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冰箱食物處理 + 蔬菜保鮮法


避免食物腐敗 冰箱只能放2/3滿

亞洲大學世界美食文化講師劉維珍指出,不要把冰箱當作儲物櫃,只能放三分之二滿,其餘空間讓冷空氣流動,也不要經常開關冰箱門,否則冷空氣無法下降,最下層的溫度不夠低,食物就容易腐敗。

此外,謹記熟食往上放,生食往下放的原則。例如冰棒、凍品放在冷凍室最上層,生的雞鴨魚肉則放在冷凍室下層,以免血水不慎滲出時,污染熟食。冷藏室部份,則米飯、蝦米香菇等乾貨往上放,有湯汁的菜餚則往下層擺放。

為了環保起見,她建議,家庭主婦可以帶著保鮮盒前往市場採買,絞肉當場分裝成小盒,鮮魚也可請老闆切成兩半,立即分裝,回家之後,直接放到冷凍室冰凍,保鮮盒也可確保血水、湯汁不會溢出。

台大營養部主任鄭金寶建議,食物包裝外層最好貼上標籤紙,註明採買時間,或是張貼清單在冰箱外,以了解冰箱中有哪些食物。

很多家庭主婦採買之後,會立即著手清洗。劉維珍建議,買回的青菜不用清洗,直接放入最下層冷藏,等到要烹煮時再清洗。

若是海撈的海鮮,也不必清洗,外層的海水有保護功能,不清洗就冷凍,可以讓海鮮多保存一周。至於帶有血水、碎骨的排骨、雞肉等,回家之後先川燙,沖冷水之後再分裝冷凍。

她們建議,冰箱一周就要清理一次,插頭不要拔掉,先清理冷藏室,把吃不到的食物丟棄,擦拭冰箱分隔層。再把冷凍室的食物移到冷藏室暫時擺放,清理之後,再把食物冰回冷凍室。

冰箱食物怎麼保鮮

熟食往上放 生食往下放
包裝外註明採買時間
青菜海鮮買回不用洗
帶血水肉類川燙、沖水、分裝
冰箱一周清理一次
反覆解凍加熱 食物營養流失

台大營養部主任鄭金寶指出,民眾使用冰箱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將所有食物不分生食、熟食都放在一起,不但沒有包裝好、區隔好,以致生食污染熟食,最糟糕的是,反覆解凍、加熱、冰存,營養流失不說,還會吃壞肚子。

鄭金寶說,教科書上指出肉類可以冷凍一、二個月,海鮮類可冷凍半個月,蔬果則可冷藏三天。但最好還是要盡快吃完,遵守「先進先出」的原則,不要冷凍過久。有時家庭主婦預先退冰,烹煮時才發現不需使用,拿著已經退冰的魚、肉,不知該如何是好,她表示,退冰時,最好放在冷藏最上層的保鮮層,若是當餐不烹煮,可以放回冷凍,雖會損失些微蛋白質,但不致於腐敗,但是次數不宜過多。

青菜要放在冰箱最下層,只有冷凍青菜必須放在冷凍層,因為冷凍青菜經過殺青過程,且有真空包裝,不能放在冰箱下層,以免腐壞。

她以青菜為例,第一次烹煮時,水溶性維生素、怕熱營養素多已經流失,因此一定要當餐吃完。若將煮熟青菜再冰回冰箱冷藏、解凍、加熱,青菜含有的維生素、營養素幾乎流失殆盡,只剩下纖維質,營養價值已經不高。至於滷肉、肉燥等食物,滷完之後最好先放冷藏,油脂會在表層凝結,用湯匙將其撇掉,再將其分裝小包裝,保持冰箱乾淨外,再吃多少、熱多少,已經有實驗證實,反覆加熱的滷味可能含有致癌物。

2007/06/27 聯合晚報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55







*********************************************************************************

蔬菜保鮮法
*冷藏保鮮法:
1. 白蘿蔔:先把葉子切掉,並用微濕的廚房紙巾或報紙包住,再放入冰箱冷藏。

2. 芹菜:先把容易腐爛的葉子摘掉,然後將莖洗淨濾乾,再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時,最好以頭上腳下的方式直立收藏,既可持久又能維持鮮度。
豆芽菜:洗乾淨後,放入保鮮袋中,再加入一些水,以可以浸泡到全部的豆芽菜為主,然後將空氣擠出,並將封口緊緊封住,最後放入冰箱冷藏。



 冷凍保鮮法:
花椰菜:將花椰菜洗乾淨,接著切成小束1小束,並確實濾乾水分後,
放入保鮮袋或保鮮盒中,以冷凍方式保存。

1. 小黃瓜:吃不完時,可以磨成泥狀,放入保鮮袋或保鮮盒中,以冷凍方式
保存。解凍後,可以和沙拉醬調在一起夾土司,或當做生菜沙拉
的醬汁來吃,都非常美味。但是,小黃瓜不適合整支直接冷凍。

2. 香菇:首先將香菇芯剪下,切成小塊,然後洗淨濾乾,放入保鮮袋或保鮮
盒中,以冷凍方式保存。

4. 蔥薑蒜:將蔥薑蒜依使用需要切成片或絲,若有水分必須濾乾或擦乾,然
後放入保鮮盒中,以冷凍方式保存。使用時,直接取出即可,要
多少拿多少。

5. 辣椒:洗淨濾乾後,放入保鮮盒或塑膠袋中,以冷凍方式保存。要食用時,用水沖一下就會解凍軟化。
容器別蔬菜保鮮法:




