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不要過分逗弄寶寶

年輕的父母常常抱著寶寶用力向上抛扔,這種過分逗弄寶寶的做法對寶寶的身心發展很不利。從寶寶的發育看,大腦發展較早,所以頭部比較重,但頸部肌肉却很鬆軟無力,抛扔寶寶則使寶寶腦部受到較强烈的震動,對智力發展不利,甚至會使腦部受到傷害。
  有的父母愛子心切,只要寶寶醒著就逗他玩,時間久了,寶寶不善于自己嬉戲,一會兒也不肯自己玩,一覺醒來不見父母在身邊就哭喊。當初引逗寶寶帶來的快樂,不久就成了永無止盡的苦差了。
正確的做法是,適當地和寶寶戲耍,另外可在他的小床或小車周圍布置幾件彩色帶響的玩具;稍大些的寶寶,可以給他一些玩具拿在手裏玩。




不要遷就寶寶的不合理要求 


1
歲左右的孩子有時會向大人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如要進厨房、玩剪刀等。當要求得不到滿足時,孩子就會大哭大鬧。遇到這種情况,大人首先要耐心勸阻,說明危險。   如果孩子不聽,大人應想辦法分散他的注意力,如用一件孩子平日十分喜歡的物品逗引他,或帶他去看畫册等。倘若孩子仍不肯罷休,可以采取冷處理,讓他自己去哭一陣,待發泄完畢後,再和他講清道理。   大哭大鬧往往是1歲左右孩子逼迫大人就範的主要手段。如果大人總是遷就他,孩子一哭,就五條件地滿足他的任何要求,就會使他認爲只要自己一發脾氣,一切都會如願以償。以後遇到類似情况,他更會變本加厲,愈鬧愈凶。由此養成難以糾正的任性、不講理的壞習慣。因此,大人要堅定地拒絕孩子的不合理要求。
孩子因無理要求被拒絕而發泄幾次,對他的健康幷不會有多大影響,大人不必爲此擔心。應讓孩子從小懂得,每個人都要約束自己的行爲。
 



讓寶寶學會自己玩
 生後7—8個月到1周歲前,寶寶能够獨立地移動自己的軀體了,表現出敢動的獨立性。他積極地探索周圍環境,簡直是見什麽抓什麽,抓什麽就咬什麽,不喜歡大人對他的擺布和限制。這時,恰好可以讓寶寶自己玩一會兒,借此時機逐漸培養寶寶的獨立性,避免養成纏人和嚴重依賴性的不良行爲習慣。   讓寶寶自己玩,幷不等于大人就沒事了。在保證寶寶安全的前提下,要精心爲寶寶選擇和提供合適的玩具,爲大人創造一個他樂于探索的物質環境。同時,要在精神上予以支援和鼓勵,及時用語言和非語言相配合的方式肯定寶寶自己玩得好。
這個階段的寶寶喜歡雙手拿著玩具倒來倒去地擺弄,或拾起玩具扔出去。喜歡拿著玩具不停地敲打出聲響。以前玩的生活用品、玩具(如小碗、小勺、小盤、小藍子等)仍然合適,小球、沙包、不倒翁或木制的小動物、小人、可敲打的小鼓等都比較適合,此外,各種有蓋無蓋的塑膠瓶子、盒子、裝食品的小筒、摩擦起動的小汽車、積木也都是寶寶十分喜愛的游戲材料。 
 



讓寶寶多用小手擺弄物體  寶寶6個月時,已能做到眼手協調,手的動作有了方向性和有了目的性。寶寶非常樂于擺弄一切到手的東西,在擺弄中感知物體的大小、形狀、軟硬、輕重、光滑程度等各種屬性。  


大人要爲寶寶創造擺弄物體的條件。 (1)給寶寶提供很多材料讓他擺弄(6—5)。從6個月到1歲,給寶寶提供的玩具要逐漸增加複雜程度。
(2)讓寶寶有很多機會觀察大人用手。第一年的最後幾個月,是寶寶越來越願意模仿,也是最善于模仿的時期。大人可以因勢利導,用動作教他擰下蓋子、用綫穿小圓圈、推玩具車或潑水等,經過模仿、理解、實踐,使寶寶的雙手越來越靈巧。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