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推動閱讀的列車


親子共讀 接招!!
作者:顏婉婷 園長

常有家長問道:我的孩子都不看書,我已經買了這麼多書,都浪費掉了;花錢買書給他,還不如買玩具,大家都愉快;孩子又不認識字,怎麼閱讀呀!還不都是大人的工作;我很忙,沒時間陪她慢慢磨啦!!諸如此類的說法,在幼教職場上,可是司空見慣、耳熟能詳的。但為了提升孩子在語文、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閱讀的經驗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幼教人在推動閱讀這件事情上一定要努力做好親師溝通的。

以下摘錄柯華葳 教授在自由時報上的一篇文章,與有興趣做親子貢讀的家長分享:
摘出故事重點
摘出故事重點是檢視孩子是否理解的方法之一。讀完故事先休息一下,讓腦中滿滿的聲音靜下來,然後以問或討論方式整理「故事在說些什麼」。試試下列幫助理解的問題。
你可以問孩子,故事裡有哪些主角?故事在說什麼?接下來還有發生哪些事?若孩子一時之間答不出來,父母也可以自問自答,加深孩子的印象。當孩子說出故事重點之後,父母可以提更難一點的問題。例如讓孩子比較一下,不同故事裡的主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故事裡的圖為什麼這樣畫?如果孩子就是故事裡的主角,會不會和主角做相同的決定?
                      
鼓勵孩子出聲讀                          
孩子四歲左右時,就會開始認字,父母先朗讀一次,
然後可以鼓勵孩子拿起書來讀,並且讀出聲音。
當孩子長到五、六歲,認識更多的字時,父母可以與
孩子輪流出聲閱讀。這時請觀察孩子讀得順不順暢?他認新字的方式是用字型、部首還是從上下文猜出不認識的新字?他學到的新字詞是否用得恰當?
當念書有新字詞出現時,不必急著解釋,可以多讀幾次給孩子聽,讓孩子從上下文猜出字義。若孩子問:「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媽媽可以鼓勵他猜猜看,讓孩子有更多思考的機會。
鼓勵孩子表達理解
在閱讀當中,父母可以鼓勵孩子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表
達理解,例如以下方法:
    畫圖
鼓勵孩子提筆塗鴉,把所想的、所聽到的畫出來。孩
子塗鴉完,父母請他說說內容,幫他以文字紀錄內容
,例如「小老鼠聞到榴槤味昏倒了」,下一次再拿出
來「讀」。這些故事累積幾篇後就成一本故事書了。
    以說故事或接故事方式描述內容
例如媽媽說:「昨天我們讀了一篇老鼠很想吃榴槤的故事,真的很有趣!那隻老鼠想吃榴槤,但是他不知道榴槤味道如何,他跑去問……」剩下的故事父母可以不必說完,讓孩子開始接續故事,才能確定孩子到底是否理解故事的內容。
    讓孩子跟著讀
當第二次再讀同一本書時,可以讓孩子加入一人讀一句的行列,不需要都由父母念給孩子聽。當他碰到不會的字,或是忘了怎麼讀的時候,可以幫著孩子念出來,加深他的印象,而不要像考試一樣,說「不記得了嗎?昨天不是念過了嗎?」父母這樣說,會讓孩子更害怕閱讀。
    其他各種方式,如編成舞蹈、歌唱、表演等
當孩子可以獨立閱讀時,他會自己找書讀,讀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父母可能沒有時間將每一本都讀過並與孩子討論,但仍要保持你對他所閱讀書籍的興趣與關懷,多撥空請他說說書的內容。

                            
讓孩子喜歡討論                        
討論是讓孩子學習思考,並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什麼樣的對話,才能引導討論,讓孩子學到更多?假設有一對母子明天要去動物園玩,以下的對話就能引導討論。媽媽:「明天你最想看什麼動物?」孩子:「長頸鹿。」
媽媽:「我也是。他那長長的脖子,那麼優雅。」
孩子:「我要看他怎麼吃東西。」
媽媽:「那麼,明天你還要帶些什麼去動物園?」
孩子:「我要帶水壺、零食、面紙……
媽媽:「你要不要現在把這些東西裝在背包裡,背背看,會不會太重?」
由這段對話中看出媽媽幫助孩子回想以前看到動物的舊經驗(長頸鹿),還幫助孩子做計劃與實行(裝背包)。到動物園後,孩子看到長頸鹿時可以與既有經驗結合,自然較能有效學習。孩子更學到事先準備需要攜帶的物品,安排出門前的計畫。相對於另一組親子,就沒有那麼理想了。
孩子:「明天要去動物園。」媽媽:「明天再說。」
孩子:「我要看長頸鹿。」 媽媽:「跟你說,明天再說。」
媽媽或許很忙,但是透過對話,母親的不肯定讓孩子對明天沒有「期望」,就談不上做計劃。而母親兩次回話內容是相似的,孩子透過對話學不到新東西,也得不到回應,自然不愛討論。
另一個不愛討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常常爽快的答應,但是不想答應時就說要討論看看。小孩領悟到成人會以討論當藉口來搪塞時,就會認定討論也沒有用。當你的孩子不喜歡與你討論,請反省自己做了什麼。

