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觸覺

諮詢/萬芳醫院復建科職能治療師 江怡徵
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羅秋怡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藉由探索及觸摸可以得到許多的收穫,這可以幫助他們往後精細動作與認知能力、甚至情緒的穩定性,所以父母應提供一個安全又寬敞的空間,讓孩子自由的玩樂、自由的學習,往後才會在各方面有好的發展。
寶寶在肚子裡就有觸覺!

所謂觸覺,是小寶寶身體碰觸的感覺刺激,這個刺激是外界給予的,或者自己發覺的都算,每個小寶寶對於輕、重、尖、鈍、冷、熱等感覺刺激的程度不同,這與人體對於自身的保護有關,即尖的、有攻擊性的東西接近時,會本能地躲避﹔也與溫情的牽絆有關,即親人輕撫時,會自然地放鬆。萬芳醫院復建科職能治療師江怡徵說明,人體的皮膚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大部分觸覺的接收器在真皮層,可以接受各式各樣的感覺輸入,比如痛覺、癢的感覺等,每個人肌膚的接受程度不一樣,傳遞的速度也不一樣,所以必須要因人而異的給予感覺刺激。由於觸覺是人類最早出現的感官之一,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時就有觸覺了,那時媽媽撫摸肚子,事實上小寶寶是可以感覺得到的;出生後,許多反射能力與觸覺都有很大的關係,例如一有人碰小寶寶的手,會自然而然的握緊,摸嘴唇邊會自然地歪嘴,這些都與本能的求生有關。而早產兒由於出生的時間比較早,錯過了在媽媽肚子裡最後發育成熟的時機,自然對於外界的刺激容易敏感,任何一樣刺激都具危險性,所以建議媽媽可以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內,給予小寶寶一定的肌膚接觸,藉以提高生存率;早期曾經有科學家做過實驗,針對二群孤兒,一群是只有餵食、一群是除了餵食之外,還給予定時的安撫及擁抱,結果發現前者的死亡率比較高,可見觸覺對於人類的重要性。觸覺影響其他智能的發展

觸覺V.S視覺
觸覺發展與視覺有關,小BABY看到一個圓球,一開始並不知道他是圓球,要經由手操弄及嘴巴咬的過程中,去接受他是圓形的訊息,因為手指尖與嘴巴周圍的接受器最敏感,所以看到一樣新東西,就會反射性地放進嘴中,他們是藉由這樣的經驗去學習知道東西的材質、形狀、大小,再配合視覺,以後看到這樣的東西就知道是球。觸覺V.S本體覺
觸覺與本體覺有關,本體覺是肌肉關節的觸覺,他會知道手是伸出去的,還是收回來的,以及手與腳的位置放哪裡,小寶寶會藉由本體覺與觸覺的接觸學會了身體的操作,將來與跑步的流暢度、玩球的技巧都有關係,跟長大大動作的能力與品質有關。像小朋友利用爬或走探索環境,在攀爬的過程中,知道內與外、高與低,進而有空間概念,所以家長應該讓小寶寶多做環境的探索,這與將來的空間概念有關。其實也與書寫能力有關,因為手書寫時指尖會接觸到筆,手指的每一條肌肉都要察覺要出多少力,出的力正確,字自然寫的好看。
觸覺V.S前庭覺

前庭覺是在內耳裡偵測頭部位置的感覺,會影響到頭部本體的控制,和小朋友的動作能力有關,也會影響到眼球、頭部、四肢與身體的有效運作,也與肌肉張力有關,藉由速度及抗地心引力的運動,例如攀爬、搖晃、丟高高、盪鞦韆、溜滑梯等活動獲得。

所以攀爬對於小朋友的發展很重要,尤其是要經過高高低低不同的障礙物時,像是用抱枕、堅固的箱子當作障礙物讓他爬,或者將空箱子當成山洞讓他爬進去,都會讓小朋友發覺,自己身體小小的,箱子大大的,這有助於他將來計畫自己的動作能力,例如爬到床簷時他知道要停止,知道到一個目的地時,要花他多少時間等能力。觸覺V.S情緒
藉由觸覺將某些訊息傳到大腦的邊緣系統,會影響人的情緒發展,如果常常給予寶寶安撫,會讓小朋友有安全感,情緒會比較穩定,長大後注意力會比較集中;如果常常給予侵襲性的觸覺,會讓寶寶情緒高張,以後也會比較神經質。觸覺與其他感官連結的重要性

