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哺餵母乳常見問題集




怎麼餵母乳──

母乳哺餵進行式
  懷孕後您可能覺得乳房稍有疼痛或發癢的感覺,這是為了做好哺乳準備的一種自然身體變化。同時您還會發現乳房增大、乳頭及乳暈變大、乳暈色澤加深,乳暈部分有明顯的粒狀乳突。這些小乳突是潤滑腺(一種皮脂腺)的開口,會分泌類似脂質的潤滑液,在懷孕及哺乳期間有滋潤及保護乳頭的功能,所以不要刻意用肥皂清洗。
 》哺乳前的準備
  1. 請洗淨雙手。
  2. 2. 不用特別清潔乳頭和乳暈,只要稍微用溫水輕輕擦拭即可。
 》掌握哺乳的技巧
  1. 請引導寶寶,讓他的嘴含住整個乳頭和周圍的乳暈,如果只含住乳頭,則因施力點不對,不僅比較吸不到奶,妳的乳頭也容易受傷或疼痛。
  2. 在妳打算結束或中斷任何一邊乳房的哺餵時,請以手指伸入寶寶嘴內,他自然會把嘴巴張大,再輕輕地將乳頭移開;強力用拉的,會使乳頭受傷。同樣的,日後當寶寶長牙咬痛妳時,妳也可以用此方法中斷餵奶,並告訴他「這樣媽媽會痛」,然後再接著餵,幾次以後他就會覺著如何吸吮乳汁卻又不咬傷妳的乳頭和乳暈。
  3. 如果妳覺得乳房還有乳汁,可是寶寶好像吸不到時,建議妳幫寶寶換個姿勢,意即換個吸吮的施力點,將有助寶寶其它內含於乳腺的乳汁。
  4. 每次餵奶最後一邊乳房的乳汁,寶寶不見得會吸得精光,此時只要妳不會覺得脹痛難受,就不用刻意把乳汁排空;順其自然等到下次餵奶再餵即可。
 》哺乳的重要原則
  1. 讓寶寶把一邊乳房的乳汁吸光後,再換另一邊餵;下次餵奶時,則要從上次結束的那邊餵起。舉例來說,第一次先由右邊乳房餵,等寶寶吸光乳汁後(等妳實際經驗後,便可以清楚感覺到怎樣叫做「乳汁被吸光」),再換左邊乳房餵;但下一次餵奶時,則從左邊乳房餵起,再餵右邊。
  2. 之所以要讓寶寶喝完整個乳房的乳汁,是因為母乳有前段奶與後段奶之分。前段奶較稀,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後段奶較濃,含有較多的脂肪,可使寶寶產生飽足感,所以一邊還沒餵完就急著換另一邊,寶寶比較容易有「沒吃飽」的感覺(事實上,他吃得已經夠多了),而且攝取太多乳糖會使寶寶容易煩躁。
 》每次餵奶與兩餐間隔的時間
  1. 如果妳還是不知如何感覺「乳汁被吸光」,可許可用時間來計算,尤其是剛開始實行的時候。由於初乳分泌量不多,大約只有10~12ml左右,所以每邊乳房約餵3~4分鐘就差不多了。到了第三天以後,妳的乳汁分泌量會隨著寶寶吸吮的次數而愈來愈多,且寶寶的吸吮技巧也會愈來愈好,當然他的餵口也大了些,此時每邊乳房約可哺餵10分鐘以上。不過,每個寶寶有自己的個性,有的急驚風、有的慢郎中,所以每次餵奶的時間,有些20分鐘就結束了,有些則得拖上30~40分鐘,沒有一定,妳不用太在意,但餵太久的確累人,所以如果超過40分鐘,而寶寶又睡著了,就可以結束這次的餵奶。
  2. 兩次餵奶之間應間隔多久,對吃母乳的寶寶而言並沒有一定,通常會比吃配方奶間隔的時間短,因為母乳好消化,但太密集的吸吮又容易造成乳頭龜裂或酸痛,可是間隔太長又會影響乳汁的分泌,所以,建議最少2個小時,最多不超過四個小時為原則。
 》如何處理「乳房、乳頭不舒服」的問題
  1. 在餵母奶後3、4天,由於寶寶和妳都還在摸索每次吃(餵)奶的量和間隔的時間,所以難免會出現脹奶的情形,此時妳應該增加餵母奶的次數,而非餵奶的時間,則約7~10天左右,脹奶的情形就會改善。
  2. 脹奶脹得難受時,可用毛巾熱敷乳房部位(不含乳暈和乳頭),妳會舒服一些。
  3. 剛開始哺乳難免會出現乳頭破皮、疼痛,甚至流血的現象。此時,還是可以繼續哺乳,在結束該次餵奶時,用最後幾滴奶塗在乳暈和乳頭上,並儘量使乳房暴露在空氣中(即不穿內依),將有助於傷口的恢復。只要妳能堅持過這段「適應期」,很快,這個問題就不會再困擾妳了。
  4. 如果妳覺得有乳腺不通暢或乳頭嚴重受傷的情形,可以請教醫生如何處理。
 》關於寶寶的便便與排氣
  1. 喝母奶寶寶的便便較稀、次數較少,是正常的現象,這是因為母乳幾乎能被完全消化的緣故。
  2. 餵奶後可讓寶寶坐直或趴在母親肩上,由下而上輕拍或撫摸他的背部排氣,減少溢奶的發生;其實抱著寶寶走動走動,或稍微改變他的姿勢也有助於排氣。即使寶寶沒排氣也無妨,因為吃母乳的寶寶,通常是不會吸進太多空氣的。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0/breast_milk/milk_2_1.asp







