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依寶寶年齡選擇適合的牙刷

怎麼幫小朋友選牙刷?不是只選標明“兒童專用”的就好了喔!要照顧好家中小寶貝的門面,依兒童年齡來選擇才是正確的方法。

2至4歲

此時期的寶寶常用奶瓶喝奶,最容易發生奶瓶性齲齒,且正處於牙齒發育初期,手掌與口腔也較小,初次刷牙,建議選擇窄小刷頭易於深入小朋友的口腔,同時握柄也應較粗胖,讓肌肉未發育完全的幼兒掌握。

5至7歲

在6歲時第一顆恆齒已長出,因此要特別注意牙齒清潔。建議可選擇動力刷毛的牙刷,毛刷邊緣要柔軟,能完全包圍每顆牙齒以達到徹底清潔的目的,而且動力刷毛可幫助清潔大臼齒,幫助深入清潔後排牙齒。

8歲後

此時兒童因處換牙階段,乳齒與恆齒同時存在,又加上齒縫間隙較大,若不特別留意其刷牙習慣,蛀牙即容易生成。因此牙刷的選擇上應以柔軟混合設計的刷毛為主,幫助徹底清潔牙齒及齒縫。
 
 
 
 
 
如何選擇合適的牙刷

市售的牙刷種類繁多,如何去選擇一把合適的牙刷則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所謂的實是給大家做為參考用的,並不是標準牙刷一定是好標準牙刷,其牙刷。應該說:適合自己的牙刷才是好牙刷。以下介紹牙刷的構造,希望對您選擇時有更實際的幫
助。
一、牙刷毛束:通常牙刷的排列最好是二至四直行、六至八橫列最佳。牙刷毛束間要隔開些,不要太密集。毛束太多太密集,刷牙時效果反而會打折扣。
二、牙刷的原料:大體上分為自然毛(豬鬃毛)和尼龍毛兩種。由於尼龍毛的材料一直在改良;目前的牙刷絕大部份均用尼龍毛,豬鬃毛已成為歷史名詞了。
三、刷毛的軟硬度:刷毛的軟硬程度由軟至硬共分為四級。除了超軟刷毛用於牙周手術後一、兩週內以外,一般正常人及輕度牙周炎的人宜選擇軟毛或稍硬的毛。國人由於傳統習慣衍生出一種不太正確的觀念,認為刷牙時要有「沙沙」的感覺才算牙刷。要有這種感覺,勢必要用硬毛的牙刷。其實硬毛牙刷的傷害性遠比它的好處來的多。
四、牙刷的柄:任何形狀的柄,只要自己用起來方便,能刷到口內每一個部位,都算是好柄。
五、牙刷的附加物:大部份牙刷的末端裝有按摩牙齦乳頭用的橡皮錐。根據臨床研究,按摩的效果並不十分顯著。不過有按摩的習慣,對牙齦倒也沒什麼害處。至於小朋友用牙刷的選擇和人用的選擇方法相類似。只是要選用比較小號、適合小朋友嘴型的牙刷,常廠商為了討好小天使們,都會用很花俏的包裝來吸引他們。父母在為小選購時仍應記著前面所提的注意事項。隨著科技的進步,牙刷的自動化也例外。電動牙刷的購造除了家上馬達外,其餘均與一般牙刷相同。電動的原理就是利用馬達的動力,設計牙刷的刷毛可以來回地做圓弧形或橢圓形的動作,以便達到清潔的效果。那麼到底需不需要使用它呢?答案是不一定。依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在使用得當的情況下,電動牙刷的清潔效果與傳統牙刷不相上下。因此對於手部行動不便的人、小孩或是戴有矯正裝置的患者,電動牙刷有它的特別功效,值得加以提倡。至於平常人,如果對電動牙刷有所偏好,也可以加以使用來取代傳統牙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一把合適的牙刷,對於維護口腔的清潔具有重要的影響。上述的牙刷構造,相信對大家在選擇牙刷上能有實質的幫助,至於如何有效地來使用牙刷清潔口腔,留待下回再談。

資料來源http://www.ncku.edu.tw/~dentist/05_inform/perio_in/peri-2.htm




擁有一口好牙,從乳牙保健開始
根據統計,台灣孩子蛀牙的比率高達九成,平均每人有5顆蛀牙,牙齒的保健必須從小開始,尤其乳牙保健如果做的好,對日後恆牙的發育有很大幫助,無論喝母奶或配方奶的寶寶,家長都要遵循乳牙護理的原則,為寶寶的牙齒生長奠定最佳基礎。