人的發展與金字塔一樣,舉凡觸覺、味覺、聽覺、前庭覺、本體覺、嗅覺、視覺都是很早出現的感官,小朋友一切探索的行為都需要這些感官當工具,當其所有的感官都整合的很好的時候,就會開始探索環境。一開始小朋友會利用這些能力自己偵測到外界環境的安全性,到大一點時,父母加以命名,就會對於東西有顏色、形狀等的概念,這對於往後的語言技巧、空間概念、注意力等能力都有關係,如果基礎打不好,就會影響到往後的學習狀況。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50







************************************************************************
觸覺 幼兒心理社會化發展關鍵
提供關周圍環境的訊息最主要的來源
觸覺發展與形成
觸覺系統是人類感覺系統中重要的一部份,它是胚胎中第一個發展出來的感覺系統,同時也是身體中分佈最廣,訊息最多、最複雜的感覺系統。人類之所以異於一般動物,主要與觸覺關係密切。因為人類皮薄毛少,對外界的各種刺激分辨能力最多元,因此大腦中能擁有特殊的思辨、分析及組合能力。
嬰兒從胚胎,出生到幼兒時期,從觸覺系統中得到的刺激與訊息是最豐富的,根據研究顯示,適當的撫摸、按摩及親子間的皮膚接觸有助於嬰幼兒的身心發展,而觸覺學習不足則容易造成觸覺敏感及遲鈍的現象。
從母親懷孕7週半開始,胎兒口腔周圍就會開始發展出觸覺,約到17週後,除了頭頂及後腦部位,幾乎全身觸覺都發展完成了。有鑑於此,每個準媽咪們在懷孕時多撫摸肚皮,讓胎兒有明顯的觸覺感受,對孩子的發展具有極大的幫助,出生一個半月後,孩子會逐漸透過照顧者所給予的實體觸覺刺激得到情緒上的安撫。

2歲以下 嬰幼兒觸覺發展過程
02個月時觸覺發展慢慢全身擴散,當整隻手或腳有刺激接觸會有反應;口腔會有尋找口腔周圍刺激來源的反應;一旦媽咪的乳頭碰到嘴角會主動去吸吮,這些反應都是以自我保護或覓食為主,即為反射動作;成長至3個月,寶寶的觸覺較成熟,會感受得到各種觸覺的不同,且懂得區別;57個月時,寶寶的觸覺開始越趨成熟,會透過自己的動作,如吸吮手指、玩肢體動作感受觸覺,同時吸吮手指具有安撫的效果;79個月觸覺開始有區位化的發展,知道手被碰到,但不知道那是「手」,直到9個月開始會亂抓東西,然後會區辨這是什麼;1216個月時,無論父母觸碰寶寶的哪一部位他都會知道,並了解定點及定位;18個月〜2歲的寶寶會配合認知,如摸到三角形,知道這個東西,但不知道這叫「三角形」,當他抓到湯匙,會感受這是湯匙,但不知道其功效。

觸覺的功能及影響性
觸覺是身體與外界環境接觸的第一道防線,就嬰幼兒身體發展與觸覺之間的關聯性,可分為以下三大部分:一、口腔:包括吸吮反應及與食物的接觸;二、手:可探索外界環境,從中增加精細動作及操作辨識的能力;三、全身:透過觸覺撫觸幫助孩子認識身體的形象,如頭、腳、腳趾,一旦接觸到外界會去感覺刺激在哪,對刺激有所反應。
有鑑於觸覺對身體的影響,這項感覺還可進一步提供對身體的保護。如當我們踢到東西,腳會縮起來,這是痛覺保護作用。此外,觸覺可帶給我們心理層面的照護,如小猴在母猴懷抱中喝奶時會覺得舒適,可安穩的吸奶;但若是用機器餵,即使機器姿勢及位置與母猴都都一樣,小猴卻安靜不下來。同理在人類身上,將寶寶抱著與放在搖籃兩種方式,都會影響母子親情的關係,這是因為觸覺與我們的情緒有極大的相關,抱著寶寶可讓他的情緒慢慢穩定,情緒穩定對心理安全感的建立有重要性。