*不鏽鋼鍋法:
工具:不鏽鋼鍋及鍋蓋

方法:將葉菜類的蔬菜洗乾淨、濾乾後,以根部在下、莖部在上的方式,
直立的放入不鏽鋼鍋中,然後蓋上鍋蓋,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心得分享:
1)蔬菜的長度,要切成比不鏽鋼鍋的高度短一點,才能方便將鍋蓋密閉的蓋上。

2)由於不鏽鋼的導熱效果非常好,所以放入冰箱時,低溫的傳導效率
極佳,因此可以將蔬菜以低溫的方式保存得很新鮮。

3)蔬菜在放入不鏽鋼鍋之前,務必確實濾乾,便可以避免菜葉因泡到
水而發黑或腐爛的情形。

4)用這個方法來保存蔬菜,可以維持蔬菜的新鮮度3-5天,很適合用
來保存製做生菜沙拉的材料,方便極了。

5)要食用時,只要直接拿出來,視需要用開水或清水沖一下,再切
一切,就可以直接食用或煮食了。




*塑膠袋法:

工具:塑膠袋、衛生紙

方法:
1.)將蔬菜洗淨、濾乾後,再切成約3-5公分的適當長度。2.)將蔬菜放入塑膠袋中,然後再放入12張揉成團狀的衛生紙。
3. 最後在袋口打個結封起來,並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心得分享:
1 在袋子中放入衛生紙,可以吸收袋中的水氣,避免菜葉發黑或腐爛。

2 要食用時不必再切,可以直接放入鍋中煮食,但是要記得將衛生紙先拿起來,以免一起下鍋而增加困擾。
這個保存方式,可以事先將各種蔬菜一一準備好,每一種菜各以一餐的份量裝成一袋,一次可以準備2-3天的份量,非常有效率。




*牛奶紙盒法:

工具:牛奶紙盒

方法:
1. 首先把牛奶紙盒的頂端切開並修平整。
2. 然後將牛奶紙盒裡外沖洗乾淨。
3. 接著裝入1/22/3的清水,再將蔬菜像插花一樣插入紙盒內。

心得分享:
1 這個方法是把蔬菜像切花一樣,用清水來養著,很適合使用於以室溫保存蔬果,尤其特別適用於青蔥的保存。

2 保存時,最好要天天換水,以提高保鮮的效率。

3 把蔬菜插於清水中來保鮮時,一定要選購有根的,而且根越多越濃密越好。

4 如果青蔥只剩幾支時,可以用這個方法來保存,而且當蔥插在水中時,若只剪去上層的莖部而留下根部時,下層的莖部仍舊會繼續長高,於是就可以又多長出一些蔥可以食用了。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category/1/page=54







*********************************************************************************
 便宜又省事的副食品冰棒袋

這不是綠豆冰棒喔!

之前準備的豆米粥,我是去彩遊館買便宜的保鮮盒來分裝。嬰兒用品店有賣副食品專用的容器,也有網友媽媽推薦avent的容器,我覺得太貴了,只要冠上嬰兒專用,價錢買上三級跳
前幾天我發現豆米粥的保鮮盒,底部竟然炸開了!把我嚇一大跳!!我猜有可能是被我裝太滿,冷凍膨脹的關係,把容器撐到爆炸!
 
我想到小時候老媽常做綠豆冰棒或是鳳梨冰棒的冷凍袋,拿來裝副食品也可以,一天一袋,不用洗保鮮盒,也不用晾乾,比較不會占用空間,挺方便的



一大包裡面有三十幾個,一包是十元








***********************************************************************

製作嬰兒食物泥---懶人電鍋法
現代的保母總是必須跟著時代的潮流走.
在托育的過程中能把自己的經驗及專長提供給家長的同時.
也同時的在家長身上學到不少的新知..食物泥製作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在副食品的製作方面從傳統的粥.到目前多元化的食物泥.
可以讓寶貝們吃得更多元化更營養..
許多媽媽的疑問;;煮的那麼多樣要怎麼吃.怎麼煮..
其實真的很簡單..電鍋是我製作副食品的好幫手..
我引用了黃醫生的:製作嬰兒食物泥---懶人電鍋法
因做法大致相同.最大的差別是我是當天現煮.青菜另外川燙..
寶寶小的時候我用的是小台果汁機(因為可以打的較棉細一點)
寶寶慢慢的長大了以後我改用調理棒.做出較有口感的營養粥..顆粒可以自行調整.
想細一點可以打久一點.想有口感一點有點顆粒就不要打太久喔!
用電鍋這個方法真的很好.電鍋煮不怕他煮的過頭.焦掉..在照顧孩子的當下他是我唯一的選擇.
希望可以給一些家長做個參考..

以下是黃醫生的製作嬰兒食物泥---懶人電鍋法  ::
  這是我「輕鬆當爸媽」書上所描述的「製作嬰兒食物之---懶人電鍋法」,簡單易懂。給家裡的老公研究一下,以後就可以靠他了。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52&prev=2126&next=1887&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