【文/嬰兒與母親】


乳牙在孩子生長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不但要負責咀嚼食物以獲得營養,還要誘導恆牙萌發、促進顎骨發育,同時也會影響發音和美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任張毓珊表示,寶寶大約出生六個月開始長第一顆乳牙,乳牙的萌發順序主要從前面到後面,不過上排虎牙長出時間有時會比後面牙齒慢,所有乳牙的長牙過程可持續兩年到兩年半時間,大多在兩歲半到三歲時就可以長齊。


寶寶乳牙生長順序

乳牙長牙原則上是左右對稱,上下牙弓萌發順序大致如下:

◎下排正中門牙→下排側面門牙→下犬齒→下排第一大臼齒→下排第二大臼齒

◎上排正中門牙→上排側面門牙→上排第一大臼齒→上犬齒→上排第二大臼齒


乳牙若未做好保健,對恆牙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張毓珊主任強調,寶寶長大要有一口漂亮又整齊的牙齒,必須從乳牙的維護做起,因為乳牙的位置與恆牙的位置差不多,如果乳牙清潔不理想,細菌容易順著牙根往下侵襲,使恆牙受到感染,大一點長出來的恆牙可能出現形狀、顏色的差異,甚至還沒長出就蛀掉。


此外,乳牙如果因蛀掉而提早脫落,兩邊乳牙容易傾倒,使得恆牙萌發時空間受擠壓,排列會不整齊。


第一顆乳牙萌發時,帶寶寶向牙醫報到

台灣以及美國的兒童牙科學會,暨美國小兒科學會都建議嬰幼兒在長出第一顆乳牙時,就應該看牙醫,主要由牙醫師與父母溝通,了解父母平常如何護理牙齒和飲食習慣等等,並教導父母該如何做好清潔,保護寶寶的乳牙,如何建立正確飲食習慣,同時為寶寶進行牙齒塗氟工作,氟可強化牙齒琺瑯質,對初期蛀牙有再鈣化功用,使牙齒恢復健康,對牙齒的保健有很大幫助。


通常建議後續約每半年檢查一次,如果屬於蛀牙的高危險群,大約每三個月就要回診檢查。


牙齒變色、牙齦流血,小心奶瓶性蛀牙

父母最擔心莫過於寶寶有奶瓶性蛀牙,奶瓶性蛀牙是因為嬰兒含著奶瓶睡覺,或長時間含奶瓶,奶瓶中有糖類物質(乳糖),而造成上前牙近牙齦部位蛀牙。如果發現寶寶牙齒開始變色,或寶寶不太讓人碰牙齒、牙齦有出血情形,就是奶瓶性蛀牙的徵兆,等到牙齒有洞洞出現,就是已經蛀牙了。


張毓珊主任表示,飲食習慣是造成奶瓶性蛀牙的最主要原因,寶寶很難避免少量多餐,每天會用好幾次奶瓶,無論餵母奶或配方奶,每次喝完奶都要用紗布、牙刷或清水幫寶寶清潔牙齒。


錯誤飲食習慣,蛀牙最大元兇

臨床發現大部分寶寶蛀牙的發生,與飲食習慣有最直接的關係,父母最容易疏忽就是使用奶瓶、喝母乳的頻率太高,以及給寶寶太多糖類食物;而且喝完奶、吃完食物未立即清潔牙齒就讓寶寶睡覺,才會造成蛀牙;此外,有些寶寶本身牙齒長的比較擁擠,也會增加蛀牙的機會。


有些父母則認為寶寶喝完奶只要漱漱口即可,或覺得乳牙壞掉還有恆牙,所以沒關係,尤其老一輩在照顧上更容易有這些偏差的觀念,而且即使看完牙醫,仍無法從生活中落實牙齒清潔的工作,最後還是難逃蛀牙的後果。


寶寶乳牙的保健,怎麼做?

◎及早改用杯子喝奶

幼兒對牙刷比較會抗拒,媽咪可以用紗布沾一點含氟漱口水(沾濕即可)幫寶寶清潔、擦拭乳牙,或使用指套(市面上有販售,上面呈顆粒狀)進行清潔,一歲以後,大約15個月開始,可使用兒童牙刷幫寶寶刷牙。

此外,最慢一歲以後就應該讓寶寶改用杯子喝奶,建議使用訓練杯幫助戒除奶瓶,並先從睡前那一次開始使用;同時避免含著奶瓶邊喝邊睡,而每次喝奶時間應控制在20分鐘以內。

◎使用溝隙封填劑,減少蛀牙機會

有些牙齒上面有凹凸不平的溝隙(尤其是咬合面,家長很難用牙刷清潔,所以蛀牙很容易從這些縫隙開始,建議可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使用溝隙封填劑(一種透明或有色樹脂),把溝隙填平,以利於清潔,減少蛀牙的機會。

