂寶寶瑜伽》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538&prev=16539&next=16517&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