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嬰幼兒愛扔東西怎麼辦?

嬰兒扔東西、敲東西或鬆手讓東西掉在地上是一種本能行爲。他正在探索外界、瞭解事物的因果關係和證實自己的判斷。嬰兒6個月左右時,多數已可以靈活地使用雙手,幷開始進行實驗。 

 
  扔東西最初就是嬰兒的一種實驗,他這樣做只是想看看東西掉在地板上會有什麽情况發生。他把奶瓶扔在地上後就哭了起來,直到你把它撿起來才罷休。這很快變成他的游戲。開始時,你可以把這種行爲看作是學習,但你不要給它太多的注意。否則,你會强化這種行爲,以致孩子認爲這種游戲相當好玩,但你則感到自己正在被孩子耍著玩。 
 
  孩子亂投東西確只是在玩,因爲他們想知道,如果我這樣做了會有什麽事情發生?嬰兒要花費許多時間練習這些簡單的技能。如果你能够不對他們的這些行爲做出過度反應,他們就不太可能利用扔、敲東西引起你的注意,從而使這些不良行爲自動消失。 
 
  

如果嬰兒總是不停地扔東西,可試用以下方法: 
 
  1、把掉在地上的東西拾起來遞給孩子,有時候他僅僅是在練習抓東西的技巧,但還不够熟練。但是,他一旦學會了抓東西就開始學扔東西了。 
 
  2、如果嬰兒只是扔著玩,不要總給他撿起來,讓東西留在地上就是了,再給他一件就是了。 
 
  3、如果是大些的孩子,你可以爲他拾東西,但是你要告訴他,如果再扔就把它拿走了。如果他又扔了,你要把東西收起來一會兒。對那些不停地把玩具掉在地上的孩子,這個方法很靈。 
 
  


投東西:儘管投東西和扔東西一樣,也是一種練習和實驗,但你對這種行爲不能置之不理,因爲這有危險。 
 
  1、態度堅决。當你的孩子投東西時,無論他投的是什麽,你要大聲和清楚地說:不行! 
 
  2、沒收物品。如果孩子繼續投東西,你把它拿開兩分鐘;如果他又扔了,你要沒收它一整天。 
 
  3、排除在外。如果你不能把那件東西拿開,就把孩子抱開,把他放在一個地方呆上一會兒。 
 
  4、過度糾正。例如,孩子一直在投石子,你要讓他拾起來兩倍的石子。如果有必要,握住他的手告訴他怎樣做。過度糾正還包括對被打傷的人道歉等。 
 
  


敲東西:嬰兒和幼兒很喜歡弄出聲響,他們敲東西時感覺很開心,這沒什麽不好。可時間長了父母就受不這刺耳的聲音了。如果你的孩子愛敲東西,你要想一些辦法。 
 
  1、提供敲打的東西。給孩子提供敲打的玩具和東西:如小鼓、木勺、舊鍋、橡皮錘、托盤等。其中,只有橡皮和塑膠東西發出的聲音比較容易忍受。 
 
  2、限制敲打的地點。一定要讓孩子知道敲東西的地點。例如,他可以在家裏敲東西,但不能在餐館或爺爺奶奶家敲東西。有些父母做飯時讓孩子敲鍋和盤子,這樣,大家都可以高高興興地在厨房忙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