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如何與子女溝通

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親子之間不「溝」自「通」

孩子雖然出自於父母,與父母共同生活在一個家庭裡,但是由於人生經驗的不同,認知上的差異,所以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有所差別,再加上彼此期望的差距,因而導致思想、觀念、行為、態度上的不一致。就因為親子間有許多的不一致,所以必須隨時做好溝通的工作,才能營造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庭,提供孩子良好成長發展空間。

如何才能與子女做有效的溝通,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一、 保持平等的立場:親子站在平 等的地位,才能達到雙向互動的 溝通,否則溝通容易流於權威式 的命令和訓話式的教誨,難收溝 通的效果。

二、 接納子女的全部:孩子有好的 一面,也有表現不好的一面,接 納孩子的全部,溝通才有交集, 才能產生共識。如果只一味的排 斥孩子的不良行為,不去深入了 解其行為的動機,將會失去導正 的良機。

三、 尊重子女,誠實不欺:千萬不 可用不當的言詞或行為傷害孩子 ,凡是承諾過的事情一定要兌現 ,否則容易養成陽奉陰違的態度 。




四、 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當 孩子有了委屈或鬧情緒時,可能 表達能力的不足甚或不願意表達 ,父母有必要做適當的鼓勵和引 導,讓他把內心的感受說出來, 以紓解心中抑鬱的情緒。

五、 耐心的傾聽:當孩子願意傾訴 的時候,我們必須放下所有的工 作,耐心的傾聽,以了解他們的 心聲,宣洩他們的情緒。

六、 適時的鼓勵與讚美:讚美要說 出口,不然對方感受不到。父母 給予的鼓勵和讚美越多,子女將 來的成就會越高,尤其是曾經遭 受過失敗、挫折的孩子,更需要安慰、鼓勵與讚美,使他能從挫敗 中勇敢的站起來一一再出發。

七、 做好平時的溝通:俗云:「預 防勝於治療」,平時勤於打掃水 溝,即使大雨來了也照樣暢通無 阻;同樣的道理,親子間如果平 時保持良好的溝通,就可避免不 必要的親子衝突。

八、 選擇愉快的時空和氣氛:在愉 快的時空下與和諧的氣氛中進行 溝通,能促進彼此的了解和互相 的接納,可收事半功倍的溝通效 果。

九、 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平時父 母要找些時間陪伴孩子聊天、散 步、做功課...等,分享生活 經驗,如此,親子關係自然親密 ,無所不談,溝通自然順暢。

十、 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父母要能 夠站在孩子的立場去了解他的想 法,懷著一顆童心就能拉近彼此 的距離,不「溝」自「通」。

現代家庭親子間的「溝通」障礙時有所聞,不僅破壞家庭和諧,更深深的影響孩子正常的人格發展。因此,為人父母者,必須學習一套有效的溝通技巧,並建立正確的溝通觀念和態度,應用於周遭的同事、親友和家庭。在與子女進行溝通的同時,要讓他們在溝通的過程中學習正確的溝通技巧、觀念和態度,以備未來生活之所需。

資料來源http://s2.hwces.tnc.edu.tw/~principal/ss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