**********************************************************************
上班族婦女如何哺餵母乳
聰明上班族媽媽哺餵母乳有妙方
  對忙碌的現代媽媽來說,如何在重回工作崗位之後,仍能讓寶寶繼續喝母乳,可說是對媽媽的一大考驗!其實,只要有方法、有恆,上班族媽媽一樣可以給寶寶吃母乳。只要將母乳擠出、收集、冷藏(冷凍)起來,在餵食前再稍微加熱一下,寶寶就可喝到營養、安全的母乳了。
 》準備:
  為了方便擠奶,妳必須選擇前開扣式的衣服和內衣,或是穿著特製的補乳衣(國際母乳會有教人如何製作,電話:02-23680585,通訊地址:台北郵政10575號信箱)。另外,妳還須準備哺乳襯墊,以免乳汁滲出弄濕衣服。
 》步驟1: 擠出
  妳可以採用手擠或用吸奶器來收集母乳,如果乳房柔軟,妳就可以用手擠奶;但如果乳房腫脹或疼痛,就可用吸奶器輔助。
手擠前一定要將雙手徹底洗淨,然後選擇一個舒服的姿勢,站著或坐著都可以,將乾淨的容器緊靠乳房;將大姆指放在乳頭上方乳暈邊,食指放在乳頭下方乳暈邊,兩指相對;再以大姆指和食指輕壓乳暈下的輸乳竇,就可擠出奶了。

  另外,使用吸奶器也要將器具洗淨、晾乾;之後,再將擠出的奶放到容器中,把空氣排出後再密封,然後在容器外詳細標示擠奶日期、時間,這樣就完成收集的第一步驟了。

※注意:裝置母乳的容器可以選擇已消毒過的奶瓶,或是「集乳袋」(嬰童用品店或醫院的合作社均有販售)。原則上以集乳袋較為方便,但記得使用不可重覆使用。
 


 》步驟2: 保存

  妳可以將裝著母乳的容器放至公司冰箱,或是妳自己預先準備的「冰桶」中。如果妳使用的是保溫瓶,可在一早便將冰塊置入,然後於妳出門上班前再將冰塊倒出,如此保溫瓶便處於冰涼的狀態,妳只需將裝著母乳的容器直接放進去即可。如果妳使用的是保溫箱,那麼妳可在底部舖些冰塊,再將容器置於上面即可。
  一般而言,剛擠出的母乳(成熟乳),在室溫下(陰涼處)可以存放6~10小時(如果是初乳,則最多可放24小時);如果放入冷藏室中,大約可以保持3~5天;如果要讓母乳可以存放更長的時間,妳可以將擠出的母乳冷藏後再放到冷凍庫中存放,這樣大致可存放3~4個月也沒問題(冰箱冷藏室與冷凍室分開不同門)。

