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寶寶成長禮俗--抓周

抓周(度晬)
‧日期:寶寶滿周歲時。
‧意義:慶賀寶寶滿周歲,祭神拜祖,外婆也要送來頭尾禮(從頭到腳的金飾、衣飾)和紅龜粿以資祝賀。
‧準備用品:米篩、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進行儀式:
*祭拜祖先,告訴祖先寶寶滿一歲的訊息,祈求寶寶能健康成長。
*祭拜後,在神桌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入12~14項物品,建議有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接著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寶寶任意抓取,以此預測寶寶將來會選擇的行業與命運。
以下是每項物品所代表的職業與意義,你也可以自行加入些新時代的用品,如滑鼠等。

物品 意義
書 會讀書,適合做學者、專家
筆墨 會成為作家、畫家
印章 有權勢,會做大官
算盤/計算機 會當商人、會計師,適合從商
錢幣 將來會很富有
雞腿 有福氣,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
尺 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建築師
蔥 代表聰明
蒜 代表善於計算
芹菜 代表勤勞
稻草 適合農事工作
刀劍 能當軍官、警察
聽筒 適合醫護工作
其實,在為寶寶度晬時,趣味性應高於對寶寶的期盼,才能真正共享抓周之樂。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0937971494/article?mid=195&next=193&l=f&fid=17








****************************************************************************

生命禮儀-小兒做膽,你知道做膽是什麼嗎?要怎麼做膽?

台灣的新生兒禮俗有「做膽」、「報酒」、「收涎」、「抓周」等作法,上次介紹了「抓周」,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做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做膽,小編小時候很膽小,媽媽就會笑說~小時候沒幫你做膽膽子才那麼小,到底做膽是什麼呢?

老人家的說法是:嬰兒一出生,怕父母『沒生膽』給嬰兒,亡羊補牢的方法便是「做膽給他」,以防小孩長大過程容易受到驚嚇,和長大後成為沒膽識的人。於是「做膽」成了民俗中重要的習俗之一。

民間習俗,初生兒「三朝做膽」,就是在小孩出生後第三天,會請產婆來替嬰兒洗身換新衣。所用的澡盆要用婚嫁帶來的腰桶洗,並放桂花心、柑葉、龍眼和小石頭和水一同煮沸。澡盆裡要放置三個小石頭和十二個銅錢以示吉利
柑葉和龍眼表示子孫滿堂、代代繁榮石頭表示頭殼堅固,比喻身體強壯。古銅錢因鑄有吉祥圖紋字句,具有壓勝作用。另外石頭需選較圓的,表性情才會圓滿有變通(引用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不過民間也有一說法,放石頭的用意是做膽,膽大如石。待日後小孩長大,膽子才不會太小。所以洗澡時要在嬰兒的胸脯「搭三下」,讓嬰兒長大有膽識。客家的習俗有的還會加入雞蛋、鴨蛋各一,洗好後把石頭放在嬰兒床下,陪伴嬰兒成長。

做膽一般只用於男孩,女孩則不做膽,將來丈夫也不會被管束。另外一方面,女孩子不做膽也有重男輕女的成分在,認為女孩子的命比較賤,不用做膽也可以養活。

做膽準備物品
澡盆:婚嫁帶來的腰桶
物品:桂花心、柑葉、龍眼和三個小石頭和十二個銅錢以示吉利。
現在簡易的做膽可由家中的長輩或嬰兒的爸媽來執行。

怕寶寶太膽小,可以做做看這個儀式,不過信不信見仁見智啦,新生兒禮俗的初衷都是來自父母對兒女的期望。不過也有些老人家不希望孩子膽子太大,以後太大尾了,現代的爸媽不妨就把做膽當作一種家族趣味小活動,聽婆婆對寶寶搭搭胸口念著像咒語的句子,不覺得有一種傳承的小小感動嗎?
父母對寶寶深深的期望,湯尼菓子森林都聽見了,湯尼菓子森林彌月禮盒,把父母對孩子深深的期望注入每一個點心裡。
資料來源http://tonybakery.pixnet.net/blog/post/93254934-%E7%94%9F%E5%91%BD%E7%A6%AE%E5%84%80-%E5%B0%8F%E5%85%92%E5%81%9A%E8%86%BD%EF%BC%8C%E4%BD%A0%E7%9F%A5%E9%81%93%E5%81%9A%E8%86%BD%E6%98%AF%E4%BB%80%E9%BA%BC%E5%97%8E%3F%E8%A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