觸覺不敏感v.s.過度敏感
觸覺影響孩子動覺情緒及認知很大,當寶寶約2~3歲開始,觸覺區辨能力逐漸增強,觸覺發展影響孩子動覺情緒及認知很大。所謂「區辨能力」,包含碰觸物品時,不用眼睛就可了解物體的東西大小;且能使用動覺感覺手腳位置,以及透過觸覺可收集訊息等能力,無論是觸覺過度敏感或不敏感都代表區辨能力不良。
觸覺不敏感
這樣的孩子動作品質會顯得較差,常見的例子是容易跌跌撞撞,但反應不大,起來拍一拍身上灰塵後,又可以繼續玩,這就是觸覺整合能力不好的表現。
觸覺過度敏感
會對輕微的碰觸行為有負面情緒;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不喜歡人家太靠近;嚴重者甚至不喜歡洗澡、刷牙、梳頭、綁頭髮、戴帽子、特別喜歡穿長袖(避免他人直接碰觸到他的手)、怕濺起來的水花、玩沙時覺得不舒服等。

一般來說,有上述情形的孩子通常情緒控制能力差,沒什麼耐性,對環境敏感,且適應力差,照顧者如發現孩子有類似情形,需透過上述各方面觀察,若有異狀需帶到醫院診斷,避免對孩子情緒及學習狀況造成負面效果。

寶寶觸覺訓練Follow me
01
1.幫寶寶按摩,用玩的方式親近他。按摩重點部位掌握:手掌、手指、腳掌、腳指、兩頰、鬢角、胸部。
2.洗澡時,使用不同材質的刷子或玩具與他玩耍。
3.適時抱他,但不要讓他養成依賴性。
12
1.和孩子玩化妝師遊戲,拿顏料在他身上塗抹。
2.布置高低起伏的地面環境,讓寶寶在上面爬行。
3.讓孩子躺在毛巾裡拉他與他玩耍。
23
1.讓孩子眼睛閉起來,觸摸不同形狀的積木以學習指認。
2.和孩子一起玩黏土。
3.和孩子玩用手指壓畫的遊戲。

Box玩耍學問大!
和孩子一起玩最重要的是不要限制他太多,成長中的孩子總是喜歡東摸摸摸西碰碰,這是他們探索環境藉以認識世界的方式,當他們在探索時,若周遭沒有危險的因子,照顧者不要過度限制,且要引導他們,讓他們明白物體的質地、大小、輕重、材質,如此有助於觸覺啟發,也能引領孩子逐漸瞭解世界,增長學習經驗。

親子遊戲樂
遊戲是促進寶寶成長最有效的方式,在此我們為您設計5種簡單的親子小遊戲,讓寶寶在玩樂的同時,促進觸覺的發展,幫助學習成效。親愛的家長們,一起和您的寶貝來段溫馨的親子時光吧!
壓路機
適合年齡:5個月大
需要道具:毯子、小枕頭
遊戲方法:在床上鋪毯子或棉被,底下放小枕頭或毛巾當小障礙物讓孩子翻滾,
有高低起伏的地面可讓他感覺身體與外物的接觸。
過山洞
適合年齡:8個月
需要道具:數張桌椅
遊戲方法:將桌椅排成隧道或關卡,讓孩子在中間鑽來鑽去,在遊戲過程中,他的頭會撞到桌椅;腳或身體也會碰到桌椅,可讓孩子從中建立身體形象的概念,對觸覺發展是種回饋。
三明治
適合年齡:1歲半
需要道具:抱枕2~3
遊戲方法:叫孩子當三明治或漢堡站在原地,照顧者飛奔過去後,用抱枕或枕頭將他抱起來,再緊抱住。讓孩子有被擁抱的感覺,建立其心理安全感及平穩其情緒,玩過幾次後可再交換角色。
尋寶遊戲
適合年齡:2~2.5
需要道具:毯子
遊戲方法:照顧者首先陪他用毯子蓋住身體,或讓他躲在紙箱裡,頭露出來,然後在黑暗中摸他身體某部位再叫他去找。如跟他說:「我摸到你的膝蓋了,那我的膝蓋在哪呢?」,藉此教孩子認識身體部位。
挖寶藏
適合年齡:3
需要道具:小箱子、玩具數個
遊戲方法:在箱子或布袋丟一些小球或布偶、假水果等,同時再放許多不一樣質感的東西,如木頭積木跟布偶,讓孩子一個個抓,再問他「摸到什麼?」。藉此讓孩子練習手部觸覺區辨的敏感度,用觸覺學習區辨。





