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親子遊戲~提高寶寶智力的最常用運動 .

徒手運動請預備——正式開始!
1、攀爬傢具
從地上平面爬行,進展到爬上椅子,是建立立體空間高度概念的最佳練習機會,亦可強化手部和腿部的肌力。在攀爬時如撞到亦無妨,從經驗中幼兒可以學到如何避免危險的自保本領。

2、上下樓梯
幼兒的高度概念是先在視覺上習慣後,再從動作中經歷真正的高度感受。雙腳同上或是同下一個階梯,進步至一腳一級都是對腿肌進行更高階段熟練,並使高度判斷力更加清晰明確。

3、人體滑梯
加速度與高度的變化,使得孩子甚覺新奇有趣,樂此不疲。但如果孩子缺乏安全感,可以面朝父母,扶住寶寶上臂後再讓他溜下,較大的幼兒便可自行上下。

4、觸探身體
走在平坦的硬地板不稀奇,踏在不平且柔軟的人體才過癮!不僅增加腳底的觸探刺激,父母可以和寶寶説話,吸引其注意力。

5、金雞獨立
金雞獨立為前庭系統抗地心引力的平衡表現,不過光是孩子一人單腳站立沒有意思,不如親子一起來比賽,看看誰維持最久!如果幼兒已具備數數能力,不妨和子一塊兒數:一、二、三……

6、雙腳跳躍
每一次的跳躍都是腿肌展現屈伸爆發力的時刻,從屈身半蹲到一躍而起,動作從誇張到優雅,順便觀察其平衡感如何,是東倒西歪、容易跌倒、還是“彈簧超人”越跳越高。

7、翻筋斗
一歲多的孩子會試著彎下腰身,從兩腿間探看世界,這時可順便抓住其大腿和腰部,協助完成被動式的翻滾。翻滾鬥可訓練寶寶的平衡感,並使手腳力量更臻強勁。

8、奔跳搶寶
跑是訓練爆發力的速度活動,但在求快速之餘,亦得留心自身安全,觀察孩子對障礙物的避免反應,建議可用“搶寶藏”方式提高孩子的參與興趣。

9、吊單槓
吊單槓可訓練孩子手部的抓握能力,並且強化臂肌,滿足人類回歸原始自然的攀爬方式,同時考驗父母的手臂是否足以支撐小朋友的重量。

10、搖擺舞
播放節奏明快的童謠,讓孩子隨著音樂自由搖擺,簡單的幾個動作,擺擺手、扭扭腰甚或或轉個圈,都會帶給孩子莫大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