 》步驟3: 食用
  要餵食前,將母乳從冰箱取出後,把母乳放在流動的溫水中(溫度不要超過60度),讓母乳達到適溫之後,之後再裝入奶瓶中餵食即可。

  如果在爐火或微波爐中直接加熱,會造成母乳養分的破壞,儘量不要採用此法。此外,溫過的母乳看起來有些沉澱是正常的,妳可將奶瓶搖一搖再餵給寶寶吃。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0/breast_milk/milk_2_3.asp







*********************************************************************
Q & A 信箱──
哺餵母乳常見問題集

 》關於是否適合餵母奶的問題
Q:哪些情況不適合餵母奶?
A:  罹患愛滋病或者因癌症正在接受化療的媽媽;但是如果妳曾罹患癌症,可是現在情況已穩定,目前沒有接受化療,則還是可以餵母奶。另外,半乳糖症或胺基酸代謝異常的嬰兒也不適合餵母奶(前者無法正常代謝乳糖,後者無法正常代謝胺基酸,必須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然而在檢查出寶寶患有此兩者疾病之前,有研究顯示,寶寶吃母奶日後的智商還是比餵配方奶高,所以即使妳的寶寶懷疑患有這類疾病,還是不妨先餵母奶,等確定後再改用特殊配方奶還來得及。

Q:媽媽感冒生病時,還可以繼續餵嗎?
A:  可以。
  醫學研究發現,媽媽感冒生病時的乳汁品質還是很好的。妳感冒時,身體會產生抗體,而這些抗體會進入乳汁裡,寶寶也會跟著吃到,所以寶寶也跟著對該疾病產生抵抗力了。同樣的,如果媽媽發燒腹瀉,也還是可以繼續餵母奶。

Q:媽媽是B型肝炎帶原(兩項抗原都呈現陽性)、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
A:  可以,完全沒有影響。

Q:寶寶因黃疸、早產等因素住院也可以餵母奶嗎?
A:  是的,此時他們更需要母奶來幫他們恢復健康。妳可以和醫院的嬰兒室商量,每天固定送擠出的母奶過去(請參考「聰明上班媽媽哺育母乳有妙方」一文)。建議妳一天至少擠奶5~6次,每次擠30分鐘,間隔2~3小時,以維持母乳的分泌量。
 

》關於奶量足夠與否的問題
Q:我的乳房太小,奶量一定不夠?
A:  乳房的大小與否和乳汁的分泌量並沒有關係。乳房小是因為乳房內的脂肪少,然而泌乳的工作卻是由乳房中的腺體組織在運作,兩者互不影響。餵奶的次數與寶寶有否正確吸奶(含住乳頭與乳暈)才是重要關鍵。

Q:為什麼餵母乳的媽媽普遍都有「奶水不足」的現象呢?
A:  其實,大多數媽媽的奶水都是足夠的,會有「奶水不足」的感覺,主要是因為沒有建立好「供需」的機制,也就是餵奶的次數不夠多。研究指出,影響奶量分泌多寡的是「餵幾次」而非「餵多久」,所以,當妳出現這種感覺時,請增加餵奶的次數(原則上一天餵八至十二次),而非每次餵奶的時間。當然,這個問題也比較容易出現在寶寶出生後頭幾天,等妳與寶寶經過一個星期的努力與熟悉之後,奶水不足的現象便會迎刃而解。
  此外,當妳熱量攝取不足、睡眠不夠、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影響奶量的分泌,所以在哺乳期間多吃營養的食物、有充足的休息、保持心情愉快,也是非常重要的。