◎即便喝母奶,清潔步驟仍不能少

喝母乳和喝配方奶的寶寶,在乳牙的護理上都是一樣的,如果無法避免邊睡邊喝奶,喝母乳的寶寶一樣很容易蛀牙,父母絕對不能疏忽。此外,在長第一顆乳牙時帶給牙醫師檢查,可在剛開始發生蛀牙時及時發現,並給予潔牙、塗氟,做好補救措施,同時提醒父母要注意的事項。

有些父母輕忽戒除奶瓶及奶嘴的重要性,孩子已經一、兩歲還在使用奶瓶奶嘴,也因此造成嘴巴翹、牙齒咬合受影響,甚至嘴巴閉不起來等問題,寶寶能盡早看牙醫,就能經由醫師檢查,阻止問題的發生。


台灣地區並未像歐美國家實施飲水加氟,因此牙齒琺瑯質會比較弱,加上寶寶除了喝奶之外,還會攝取糖果、餅乾等糖類食物,所以牙齒對細菌的防禦力較差,清潔上更顯得重要。


寶寶牙刷怎麼選?

父母要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牙刷?張毓珊主任表示,坊間有很多針對各年齡小朋友所設計的牙刷,只要依標示選擇即可,原則上選擇刷頭較小、刷柄較粗,方便孩子拿握的牙刷為主。建議橫排不超過3排,直排不超過5排刷毛的牙刷最適合;等寶寶2~3歲以後,再挑選橫排4排,直排6排刷毛的牙刷。如果牙刷上有藍色標示帶,只要顏色消失就要更換新牙刷,如果沒有,大概每三個月要換新,否則時間一久,牙刷上累積太多細菌,反而會讓牙齒越刷越髒。


至於牙膏的使用,剛開始並不需要,只要清水刷拭即可,等寶寶學會漱口時,再選擇使用兒童專用的含氟牙膏。此外,有些寶寶牙縫較擠,最好能配合使用牙線清潔,寶寶還小當然要由父母協助,可使用牙線棒,大一點的寶寶如果要自己練習,不能選後端尖銳的牙線棒。


結語

寶寶長大後牙齒長得美不美、健不健康,都與幼兒時期乳牙的保健息息相關,因此,父母要特別謹慎,好好維護寶寶的牙齒,喝奶和吃完東西要立即清潔牙齒、避免過度依賴奶瓶、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減少零食攝取、定期檢查及塗氟,才能為寶寶的牙齒健康打好根基。


張毓珊
學歷:
美國Tufts大學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畢業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兒童牙醫學會正式會員
美國華盛頓大學助理教授
現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任