*******************************************************************
嬰幼兒觸覺啟蒙

諮詢/高雄市樂仁啟智中心董事、
廣宣全腦開發出版社社長 陳世文
採訪/陳雯琪
觸覺是人類五覺當中最早發展的感官系統,同時也是幼兒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倘若給予的刺激不足,將可能使幼兒的情緒、智力、人格等方面發展受限制,無法自然地與同儕打成一片,影響往後的人際關係發展。
前言:
良好的觸覺經驗有促進幼兒心智成熟及身體健康的作用,如果在幼兒時期能滿足其觸摸需求,那麼幼兒各方面發展也會顯得較健全,同時還能延遲老化。因此,與其一味地禁止孩子探索,不妨提供安全的環境,讓孩子有更健全的發展。
觸覺 人際發展重要指標
覺是人類五覺當中發展最早,同時也是分佈最廣、接收訊息最多樣的項目。高雄市樂仁啟智中心董事 陳世文 老師認為,如果缺少了觸覺,人將無法存活。對幼兒而言,若缺乏大量的觸覺刺激,其粗精細動作及神經系統等方發展將可能會失去調和,情緒也會出現問題。其 次,觸覺的重要性還有:
*保護與防禦:觸覺可以幫助孩子瞭解所處的環境,並充份地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組織能力:幼兒經過溫度、濕度、壓力、質感、形狀、大小及痛養等觸覺經驗,可以發展出較完整的組織及邏輯能力。
*身心健康:觸覺有促進身心健康的作用,觸摸能增強身體分泌健康激素,預防疾病,延緩老化過程,更能提昇警覺與活動。
EQ管理:孩子的觸覺刺激若不夠,可能會出現精神不佳、EQ低、辨識能力不佳、心智發展不成熟、衝動、抗壓力弱、易煩躁或憂鬱,嚴重者有暴力、自傷、自閉傾向。
*腦神經抑制功能:如果沒有足夠的觸覺經驗,孩子可能會缺乏健全的腦細胞,腦神經抑制功能較弱,導致注意力分散、情緒緊張、防禦心強、易和人起衝突;或反應慢、小肌肉發育和運動不靈活、大腦的分辨能力和記憶力差等現象。
*人際關係發展:嬰兒時期如過度保護或較少受到撫摸,孩子可能會因為不曉得該如何回應別人的觸碰,使其人際關係的發展受限。一般而言,成功又自信的人較樂意與他人接觸,羞怯內向的人,則顯得拘謹孤僻。
胎兒期 寶寶觸覺粗體驗
你相信嗎?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十週大左右,觸覺神經就會出現囉!陳世文表示,約在胎兒十週大時,傳遞觸覺的神經就會在受精卵的表皮上面出現,開始感受觸覺,並穩健地發展;而在胎兒出生之後,觸覺的發展將有更長足的進步。
胎兒期:在胎兒四個月大左右,大腦體覺皮層就會開始運作,在孕婦的肚子上按摩會引發胎動,胎兒會在媽咪的肚子裡喝羊水、吸吮拇指,自在地探索所居住的子宮環境。
出生03 個月:當 有人觸摸到的新生兒的嘴巴時,孩子會不斷地出現吸吮等尋乳動作;當觸及孩子的手掌時,會有捉握反射動作,這些就是觸覺的本能反應,對溫度反應敏銳,有痛 覺。等寶寶再大一點約二個月大時,即不斷用嘴唇的觸覺探索週遭的物品,開始出現順應性反應,輕碰小臉,寶寶會把頭轉向你的手。到了三個月大時,則會伸手去 觸摸,將東西拿到嘴把裡,開始透過皮膚感覺,向外發展觸覺經驗。
