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嬰幼兒音樂潛能開發的重要性

音樂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因為太容易獲得,使得音樂的重要性這一環反而被忽略了。我們重新歸納並找回音樂與教育、音樂與幼兒發展、音樂與人際關係、音樂與情緒的連結。
 
狄克特博士(Dr. Dicktor美國的腦神經教育學家提出 歌曲、律動和孩童音樂遊戲是『極端聰明的腦神經運動』,可以介紹給孩童各種說話型態、感官肌肉技巧和重要的肢體動作學習。可惜的是,這些好玩的「腦力訓練」即興傳達活動卻被電視、商業產品或強調認知的課程活動所取代了。 狄克特 博士強調,說話、唱歌和節奏律動相配合的音樂遊戲可以培養『內在語言』和『衝動控制』的能力如下:
歌唱、手指律動活動     訓練語言發展(說話)     內在語言能力(自我對話)     控制肢體肌肉衝動(控制衝動)     發展自我管理(情緒、人際)
以上5步驟能展現音樂潛能教育對幼兒整體發展的重要性。
 
無論是新聞週刊(Newsweek)在1996年2月號「您寶寶的頭腦:孩童的頭腦如何與音樂、數學和情感連線」或是時代雜誌(Time)「豐腴的腦力」報導中,都提到幼兒的腦細胞在適當的刺激下,如敏感感受到父母的眼光或用有旋律的語調說話時能將腦部活化。也都提到「時效性」即『時機窗口』,所有專家普遍同意從零到三歲這段時間是發展腦力最佳的窗口。
 
當這麼多的專家學者都研究並證實音樂對大腦發展有很大的益處時,許多的幼兒教育學家更強調音樂是歡樂的重要源頭,而歡樂可以轉變為創造能力的表現。為什麼呢?音樂和創造力是如何連結的呢?
 
因為在音樂中所體驗到的歡樂和刺激,能讓幼兒完全投入並喜歡它,又因為活動中含有唱歌、舞蹈律動(創造性動作)、聆聽和演奏樂器這幾項要素,構成了最適合幼兒的『實際動手做音樂』的經驗。
 
音樂活動的實際執行面上,一定要回歸到上述的四要素中,並將它們融入在情境裡,日常生活中加入音樂元素的機會是無止盡的,無論是早晨道早安、用餐、遊戲、分享、午睡、晚安等等的作息,父母或老師都能利用唱歌或音樂來配合,這定能鼓勵和刺激幼兒的創造力。
 
一個孩子的初期音樂經驗對他的發展是那麼重要,可說是語言、肌肉和感官經驗的整合。也許各種專家、父母、老 師或 醫師對幼兒接受音樂經驗上的動機有所不同,但對在『時機窗口』時期接受音樂啟蒙教育所帶來的好處都是持正面的看法的。
 
海格博士在1997年所說的,音樂可以…..
   讓智力達到最佳的發展
   增強不同型態的智力
   增加兒童和成人之間真正的契合
   培養人際關係和情感的技巧
   增強對工作和內在語言的注意力
   促進控制衝動能力和大肌肉的發展
   富創造力和愉快的表達方式
 
 
 
- 部分資料參考育兒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