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啟發幼兒數學潛能的方法

對於尚無確實數目概念的1至3歲幼兒,父母該如何啟發他們在數學方面的潛能呢?「從生活中著手,善於運用實體物,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進而激發出對數學的興趣。」是幼教專家們一致的建議。   
本文綜合整理了美強生嬰幼兒營養專家、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實驗小學附設幼稚園馮麗琦老師,以及向來致力於學齡前幼兒智能開發的奇德兒腦力開發教學職盟負責人陳文德教授所提供的方法,希望對家長在激發1至3歲幼兒的數學潛能上,有所助益。

【1~2歲幼兒的數學能力 】 此階段的幼兒剛學會走路,好奇心強,對任何事物都具有非常濃厚的興趣,喜歡用手觸摸各種東西,並且已有「看不到仍存在」的保留概念。
雖然還不懂得如何計數,但不表示此階段幼兒完全沒有計數概念,在幼兒手中放入兩個蘋果,然後拿走一個,靠著感覺或直覺,幼兒會知道蘋果變少了。
由於數學觀念的建構與幼兒對環境、空間的認知有關,因此多提供幼兒感官經驗,讓他感受白天、黑夜的變化、生活作息的規律性、速度的快慢,多讓他觸摸各種大小、形狀、顏色不同的物品,均有助其數學潛能的開發。

有助1~2歲幼兒數學潛能開發的方法 提供幼兒構造簡單,可讓他一邊運動一邊遊戲的玩具,像附有車輪能讓他拉著走或推著走的玩具。

陪他一起玩積木、拼圖、堆沙土,並適時導入上、下等空間概念。

唸童話書給幼兒聽,並鼓勵幼兒指出您所唸到的事物,例如:兩張椅子。 和幼兒捉迷藏,和他一起玩找人或找東西的遊戲。

請幼兒按指示拿東西,做對了就予以鼓勵。

幫助幼兒認識自己的身體,請他指出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或其他身體部位的位置,再告訴他有兩個眼睛、一個鼻子、兩個耳朵的同時,讓他用手去觸摸、感覺。

幫助幼兒辨認紅、黃、藍、橙、綠、紫、黑、白等各種顏色,並試著讓他指出您所說的顏色。

利用實體物,讓幼兒認識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等基本形狀,並告訴他形狀的特性,如圓形物體會滾動等。

讓幼兒感覺並把玩各種質感不同的紙或布料。 放音樂並配合音樂來數節拍和幼兒一起運動手腳和身體。


【2~3歲幼兒的數學能力 】 此階段的幼兒求知慾和好奇心都很強,極欲表現自己的能力。

他們知道自己的姓名、性別,並有「你」「我」概念,也知道日常生活中一些物品的名稱和用途;對數、量、形稍具概念,能以大小、種類來分類;可執行父母同時給的兩階段命令;已會以若干玩具或物品來代表一些事物,如用兩塊積木代表不同的兩種動物。

有助2~3歲幼兒數學潛能開發的方法 陪幼兒玩配對、分類遊戲。 在和幼兒的對話中,使用與空間及數概念有關的字,如遠近、上下、好多、一些等。

和幼兒玩扮家家酒遊戲,例如買菜遊戲。

讓幼兒幫忙簡單家事,如擺三個碗。

陪幼兒一起看可增進數概念的圖畫書,唸給他聽,再試著要幼兒說給您聽。

鼓勵幼兒對所見事物發表自己的想法,例如問他輪子為什麼是圓的?

讓幼兒用蠟筆塗鴉,並要他說出畫些什麼?例如一個太陽、兩個人。

陪幼兒畫人臉,畫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和兩個耳朵。 讓幼兒舉起一隻手,張開五隻手指頭,教他一起數1、2、3、4、5。

唸數字手指謠。 陪幼兒在竹筷子或吸管上套小圈圈,並數算共套進幾個圈圈。
文/周麗玲


資料來源http://blog.yahoo.com/_OHMVBU56FYL5RCXOXONR6U2SXI/articles/27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