無論用以上哪一種方法,付出時間這一件事是在所難免的,但即使只是每天短短的10分鐘,和孩子說說話、念念一小段書、共同計畫明天的行事,日積月累後,一定會有成果的。孩子會回饋給您好的閱讀能力、好的語文組織能力、清晰的敘事能力、豐富的常識等等,親愛的 家長老師們,這是值得我們付出的!!
十年、二十年後,現在的小寶貝要面對的競爭遠大於目前父母所面對的。身為師長的我們,要如何在這黃金關鍵期引導他,讓他能具有靈活思考的腦力、無窮的創意、縝密的思緒、有邏輯的組織能力?這些都肇基於閱讀,能閱讀的孩子就能自我學習,就能擁有豐富的內涵,就能悠遊自在於書海之中,這樣重要的學習一定值得我們投資時間的

資料來源http://www.sinming.com.tw/child-care_more.php?id=188








*********************************************************************************
  精選動畫故事
以下各項有聲故事,多數出自  文建會兒童文化館  網站,若對於該本有聲書有興趣的小朋友或家長們,可前往前述網站瞭解。

序號
故事名稱
檔案格式
點選觀看
01
一片披薩一塊錢
swf
02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swf
03
小象歐利找弟弟
swf
04
國王的新衣
swf
05
比利騎士的偉大冒險
swf
06
獨自去旅行
swf
07
天鵝
swf
08
獅子燙頭髮
swf
09
咚倒吸歪
swf
10
第一百個客人
swf
11
媽媽的甜蜜小麻煩
swf
12
是蝸牛開始的
swf
13
走進生命花園
swf
14
大鳥樹
swf
15
毛頭小鷹
swf
16
好好哭吧
swf
17
我自己玩
swf
18
賣翅膀的小男孩
swf
19
星月
swf
20
白鴿少年
swf
21
我們的媽媽在哪裡?
swf
22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swf
23
你是我的朋友嗎?
swf
24
狐狸孵蛋
swf
25
用愛心說實話
swf
26
魔法一點靈
swf
27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swf
28
老鼠娶新娘
swf
29
豬頭三兄弟
swf
30
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swf
31
臘腸狗
swf
32
好想吃榴槤
swf
33
我是老大
swf
34
巧姑娘的鵲橋
swf
35
嫦娥奔月
swf
36
誰要來種樹?
swf
37
怪叔叔
swf
38
小魔怪黏巴達
swf
39
小罐頭
swf
40
春神跳舞的森林
swf
41
善意的謊言
swf
42
藏起來的房子
swf
43
紅蘿蔔奧圖
swf
44
皮皮放屁屁
swf
45
公主四點會來
swf
46
阿達龍
swf
47
小心大野狼
swf
48
別再親來親去
swf
49
聖誕小子
swf
50
達文西想飛
swf
51
漢妮卡特小姐的帽子
swf
52
鱷魚怪
swf
53
拔啊,拔啊,拔蘿蔔
swf
54
帶來幸福的酢漿草
swf
55
蝴蝶風箏
swf
56
曼先生的旅行
swf
57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
swf
58
小熊包力刷牙記
swf
59
我想和你作朋友
swf
60
鼻子人
swf
61
敲門人瑪麗?史密斯
swf
62
小島上的貓頭鷹
swf
63
你還愛我嗎
swf
64
蜘蛛和蒼蠅
swf
65
媽媽,買綠豆
swf
66
酷老師逛動物園
swf
67
色彩的翅膀
swf
68
一顆超級頑固的牙
swf
69
誰去掛鈴鐺
swf



精選動畫故事~24冊
神話志怪系列~24冊
智謀故事系列~15冊
寓言故事系列~22冊
台灣鄉土故事~24冊
三十六計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ig-970120/article?mid=6389&prev=6421&next=6361&l=f&fid=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