Q:如果我生的是雙胞胎,我的奶夠兩個寶寶吃嗎?
A:  夠的。
  由於大多數母親分泌的奶水通常都比寶寶所需的多,所以不用擔心寶寶吃不夠的問題,即使妳生的是雙胞胎,只要按照供需原理,也是可以兩個都完全餵以母乳。

Q:我怎麼知道寶寶吃得夠不夠?
A:  妳可以用以下的標準來評量:
 1. 寶寶一天吃母乳八次以上。
 2. 出生三天後,每天小便次數在六次以上。
 3. 出生後一週,體重沒有下降,而是一直往上升;正常的寶寶,前三個月每週應增加120公克以上
 


》關於營養成分的問題
Q:需不需要額外為寶寶補充水分或營養素?
A:  因為母乳中已含有豐富的水分,所以不需特別補充。原則上,只要寶寶哭的時候有眼淚、口中有唾液、小便次數正常,即表示水分已經足夠。而在營養素部分,原則上寶寶四個月大以前是不需額外補充營養素的;除非媽媽本身營養非常不好,或者寶寶是早產兒,才有額外補充營養素的必要,至於如何補充,小兒科醫師通常都會給予建議。
  事實上,多數台灣的媽媽營養都很充足,很少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倒是有營養不均的疑慮,因此,為了寶寶的營養均衡,媽媽一定要兼顧各種食物種類,不要偏食;而素食的媽媽因為飲食中不易攝取到足夠的補充維生素B12,所以必須額外補充。

Q:母體所攝取之營養會影響母乳的品質或分泌量嗎?
A:  曾有研究人員針對戰亂國家(營養缺乏)和先進國家(營養充足)哺乳媽媽的奶水作過比較分析,結果發現,兩者品質相差不大。換句話說,即使妳的身體處在比較虛弱的狀態,或是無法額外補充營養,妳所分泌的乳汁,其營養成分還是足敷寶寶所需。
然而,母乳中的某些營養素,卻會因母親在飲食中多加攝取而跟著提升,像是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B2、B6、B12,以及維生素E、菸鹼素、錳、碘、鎂等,所以,為了提升寶寶的健康,哺乳期間媽媽還是要多攝取各種營養的食物。而為了本身的健康,媽媽也應在飲食中攝取豐富的鈣和鐵,以補充大量消耗的鈣質,並避免貧血的發生。
  
此外,飲食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量。當熱量不足時,乳汁分泌便會減少,因此哺乳期間媽媽的確應比平常吃得豐富一些,可是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超過500大卡),因為乳汁的分泌量的增加有限,多出的熱量將成為媽媽體重的負擔。
由上述的各項說明看來,媽媽在哺乳期間一定要比平常更重視營養的攝取,才能有高品質的泌乳。美強生媽媽速體健含有近似母乳比率的DHA和適量的鋅,以及豐富的鈣、鐵和葉酸,其脂肪含量卻只有一般鮮奶或全脂奶粉的15%,有益健康,卻不增加體重的負擔;每天兩杯,等於「2杯低脂鮮奶+2兩豬肝+2份蔬菜+2/3個柳橙」的營養,是媽媽在哺乳期間最佳的營養補充品。


 》其它問題
Q:餵奶的媽媽日後容易乳房萎縮或下垂?
A:  影響乳房外觀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遺傳、年齡、體重、有否保持運動的習慣、平常的姿勢是否抬頭挺胸的姿勢,以及有沒有穿合適的胸罩等,哺餵母乳所占的影響層面其實是很少的。仍然有不少媽媽在哺乳過後保持傲人的雙峰。

Q:為什麼用過奶瓶的寶寶會不喜歡吸母奶?
A:  因為奶瓶的吸吮比較不費力,吸母奶則要很使勁,人都有好逸惡勞的天性,所以才不建議妳配方奶、母奶混著餵。但,只要妳堅持,寶寶還是會學著吸母奶的。同樣的,如果日後妳因上班的緣故,必須以瓶餵母奶,此時寶寶會學習用兩種不同的吸吮方式,所以回到家,妳還是可以親自哺乳,享受親密的美好感覺。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0/breast_milk/milk_3_1.asp