出生46 個月:四 個月的寶寶觸覺的反應就更加靈敏了,除了可以感受到乾、濕的差別外,對搔癢也會有反應,但仍舊喜歡用嘴巴來進行觸摸式的探索。到了五個月大,則會運用唇、 舌、口腔的觸覺來認識事物。但在六個月大後,由於寶寶已經開始在旁人的協助下展開坐及爬等動作,因此,會開始結合觸覺經驗,來發展肢體協調。
出生79個月:寶寶會開會運用手來進行觸覺探索囉!此時期的幼兒最愛趴趴走啦!喜歡柔軟、光滑的物質,觸摸到喜歡的東西會很開心唷!
出生1012個月:開始發展觸覺局部化與觸覺辨識功能,能知道身體哪個部位被觸摸,有自覺性反應,約略可以辨識所摸到的物品是什麼。
Box:潔癖媽咪 學會放手
啟蒙寶寶的觸覺固然很重要,但別忘了要準備一個乾淨、衛生的環境,讓寶寶自在的探索,盡情地觸摸。陳世文也呼籲,若父母有潔癖,這也不准孩子摸,那也不准孩子碰,極有可能會使孩子出現觸覺失調的大問題,因此,學會放手,對有潔癖的父母來說,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唷!
*提供舒適、整潔的環境,諸如:衣服及寢具等都應有良好的透氣性與質感,避免帶給寶寶負面的觸感。尤其是過敏體質的孩子,在準備環境時,也別忘了要避開過敏原。
*一成不變的啟蒙環境孩子一會兒就玩膩了,所以,家長別忘了常常變換環境,讓」家」成為一個充滿變化性的觸覺探索地。
*有潔癖的父母要注意囉!不要過度限制及保護孩子,應讓孩子盡情探索,否則過度的保護易使孩子產生觸覺失調。
*不要為了按摩孩子,而刻意地將孩子從睡夢中喚醒。此外,若孩子於按摩當中出現不安的情緒就應立即停止。按摩時情緒要愉悅、手法要流暢、溫柔,以免造成孩子不愉快的按摩經驗或是傷害肌膚。
*啟蒙時應選用無毒性、不掉漆、無銳角,不脫毛、不易吞食的安全玩具,以免玩具損壞傷及孩子。
*需維持物品及孩子雙手、雙腳的衛生,以免病從口入。
超優觸覺敏銳度養成法
打從寶寶在娘胎裡時,就可以感受到媽咪溫柔的撫觸,所以媽咪不妨多觸摸肚子,與孩子培養感情,讓孩子感受媽咪的愛心,那麼出生後,孩子的情緒相對也會比較穩定唷!此外, 陳世文 老師也提醒,媽咪要不吝於付出對孩子的愛,儘量給予愛撫,讓孩子擁有更多愉悅的觸覺經驗。
胎兒期
*項目1──愛的波動: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沈浸在愛的海洋世界裡囉!他除了可以接收到媽咪的愛意之外,還可以感受到羊水的按摩,不斷地刺激頭頸及身體。因此,媽咪不妨透過撫摸來傳達愛意,如:不時地以雙手撫摸肚皮,透過雙手的撫摸,來替寶寶做全身按摩。建議媽咪可從妊娠13周起,即開始經常由上而下以畫圓圈的方式撫摸肚皮,每次約十分鐘,每日至少進行兩次。在懷孕28周時,則改依胎兒的位置由頭頸按摩至腳。為了增加按摩時的滑動感,媽咪還可藉助嬰兒油喔!
*項目2──愛的律動:
媽咪可經常輕拍腹部,或是稍微扭動雙腳、腰部,讓羊水流動。當然如果媽咪的體力不錯,也可以適度地跳些輕快的舞步,記住喔!動作要輕、要柔,只要增加羊水的波動,讓寶寶自在地接受羊水的刺激。不過,提醒您,若運動時子宮出現明顯的收縮或不快感要立即停止,以免危險。