【2009年3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給寶寶一把健康牙刷

據調查﹐中國6歲兒童中約有9成患齲齒﹐12歲以下兒童每人平均有4.2顆蛀牙。為降低寶寶齲齒發生的幾率﹐醫師建議從0歲起就應該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從2歲起就應該使用寶寶專門的牙刷﹐從小做好牙齒保健。
  牙齒保健離不開牙刷﹐牙刷的好壞直接影響牙齒﹑牙齦的健康。
  然而如何為寶寶選擇一款合適的牙刷呢﹖寶寶使用不適合的牙刷刷牙後﹐容易出現牙齦損傷﹑出血等現象。除了在選擇牙刷時注意外﹐寶寶如何使用牙刷也要注意﹐牙刷使用完還應清潔乾淨。
  根據年齡階段選擇不同牙刷
  幼兒﹑學齡前及學齡期小朋友的手部肌肉發育不同﹐牙齒的生長情況也不一樣﹐為孩子選擇牙刷應有分齡使用的概念﹐不同的年齡階段﹐選擇不同的牙刷。
  2-4歲 此時期的寶寶處於牙齒發育初期﹐口腔也較小﹐常用奶瓶喝奶﹐容易發生奶瓶性齲齒。寶寶初次使用牙刷﹐建議媽媽為他選擇刷頭窄小﹑易深入口腔內部的牙刷﹐但握柄要較粗胖﹐在寶寶刷牙時不容易掉落。
  5-6歲 在寶寶6歲時第一顆恆齒長出﹐因此要特別注意恆齒長出前的護理。建議媽媽選擇杯形刷毛的牙刷﹐毛刷邊緣要柔軟﹐能完全包圍每顆牙齒以達到徹底清潔。電動刷毛可輔助說明清潔大臼齒﹐輔助說明深入清潔後牙。
  6歲後 此時兒童因處換牙階段﹐乳齒與恆齒同時存在﹐又加上齒縫間隙較大﹐參差不齊﹐若不特別留意其刷牙習慣﹐蛀牙即容易產生。因此牙刷應選擇鬃毛與尼龍混合設計的刷毛﹐以便徹底清潔牙齒及齒縫。
  寶寶牙刷選擇要點
  看刷毛的材料﹕牙刷刷毛有天然毛鬃和尼龍絲毛兩種。尼龍絲毛牙刷對牙齒的清潔作用及按摩作用均佳﹐均勻性﹑彈性好﹐比較符合寶寶的牙齒特性﹐有利於口腔保健。
  看刷毛的質地﹕一般刷毛可分為軟性﹑中性﹑硬性三種﹐幼兒一般使用偏軟性牙刷﹐不會磨損牙齒和牙齦。父母買牙刷時﹐可用手指壓一下刷毛﹐如手指有刺痛感表示太硬﹐刷毛來回彎曲自如﹑手指有點癢的感覺﹐表示比較軟。
  看刷頭的大小﹕根據寶寶的年齡選擇不同的大小﹐2-4歲時﹐牙刷頭的長度應為2.0-2.5cm﹐寬度為0.5-0.8cm﹐有2-4排刷毛﹐每排3-4束刷毛﹐牙刷頭前端應為圓鈍形。4-6歲時﹐牙刷頭的長度應為2.3-2.7cm﹐寬度為0.7-0.9cm﹐有2-4排刷毛﹐每排4-5束刷毛﹐牙刷頭可以選擇橢圓形﹑橢圓長方形﹐避免使用尖頭形。
  看刷頭與刷柄的角度﹕市售牙刷有直線型和角度型兩種。直線型牙刷使用時比較有力﹐但不利於清潔口腔深部的牙齒。
  有角度的牙刷對後牙清潔效果較好﹐而且省力﹐一般角度以17°~20°為宜。
  看刷毛的頂端﹕每根刷毛的頂部應該是圓鈍型的﹐不能有銳角﹐購買時可用手來觸摸判斷﹔牙刷毛與牙齒接觸面選凹凸不平形的﹐有利於清潔牙齒之間的殘留物質。
  正確使用牙刷的方法
  1﹑使用前﹐用溫水浸泡1-2分鐘﹐使刷毛變得柔軟﹔如加入少量鹽﹐可起到殺菌的作用。
  2﹑寶寶使用牙刷時﹐頻率不宜太快﹔刷牙時先刷上排牙齒﹐再刷下排牙齒﹐這樣可以避免刷到牙齦。刷兩排牙齒時﹐先來回橫刷幾遍﹐刷去牙齒表面的污垢﹐然後再上下來回豎刷﹐清除牙縫裏的殘留物。橫刷時用力輕﹐豎刷時稍加力。
  3﹑牙刷使用後﹐媽媽輔助說明寶寶用水衝洗刷毛﹐並將水分盡量甩去﹐將牙刷頭朝上放在漱口杯裏﹐或者放在通風有日光的地方﹐使它乾燥而不易滋生細菌。牙刷用了一段時期﹐外表仍很新﹐但內裏積聚的污垢很難清理﹐可將牙刷浸在白醋中﹐隔一夜後﹐早上用清水衝淨﹐牙刷便像新的一樣。
  4﹑通常1個月更換一次牙刷﹐最長不能超過3個月﹐或同時購買2-3把牙刷輪換使用﹐使牙刷的乾燥時間延長﹐同時保持牙刷毛的彈性。如果寶寶寄宿幼兒園﹐媽媽或幼兒園每周應將牙刷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洗消毒。
  愛心提醒
  1﹑如果寶寶跟大人出門旅行﹐媽媽應為寶寶準備好牙刷﹐盡可能不使用賓館裏的牙刷。
  2﹑寶寶的牙刷與大人牙刷分開放。因為寶寶口腔發育不完全﹐唾液中的脢殺菌能力比較弱﹐容易感染細菌。
  3﹑如果家裏來了親戚的小朋友﹐媽媽應準備一把新的牙刷﹐不要與寶寶合用一把牙刷。牙刷使用後﹐讓小朋友帶回家或另行處理。媽媽不要存在僥幸心理﹐認為只合用一兩次沒關係。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fuli520/article?mid=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