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寶寶長牙相關知識

慢長牙是發育有問題嗎?

到底什麼時候會長第一個牙?是許多家長相當關注的事情,常常在寶寶六個月大時,若有任何風會草動,爸媽都會問:『是長牙了嗎?』若遲遲未見牙苞冒出,爸媽就會擔心:『是不是發育有問題?』『是不是要加鈣片?』

開始長牙的時間,其實差異很大,多數的小孩在6個月到1歲間會長牙,但也有人早在4個月,甚至一出生就有牙齒(之前提的胎生齒會新生兒齒)。若晚至13到14個月,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把長牙的快慢當作發育的指標是沒有用的,因為長牙無法完全反應一個寶寶的發長狀況,雖然一些發展遲緩兒常常長牙的時間也比較晚。所以寶寶遲遲未長牙,家長需注意其他一些大動作及智能發展是否正常,若作、爬、走的動作發展正常,家長不需擔心長牙的時間。

慢長牙要加鈣片嗎?

我們都知道鈣質是骨骼發長的要素,所以面對牙齒發育較慢的孩子,家長常有的反應是:『是不是鈣質不足?』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正常孩子添加鈣片可以加速發牙。而且,依目前的飲食習慣,鈣質攝取過多的現象反而比鈣質不足者為多。所以,一般不需隨便添加鈣片,還是以均衡的營養為原則。

由於長牙時間有快慢,而醫師又不可能幫忙把牙齒挖出來,大家都聽過『揠苗助長』的故事,大自然的許多事物都有自己的規律,急不得的。所以慢長牙時,所要做的事也只是『等待』就好了。

長牙會發燒嗎?

關於長牙的故事,就更是五花八門。許多老人家口口相傳的經驗說:『長牙會發燒、拉肚子、生病….』事實上,長牙就只是『長牙』,其他許許多多的傳聞:發燒、流口水、哭鬧、拉肚子,都沒有直接與『長牙』有關,而是長牙這個階段的寶寶常見的問題罷了。所以長牙常常為小朋友的不舒服『背黑鍋』。頂多長牙時,牙齦稍微浮腫,寶寶喜歡咬咬東西,以達按摩的效果。不過這也與此階段寶寶處於『口慾期』有關。

我們之前說大多數寶寶在6個月以後,陸陸續續開始長牙,而這個階段的寶寶,之前由媽媽那得到的抗體開始消失,比較容易受到一些病菌的感染,所以常會莫名其妙發燒。因為唾液腺發達了,容易口水直流。抵抗力減弱,加上開始吃副食品、抓到東西就往嘴裡送,常常出現腹瀉的狀況。這階段開始變聰明了,十足的好奇寶寶,愛玩又自我為中心,開始有個性了,所以較常鬧脾氣、愛哭鬧。好奇寶寶,愛玩不愛吃,餵食變得很困擾,食慾好好壞壞。所以那些表現算是這階段的寶寶常見的問題,而不是『長牙』這件事引起的,只是與長牙的時間吻合罷了。

所以,若寶寶有發燒、腹瀉等異常症狀,還是要看看寶寶是否生病了,而不要以長牙來解釋而忽略了疾病的發生。

乳牙不刷可以嗎?

什麼時候要開始刷牙?有長牙就要刷牙了,事實上,自出生就應該注意口腔衛生,喝完奶要清除口腔內的奶渣,或喝口水、或用失手巾清潔。開始長牙就更需注意了,居家牙齒的照護應注

意下列事項:

剛長牙時,牙齒的清潔可以使用失手巾擦拭,等大一點,牙齒多一點則用牙刷。
注意不要養成邊睡邊喝奶的習慣,也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與預防奶瓶性蛀牙。
要養成孩子刷牙的習慣,一開始可以先讓他覺得刷牙像是玩遊戲,並且常常陪他一起刷,讓他從遊戲中學習大人刷牙的方式。切勿以暴力方式而造成寶寶強烈反感。
少吃甜食或零食。

定期看牙醫。多大可以開始看牙醫呢?長牙以後就可以看了,只是第一次看牙醫的經驗很重要,最好不要有不愉快的經驗。所以應在平時就常常讓他瞭解牙醫叔叔是好人,會幫我們保護牙齒,檢查牙齒不會痛等。第一次不肯去,可以延些時候再試,不要用暴力手段。
乳牙若有蛀牙,要看牙醫。因為乳牙與將來恆牙的發展有關,不能等閒視之。

醫師的叮嚀:

牙齒的好壞,與其心理發展、營養狀況都有密切關連。它關係著我們的『門面』,更是食物入口消化的第一道關卡,沒有良好的咀嚼,食物就不能好好的消化吸收。牙齒的照護從小做起,注意營養與清潔,維持牙齒的最佳功能。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69/t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