0 ~ 3個月
*項目1──第一類接觸: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是呈現光溜溜的型態,可以感受到的也只有羊水的波動及水溫的變化,因此,當寶寶出生後,應讓其自由地伸展身體、多接觸新事物。所以,建議媽咪不宜讓孩子穿著過多的衣物,當然,布巾也不宜包太緊,要讓孩子有自在的伸展空間。
此外,寶寶出生後,媽咪應盡快擁抱孩子,用手觸摸孩子的五官及四肢,並進行節奏式的按摩,由前額到後頸部撫摸68次、接著由頭部延伸至腳趾,以及由身體中央向外撫摸到四肢,最佳的按摩速度是每分鐘1216次,因為這與孕婦呼吸時,羊水引發的波動相同,如此將有助於消除新生兒的緊張感,達到放鬆心情、幫助腸胃蠕動的功效。
*項目2──抓握玩具:
個月大的嬰兒,手部自主性動作尚未完成,可以運用長型、外表光滑、會發出聲音的玩具,放在寶寶手裡,引發其抓握反射動作,反覆練習,那麼孩子就可以從非自 主性的抓握,進展到自主性的抓握,以增強手部肌肉張力與自我保護機能。到了二個月大時,則可以進一步給予不同樣式、材質的玩具來練習,以增加不同的觸感。
*項目3──擁抱按摩:
常給予孩子擁抱,就愈能滿足寶寶的需求,相對地,情緒也會較穩定,人格發展也會較為健全。其次,給予安撫奶嘴也可以充份滿足寶寶口腔期的觸覺需求。而在吸 吮奶嘴的過程,也有助於訓練寶寶的口輪肌機能,可以幫助下顎與雙頰肌肉的成長,對於日後的進食與構音有絕對的幫助,此外,孩子也較不易有吸吮手指的壞習 慣。
4 ~ 6個月
*項目1──布偶與玩具:
時期的寶寶多半會運用雙手來把玩玩具。媽咪不妨拿柔軟的布偶讓孩子擁抱,藉以維持孩子的情緒穩定;或者也可以鼓勵孩子運用雙手來觸摸玩具,訓練控制與支配 玩具的能力,奠定日後手部精細動作發展的基礎。另外,碰觸玩具時也不一定要用手喔!運用身體的各部分來觸碰玩具,還可以幫助孩子的本體覺與觸覺的統合發 展。而經常觸碰不同質感與觸壓感的填充玩具,也有助於孩子的觸覺辨識能力發展。
*項目2──泡澡三溫暖:
水對於嬰幼兒來說是熟悉且親切的環境。因此,利用水流及水溫的變化可以增進孩子皮膚觸覺的發展。諸如:適當的蓮蓬頭水流流速、不同質感的泡泡浴等都有助於刺激孩子的觸覺;而不同水溫的泡澡,則有助於活化觸覺的辨識機能,邊泡澡邊用刷子刷身體,更能讓觸覺甦醒。
*項目3──滾滾樂:
將不同材質的毛毯舖地地面上,讓寶寶的雙手、雙腳張開,在毯子上滾來滾去,使孩子的全身都可以獲得觸覺的刺激。
7 ~ 9個月
*項目1──屋內探索:
寶寶在室內自由自在的探索環境,是最棒的遊戲了!趁著探索的機會,父母可以告訴孩子」哪些東西是可以碰的」」哪些東西是不可以摸的」讓孩子自然養成習慣, 看到火就會自我保護,自動保持距離,如此反而能讓孩子安全的在屋內爬行。寶寶還那麼小,會瞭解哪些東西安全,哪些不安全嗎?其實只要一再地告誡孩子,並經 由觸覺經驗讓孩子將認知與經驗結合,他自然會瞭解安全及危險的分別。
*項目2──彩雲朵朵:
