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戒除安撫奶嘴10妙計

安撫奶嘴在寶貝的成長過程中可能確實幫過你大忙,它能給寶貝帶來安全感,能暫時讓寶貝安靜下來,以使你脫身。可是,如果你的寶貝已經開始學走路了,還離不開安撫奶嘴,那就要想點辦法,讓他逐漸忘掉這個習慣,因為除了影響牙齒排列等生理因素,寶貝還可能會在心理上越來越依賴這個小小的奶嘴——

  1.讓寶貝有安全感

  在幫助寶貝戒除安撫奶嘴期間,父母需要對寶貝付出更多的關愛,多花時間來滿足寶貝的需求,多陪陪他,不讓他缺乏安全感。當寶貝做得很好時給予充分的鼓勵和獎勵,及時與他溝通,瞭解他需要安撫奶嘴的原因,因為寶貝有時會因生活中缺乏安全感才對安撫奶嘴表現出依賴。

  2.減少無聊時間

  許多寶貝喜歡安撫奶嘴,是因為他們太無聊了。如果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遊戲的樂趣,他們可能就想不起來自己還有這樣的愛好了。

  3.不讓小嘴閒著

  當寶貝的小嘴閒著想吮奶嘴時,可以讓他唱一支「啦啦」歌,或者和媽咪說故事,最簡單的方法是讓他吻吻你。

  4.不能採用恐嚇的方法

  比如在奶嘴上塗抹一些辣味或有異味的東西,以及用處罰或強制的手段,這些方式只會「欲速不達」,帶來負面效果。

  5.滿足寶貝的其它需求

  別讓安撫奶嘴成為替你看管孩子的保姆,一到想讓他安靜時就想起這個救星。如果孩子哭鬧或纏著你,想一想其它的解決辦法,看看他到底需要什麼,而不是一味地拿安撫奶嘴堵住他的嘴。

  6.讓他拿開奶嘴再說話

  寶貝嘴裡含著奶嘴時,說話含糊不清,你就不能準確地理解他的意思,時間長了,他可能就習慣於用手去指想要的東西或嘟嘟囔囔說不清楚,這樣會影響他語言交流能力的發展。告訴寶貝,他得把奶嘴拿開再說話,這樣你才能聽清楚。

  7.想睡個好覺還有其它方式

  依靠安撫奶嘴讓寶貝睡個好覺不是長久之計。如果他已經習慣了中途醒來找奶嘴,就需要你來幫他慢慢放棄這種做法。不過這樣一來,或許會有幾個晚上你們都睡不好,但只要你付出更多的愛和關懷,或是幫他建立一個新的夜間安睡模式,你和他就會享受一整夜美好的睡眠了。

  8.與其它小夥伴比較

  告訴寶貝:「你看別的小朋友都不含奶嘴了,含奶嘴是小寶寶才做的事,你已經長大了,不應該再用了。」

  9.轉移注意力

  如在寶貝哭鬧時,多抱抱他,多和他說說話,陪他玩玩,睡前給他講故事。

  10.尋求援助

  如果對寶貝講過多次而寶貝還是不改,可以帶他到醫生那裡,請醫生配合。醫生一邊給寶貝做檢查,一邊告訴寶貝安撫奶嘴有些什麼不好的效果,如會讓他變得不好看了;如果寶貝已經上幼兒園,就請老師幫他做做思想工作。

  對於寶貝來說,他們使用的許多東西都具有典型的階段性,安撫奶嘴也是如此,當寶貝逐漸長大,它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後,記得讓奶嘴功成身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