找一件大被單上面灑滿彩色的小球,讓寶寶坐在被單上,由爸爸及媽媽拉住被單的兩側,接著上下抖動,讓孩子感受球的滾動,除了可以按摩身體之外,還可刺激幼兒的視力發展。
*項目3──觸覺大球(上面有凸起狀的大球):
在觸覺大球上舖上被單,讓寶寶仰躺或趴臥在觸覺大球上,並前後滾動;或是小朋友躺在床上,用大球輕壓孩子的身體,如此有助於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
10~12個月
*項目1──水中尋寶:
在寶寶洗澡時,將各種大小、形狀不同的玩具放進水裡,並在水面上加滿泡沫,讓寶寶洗個奇妙有趣的泡泡澡。家長並陪同寶寶一起玩水中尋寶遊戲,請寶寶伸手去撈玩具,藉由尋寶過程的皮膚接觸來引發孩子的觸覺辨識能力。
*項目2──觸摸配對:
找生活中可以配對的東西,如:鈕釦和衣服、瓶子和蓋子、海棉和絲瓜布等等,讓孩子觸摸之後再配對;或者也可以將不同材質的布料,裁剪成小塊後,貼於卡紙上,讓孩子觸摸,感受不同質料的觸感。
*項目3──接觸自然:
自然界的事物是最棒的啟蒙物!藉由皮膚的接觸可以豐富大腦的觸覺記憶,並增加孩子的認知與邏輯概念,這些經驗是與人工觸覺大不相同喔!
觸覺啟發遊戲 奠定人格發展基礎
觸覺的發展從胚胎時期就已開始囉!陳世文強調,03歲是奠定孩子一生智力、情緒及人格發展的基礎,若觸覺刺激不夠可能會導致孤癖、自閉、戀物癖、抗壓性差等人格缺失,因此,觸覺啟蒙愈早開始,效果愈佳,家長千萬別忽略01歲的啟蒙黃金期唷!
按摩體操(適用0歲以上)
功用:幫助母親更瞭解孩子,並讓親子關係更密切。充份的觸覺刺激可以幫助孩子的消化系統及肌肉協調,且有利於大腦分泌中樞神經發育所需的內泌素,讓孩子擁有絕佳智能。此外,充份的觸覺刺激有助於孩子的情緒穩定及體重增加。
玩法:趁著餵奶、換尿布或是洗澡的時候幫寶寶進行按摩體操。方式是:用雙手輕拍、撫摸孩子全身,或者是使用按摩軟刷,輕柔地刷寶寶的雙手及雙腳,讓觸覺的刺激進入孩子的左右腦。
球池遊戲(適用6個月以上)
功用:有助於孩子的前庭平衡及自體協調能力發展,而擠壓及翻滾的刺激也有強化觸覺的作用。
玩法:找一塊大布將邊緣拉高,或用充氣的小游泳池,上面擺滿彩色球,將孩子置於其中,讓孩子感受球的觸感,並讓孩子自在的翻滾、爬行,在浮力狀態中,調整身體的重力訊息。
毛巾春捲(適用7個月以上)
功用: 不斷地刺激身體,可以增進孩子腦神經的穩定度,滾動有助於前庭平衡發展。
玩法:拿一條大毛巾或是被單,讓孩子躺在毛巾或被單上,將孩子捲起來(需露出頭),接著用滾動輕壓的方式,刺激孩子,或是拉住毛巾的一端,讓孩子滾出毛巾外。
有趣的觸摸書(適用9個月以上)
功用:藉由視、聽、觸覺的多重刺激,同時啟蒙孩子的不同能力。
玩法:找各種立體書或觸摸書,讓孩子邊聽故事邊翻閱、邊觸摸,一舉數得。
手指繪畫(適用10個月以上)
功用:可以給孩子充滿新鮮感的刺激,對於運動覺、視覺及觸覺都有幫助。
玩法:將孩子的手指沾上水彩,或是彩色漿糊,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自在地在紙上作畫。
來源:育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